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见到的

(2011-11-14 21:32:14) 下一个

《小时候见到的》
            墙根儿
 
我小的时候和别的孩子不同,都好几岁了还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胆子特别小。我妈觉得我不是傻瓜,因为他知道我心里其实都明白,可别的阿姨不以为然。其实,我那时硬是能感受到别的人看不到的东西,都是无意中闪现在眼前的景象,我也拿不准是怎么回事,更没信心讲出来让别人相信,因为别人都是拿这些当笑话说的。说出来,我就不止是别人眼里的傻瓜了。

记得那时有个被称作傻老二的小伙子,看一眼太阳的位子就能准确地报出时间且精确到几时几分,但有些憨,大家都当他是痴呆。

所以我心里明白,虽然见到,但不理解,还是别瞎说为好,似乎别人也无法帮我。我妈知我有些怪异,半夜到我床边给我掖被角,刚走近我,我就会即刻睁开眼,“嗯”一声和她打招呼。

现在我来说些还隐约能想得起来的那时的印象。

记得是一片高大的槐树林,周围大槐树稀疏处是小槐树及枝枝杈杈的灌木。大槐树林的一边是我们住的房区,在林子的另一边的低矮灌木丛里,坐落着新盖的一所小学校,小学的那边又是一所新盖的医院,院墙边是太平间,高处有两个大圆窗户。

一条弯弯的小路,在大槐树林的一角,从四耸紧凑的坟头中间蜿蜒而过。一走过坟地,便很快走出这阴天蔽日的大槐树林,迈上通往小学大门的大道。白天人多也不觉得啥,比起穿越大片灌木,大家还是喜欢走这条弯弯的小路。何况夏天会有许多人在这大槐树林里乘凉,打扑克,练武术,什么的。

记得那年我上三年级,是一个冬天的早晨。六点半,天还没亮,但是晴朗的。有明亮的星星和半个月亮,我喜欢晴朗,精神也抖擞百倍。

今天是我们小组值日,我又拿着教室的钥匙,是要早去。想着想着想着,已走进了大槐树林,伸手不见五指,那个黑呀,月儿星星不知哪儿去了!

我开始后悔,想回头去找伙伴一起走。别人都会是这样,可我因为内向,其实没有伙伴。我还是往前磨蹭,要硬着头皮走过这几百米。我心里还给自己打气: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战鼓擂,谁他妈的谁怕谁。。。

我越来越接近那几个坟头,似乎有微弱的光辉照在坟上,上边的青草在颤动。我的心为之一紧,犹豫着是否真的要走过去,眼神上撩,见到了树梢里游荡不定的月儿。偶即刻明白,原来是月儿的余辉洒落下来,不是灵火。

走近那几座坟,隐隐雾气升腾,月辉变得更微弱神秘,我不自觉地加快脚步。忽然身后有隐隐约约的女人呻吟声,声音极低,来自很远方,令我心魄急促抖动,丢魂落魄,惊慌猛奔出大槐树林,不敢回头。

中午回家吃饭,我没敢沿那条小穿坟和人流一起回家,虽然是阳光明媚,烈日当头。我是走低矮的槐树灌木丛,绕道回家的。

下午是劳动,同学们拿着铁锹,沿着校园墙外平整清理。休息的时候,大家来到大槐树林里扎堆儿,闹笑话。手里的铁锹也不老实,东搓搓西挖挖的。

其实这大树林里的地是光光的不毛之地,土板结很硬,因为终年淋不到雨。硬的地方挖不动,软的地方很少,结果被碰上了。

有一堆儿学生突然呼啦啦的跑散开,说是挖出了个血肉模糊的东西。老师来看过,没说什么,让学生们回去劳动,自己认真的添好那个毛孔悚然的坑。小孩子们议论纷纷,种种揣测,说说笑笑的,很快都忘却了。

劳完动,放学回家,觉得挺累。没觉得就和大家走进树林的那个角,走上那条弯弯的小路。一抬头,我眼前已经是那四个坟头,夕阳粉色的余辉从侧面斜穿过根根高大的树干,一条条的粘贴在坟上。一眨眼,坟堆都不见了,见到四个裂缝的棺材嵌在地面,我的同学们从中间的土埂上向前穿行而过。我看到有个大胖娃娃微笑着从一棺材的裂缝向外挤着要出来,我惊奇的觉察到我的同学们没有意识。

一刹那,我停住了脚步,似乎生怕踩着那个胖娃娃柔嫩的手指。我明白那身后隐隐约约的女人呻吟声是哪儿来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iwbb 回复 悄悄话 明白!语言文字的力量有限,所以我说好比是把一些点连成线。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事还真不是人能想象的!
iwbb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小孩子的故事有想象成分,好比是把一些点连成线。

但是,我父亲几年前去世,我回去陪他,那段时间给我自己配了一副眼镜,后来回到美国,从超市买东西出来,一阵大风把我的眼睛刮丢了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一句的思索性的走了神的句子,其他尽数真实表述。
“我看到有个大胖娃娃微笑着从一棺材的裂缝向外挤着要出来”象征意义的表达出我的潜意识:坟墓是人生的终点,也是新生命的起点;最恐怖的背后或许有着非常美好的东西,只是不为人理解。
花甲老翁有着对世界的真爱大爱呀!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朋友 , 是真的吗 ? 我是愿意相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