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由动车追尾想到的

(2011-07-26 08:25:02) 下一个

动车追尾的事儿,很凄惨,本不想说什么,因为面对惨白的悲剧,绝无心情说什么。不过事情沸沸扬扬的,不管曾经有功的还是有过的,都要一起承受着悲恸。我是最讨厌吃后悔药的,这便是我总是为事谨慎小心的缘故。许多亲朋好友嫌我胆小,其实我拿得准的事,胆量会出了奇的大。想想这动车的发展和事故当事人,他们的胆量一定是出了奇的大,但明显谨慎不足。事已至此,经验教训得明白,唯美者避尔远之,但我喜欢讨人嫌。


为了逃避那难以忍受的悲伤情节,我还是在此选择把事情扯得远一点儿。记得以前我搞地学研究时,现象很丰富,事情挺复杂,没个头绪,认定个基本事实都有对错的风险,真就如同我们这个社会里的事儿。后来我明白过来,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动力,另一方面是过程,问题就变得有头绪多了。反过来再看看这社会问题,这动力就是事情发生的的动因,一种政治和经济上的原因会将许多人捆在一起而形成社会力量,其特点是不具有灵活性,只具备大致的方向性,就好似一头野牛。如果我们不想这野牛失控而稀里糊涂的摔下山崖,就需要合理的过程安排,即时间和途径上能够控制这个社会动因。在政治上的社会动因被激发出来之后,最后我们会得到怎样的结果,是悲是喜,就看这动力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举个例子,岷江的洪水来势凶猛,是一股洪流力量,到山下遇到都江堰,分流并增长缓冲过程,并且要足够缓冲最大洪流力量,结果灌溉了粮田。假如我们修个拦河坝于都江堰处,靠蓄水缓冲,引导洪流的过程就很不一样,是否可控洪流我不知道,大家可以推推结果如何。自然的事情,动力是天控,过程则是人不得不控。社会的事情,这事情的动因是野心大的人发起的,之所谓始作俑者,进一步的过程也是人设计控制的;如果过程可控,结果是领导的伟大功绩,相反不可控,结果悲惨就不能不是人祸。


伙计,你想当英雄吗?那就该勇智双全,善始善终,敢鼓起社会动因,就要有妥善控制过程的智慧。否则,不负责任的放了火就跑,那是纵火犯,要遭报应的,而且大家跟着倒霉!工业革命是一把火,金融神化是一把火,反恐战争是一把火,转基因及干细胞移植又是一把火;大跃进是一把火,文革是一把火,搞动车也是一把火。


搞动车搞得太急,还能是一个合理可控的过程吗?我怀疑。有志者,请不要当纵火犯,要用炉子做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