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与小说与《品味》

(2011-07-14 19:51:05) 下一个
有句话我一直不敢说,更不敢在原创表,那说出来就是祸。之所以我不怕大家用砖拍我,是因为大家早该用五行山砸我。不过,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因为我写了微型小说《品味》,是我第一次写小说,用行动表明我开始喜爱小说的诚意。
其实我从小对小说提不起兴趣,如果说有兴趣也是感兴趣侦探小说里的推理,有生之年读过的小说沥沥可数。我曾一口气读完《凯旋门之恋》,《绿化树》,喜欢莫泊裳的小说,喜欢《三国演义》小人书,读过《红楼梦》的章回标题,看完《儒林外史》和《茶泰莱夫人的情人》,。。。还读了琼瑶小说的几大段和观看两部琼瑶故事的电影,就开始在火车上帮读过十五本琼瑶小说的姑娘分析故事,令她震惊不已。
究其原因,我这人性急,好多小说节奏慢,有些小说读个开头就知结尾。更糟糕的是我还有个习惯,我若喜欢某部小说,小说作家们一定对我很生气,我读得慢而细,一个字都不丢,还要理清句与句人与人事与事感觉与感觉的逻辑关系,还有结局的合理性,颇有故意搜寻荒唐之处的找茬之嫌。另外,我喜欢不吃不喝,一口气读完我喜欢的故事,不瞒您说,我的记忆力不太好,否则会读到后面忘记前面。
记得中学的时候,语文老师一说文章的中心思想,我就觉得很搞笑,生搬硬套,一点感觉都找不到,自从来到原创晃悠,受到不少漂亮的小说的熏陶,差异于写手们的高超才艺和精湛构思。读了离离的小说《枫林街63号》和评论,最终让我这只乌龟开了壳,让我这只蛤蟆出了笼。
我本是无能于言情故事,写琼瑶似的《品味》故事,是因为想到上次的诗歌大奖赛是一情诗为主而我却是言志。这回微型小说大奖赛,我来个言情,没想到的是大家又玩起构思来,真是开眼!
其实,我的《品味》远非琼瑶小说,我把握的分寸是秋千似的浪而不漫。故事的主角们并不天真,是有思想和感情深度的,因为是有品位的品味,结果是和谐而不是冲突。露个秘密给大家,故事中除了20%的情节宣染和时序调整,其它来自于真实情节。

十分希望诸位行家为我指点迷津,为我的首次小说习作,喜开尊口,狂吐烈焰。敬谢!

最后,感谢票投《品味》 的 lilywxc 和 查理。

《品味》的自评: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657280.html



《品味》

    甘居打开寝室的窗户,晨风夹着朦胧的阳光吹了进来,她躲之不及,莫名的心潮澎湃并急促的呼吸起这新鲜的空气来。

“ 啊!纯天然! ” 甘居一边平稳着心境一边嘀咕着。
“ 甘居!你是明天走,还是后天? ” ,室友波多高声问她。
“ 我打算后天离校! ” 甘居答应着。
“ 我是明天走,咱们今晚小吃部聚聚吧!天醒和舒声都来。 ” 波多一股脑地说着。
“ 呃,好吧! ” 甘居迟疑一下,但还是爽快地答应了。 

舒声曾有过女友,恋了三年,但非要结婚才让碰,而舒声却整日的像个公牛似的,实在耐不住,就分了手。现在搭上波多,两人是一拍即合。
波多秀丽丰满漂亮,性格也开朗,可张嘴就称 “ 哥们儿! ”, 把以前那些蚊子彬彬的男童鞋们都吓跑了。
“ 哎,波多,是你叫天醒来的? ” 甘居似乎漫不经心。
“ 天醒跟我说,他想最后见你一面!你不会讨厌他吧? ” 波多的口气似乎男女天生该有兴趣。 
    甘居脸上浮现一丝神秘的微笑。提起天醒,她的感觉是说不出的滋味儿,但决心只有一个。她深感要洗去那一夜温馨的压力,她的自尊心静静燃烧着莫名的火。甘居有修养,暗暗思忖着自己该做的,但还是很需要神马来缓冲心绪。
“ 我上街采购去了! ” 波多说着走出寝室的门。

    甘居坐在自己的床边,阳光这时明媚许多,照着她那不妖艳的脸庞。山城无四季,与其说是夏天不如说是春天的风徐徐而来,撩动着她棕黑的发稍,她望着眼前的桌子和身边的床,思索着那一夜。 

 那时是春假,四个人在这张桌子上打牌, 直到更深。
 牌罢,天醒犹豫着要走。
波多和舒声却自顾自的说, “ 睡吧!睡吧!不早了。 ” 。
两人蹦上床,也没脱衣服,头对头,脚对脚,摆个菱形,很快打起酣来。
甘居真诚的望着天醒,轻声地, “ 一起睡这张床吧! ” 。
他其实很担心,这半夜三更走出女生宿舍,被当流氓抓,真有被打死的危险。这个世外桃源的山城还没那麽开化。
他不犹豫了,上了甘居的床。
像三岁的孩子一样,他俩相视一笑。两人都摆出睡觉的姿态,迷糊起来。
没多久,她觉得热,起身伸手到桌子上的碗里拿了个茶蛋剥起皮来。
他也睁开眼,没一点儿睡意。仰望着她的脸庞,那不是十分俊秀,但确实越看越想看。
她发现了他正在端详着,把鸡蛋掰下半个,轻声道,“ 说,啊! ” 。
他顺从的张开口,于是半个鸡蛋从天上掉下来。
吃下鸡蛋,他们都侧过身子,感觉不再那麽拥挤,但还是无睡意,微笑相视。
他轻声说, “ 您挺会体贴人,没让整个鸡蛋掉下来! ” 。
她笑了,没回答,只说是 “ 热死 了! ” ,就脱得只剩内裤。
他也觉得热,想该大方点儿,于是褪去了长裤。这样一来,确实凉快许多。
此时的他想起以前的一次舞会,他抱着她旋转,转得她都悬了空。
想着,他觉得和她躺在一个床上就该抱在一起,否则怪怪的!
于是天醒轻轻的欠身,把甘居揽在怀里。
她愉快地望着他,细声对他说, “ 别突破最后一道防线就行! ” 。
他微笑着点点头,感觉到的不是炽热,而是未曾有过的温暖。
她又笑着要求着, “ 能说点儿好听的吗? ” 。
他不加思索的笑着说, “ 此时此刻,你真是可爱! ” 。
甘居微微皱了下眉, “ 这话听起来像是对妓女说的! ” 。
他也收敛微笑,心情有些浮渣,想甘居该是知道自己天边还挂着个恋了两年的女友,难道她的浪漫要建立在我的谎言上?
然而,他与她是两个有头脑的聪明人,很快话题转向神聊为人感受的,务实的人这里没有尴尬。
天才蒙蒙亮,她说是要出去方便,他便陪她出去。
他俩街上散步,颇感谈得来。
他有拥抱她的冲动,于是她爬上街心花坛的矮墙往下跳,让他接着她!
事后,甘居写了封信给他,说 “ 我深信,当你在我的臂弯里时,你对那天边女朋友的感觉一定早已灰飞烟灭, … ” 。结果她始终没得到他的回信。

沉思良久,甘居终于从回忆中醒来。她决心不去参加傍晚在小吃部的聚会。
她给波多留了张字条,出门散步去了。
风大了,更凉点儿,要下雨,她此刻清楚,他有他的品味,或许已付出得太多。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658662.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65864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