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您是文人吗?

(2011-06-26 12:55:28) 下一个
文人文人,即舞文弄墨之人。那麽你是文人吗?
舞文弄墨,作为兴趣,不难!要是成了混饭吃的工具,那真难为您了!
不说别的,您得会说“谎”,至少会忽悠。说“谎”,就是把理想当现实说,或把现实说得理想些,说白了那叫上升高度,叫语言艺术。忽悠,则要有更高的境界,说的是事实,但这事实能令读者产生奇想或误解到自己要达到的目的。可见,有说谎艺术,能把死的说活了,混文人这碗饭,易如反掌。
舞文弄墨,有两个方向大可作为,一是文的表现,二是文的寓意。我们常说要行文优美,这是指我们对文的表现的感受, 这是艺术,是传播美好,食色性也。另一些人比较实惠,说是鲜花再好不能当饭吃,读了半天没啥道理,都是虚的,哪怕有点清理也好,至少得有点儿基本事实或知识,这说明行文内涵的重要。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颇受局限,能行文又漂亮又深刻着实不易,即便如此好文,读者也可能视而不见。
先生们,女士们,您行文是倾向道理还是美丽?
我相信大多数人更喜欢美丽。
据我的感觉,我觉得成功的文学大家们大凡擅长于表现艺术,为美使之,道理却深埋不露,等读者享受够了这艺术感,也便见美生情,于是青蛙被煮熟。可悲的是我,却喜欢反思,艺术感成了短期行为,不信音乐能移山,结果我这只青蛙被煮了一次又一次,总是不熟。嗨!
数到这,我兀然想起孔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 “身,家,国,天下” 都能靠什麽?也只有靠忽悠!高明的文人,就是忽悠的好。其实在这身之前还有个“德”字,正是“道德经”的德,是指“道”的表现,人们理解好这“道”的表现,明白客观规律,便是积德。因此,做一个完美通达的文人,应遵循积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平天下,就不关咱们山寨文人的事儿;但这积德,修身,齐家,很有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