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给《是我》一个说法

(2011-05-29 08:13:21) 下一个

为了参加 2011 诗歌短文大赛,我也要拿出我的奇作,或很可能是劣品。因为要求附照片,我想到了我,于是以“是我”为题。《是我》中的“我”就是我,墙根儿。可我当时写着写着却发现我不是在写“墙根儿”而是在写“墙”,经仔细捉摸之后我终于明白,原来是我在墙根蹲得久而久之已变成了墙,或确切地说成了墙的一部分!据此我怀有了诗文表达的心境。

我就是这城墙,坚强结实,布满上千年岁月溶蚀的痕迹,见证着多少鬼魂的故事。春天,原本光秃秃的城头长出墙头草,墙头草总是很得意,能站得高看得远,我这城墙也不再那麽难看。夏天,这城墙壁上会藤萝倒挂,一片翠绿,清秀美丽,可这老城墙依然记忆着许多久远的故事。我这老城墙经历过许多地震,许多洪水,许多残酷战争,至今还是坚强的屹立着。有坚挺的城墙在,冬天需要温暖的人可以靠墙根晒太阳,夜里四门紧闭来保护城里的富商免于强盗的抢劫,高高在上的帝王公孙们很喜欢站在城头指手画脚的对天发誓和对民施令。就象细胞的膜一样,有了城墙才有古代社会功能的运作和完善,有了屋院的墙才使家庭的功能得以发展 。因此,墙,尤其城墙,是人类文明发展深化的关键硬件。其实,是墙都怕潮湿,所以墙并不喜欢旁边遮荫的大树,虽然旁边大树自以为是一片好意,但不知这却令墙变得脆弱。小时候我妈越劝我,我觉越委屈,越哭个不停。因为我很结实坚强,所以我不需要照顾,我不需要关怀,我的存在意义就是永远为人提供依靠,需要阳光,需要创伤,才凸显我英雄不到!

 

 

是我

 

 

那正是我,
伟岸而创伤的身躯。
是我,
千年鬼神附作我的衣衫。

小草骑在我的头上,
显派着她的高贵。
春风吹拂,
疑似我的秃头生出秀发。

青藤攀上我的脸颊,
编织着美丽的梦。
谁人知晓,
那翠绿下掩盖着多少幽魂。

地动山摇,
龙风海啸奈我何?
后人发掘我的脚下,
寻得多少盔甲!

有了我,
讨饭的有依靠。
有了我,
富贾睡得着。
有了我,
当官的与天同骄。

是我围出社会,
是我圈出家庭。
是我,
构成文明的硬件。

最恨旁边那颗为我遮阳的大柏树,
尽管已是多少春秋!
然而那却是我腐败的根源。

我就是我,
无论我丑陋还是漂亮,
总是结实,
永远是你的依靠。
请不要阴不阴阳不阳的对我恭维呵护,
我需要风暴,
我需要阳光,
英雄不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