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忍绳古驴(0)---- 序言

(2011-01-22 06:47:44) 下一个
忍绳古驴(0)---- 序言

        没觉得,几十年就这样过来了。回想起来,人生忙忙碌碌如赶场(赶集)。一路伴着,情感感觉的成熟,思想思维的变迁和积累。考量着,不伤害别人,又要保全自己;要和为贵,又要存疑异,求发展。为的是,能让积极因素脱颖而出。这些积极因素包括诚恳,真实,未雨筹谋,明智,创意,捷径,熟虑,正直,坚韧,开朗,幽默,坦然,平衡,和谐,泰然自若,遐想,真情,母爱,阳光,蓝天,白云,大海,沙滩,溪水,清泉,净泊,竹林,还有蜂鸟,等等。我还记得小时候的地方,道脸儿城,是在哈达城和醒泰儿城之间。我本是要写我的 “人生孤旅”,但想起道脸儿城的地方土话就感幽默和亲切。于是我这“人生孤旅” 用道脸儿城的话语便成了 “忍绳古驴”。
        活到今天,没交得知心朋友。欢宴不少,也都散去。尤其来北美生活后,除了沉没于工作和家事中,老朋友们也随岁月如水逝去。知心朋友,知心朋友,贵在知心!心,乃思想。知心,即思想相通。我的思想是个怎样的德行?我是心知肚明。与我思想相通?又谈何容易。我是以思(考,想,维)为乐,圈内的人早对此感乏味。不是到了艰苦时刻,谁人愿意光啃骨头不吃肉!况且,还不仅于此,知心朋友除思想相通(骨头)外,还得感觉相通,感情相依(血),遇难相助,才能互补,有乐共享,幽默和谐(肉)。有骨头,有血,有肉,才称完美的朋友。提到“完美”,那叫艺术,不是现实,是人们的理想,是人们的信心,是人们生活创新的灵感。我也时常自醒,自责不该把交友的准则幻想得如此苛刻。无奈观念难移,与生而来,与家庭和社会环境而生。用逻辑思维来框正我观念里的偏见而回归到现实,便是我所能找得的有效法术。和知心朋友的交谈和讨论,也会颇见效,可惜这样的条件实难具备。人生孤旅,似乎这样的结果越发的显然。
        想起小的时候,父母是盖大房子的,于是就跟着他们满天下的盖大房子。我那时未曾享受大城市的繁华,却浓厚的领略着北方乡村的朴实,辽阔,和俊美,还有小镇上实难忘怀的无忧无虑的欢快活着的悠哉。后来大了,是个腼腆点儿的少年。学习还是很刻苦,不像是天才。好在学习能一回生,两回熟,举一反三,循序渐进。偶尔还会在同学中变成黑马,一显独到之能。那时,我最喜欢蔚蓝的天,日出日落的霞辉,和深邃的星空。因为喜欢独立思考,父母又会省心,于是我学习自主,自主就会很努力,也许这算天赋。大学考得还是一回生,两回熟。
        我的整个青年时代都耗在了大学里,那时都呆腻了。可现在回想昔日,大学的生活是相当美好的,还想去回炉。这回,不是为学习知识,是为再拥有那年轻,纯洁,活泼,洒脱,火热的生活。好在,廉颇虽老,尚能吃饭!年镜城,是大学所在地,有山有水,很美,美得令你不想离去,尽管这城里人说起话来更像乡下。“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正是年镜城的写照。后来终于毕业,离开了年镜,妄想着一展宏图。
        工作是在商核城,任务是给地球打针抽血。商核城不一般,那时正热火朝天。商核人很傲气,如不是同事,那就只有怀疑的眼光看着你。尚无家口,月入不菲,日子还潇洒。由于公司业务主要是和洋人打交道,媚外气氛便越来越浓。看到领导都拜洋财神,我还得拜领导,还是直接出国吧!这就是用逻辑一框的结果。机会一到,就出了国。来到北美,结了婚,养家糊口,至今,开写 “忍绳古驴”。驴,就是我,每日上磨。古驴,是老驴的雅称。勤劳智慧,富于思想,我怎会没驴脾气?可我一有驴脾气,就变成孤家寡人。北美人又少,再好的心里美萝卜也不中!为了改变人生孤旅的状态,我也只好忍一忍,收敛我的驴性,此谓
“忍绳”。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做人的准则相仿,也很喜欢你写得纯朴真挚的回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不伤害别人,又要保全自己”也是我的准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