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恶俗老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实在是没看出来方舟子的文章有什么“忤逆不孝的原则性错误“呀

(2011-07-19 17:35:29) 下一个

 

引子

      前两天也在城墙上注意到了方舟子的新文章,根据标题大概能猜出来内容,就没进去仔细看。估摸着“阐教”“截教”又要各自搭好芦篷席殿,摆开“万仙大阵”,各自开始斗法。本想躲避红尘此劫,免得魂魄被“封神台”收去,怎奈凡夫恶俗之身,还是奈不住寂寞,硬要投身到这“万劫不复”的深坑中去。

 

方舟子的反动言论

      仔细读了一遍方舟子的文章,虽然俺的语文水平不高,但还是试图总结了一下他的“反动言论”。

      首先,方舟子并不反对“产后休息保养”。他在最后一段说:“不是说产妇不需要休产假。。。适当的休息辅以合理的饮食和锻炼,是有助于身体的复原的。更重要的是,产假有助于带好新生儿。

      那么他在文章中“攻击谩骂”的陋习是指什么呢?原文是:“忌风、忌水、忌动、忌口的习俗,而且长达一个月。”

      至于这里所说的“长达一个月的忌风、忌水、忌动、忌口的习俗”究竟是什么涵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看你怎么去解读了。

 

做月子的现状

      湖北同济医科大学有一篇相关的文章,调查了一下当时(2003年)湖北地区产妇(包括城市和农村)的“做月子”的现状。

      调查发现,月子中间,大概有18%的人不吃蔬菜;79%的人不吃水果;76%的人不喝牛奶。70-90%的人认为洗头,刷牙,洗澡,外出等是不能做的事情,但他们并没有给出最终究竟有多少人真的做到一个月内不洗头,刷牙,洗澡,外出。

      文章数据:1/2的人在两天之内绝对卧床(其中仅不到2%的人除了不得已,一个月内没有下床),1/3的人绝不出门,80%的人没有任何体力活动。

      那么严格“做月子”究竟有没有坏处呢?同一组作者又做了进一步的研究(2004年):他们把产妇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教她们不要禁忌“寒凉”的水果,多吃蔬菜,合理饮食,适度活动,注意卫生等。结果发现:与对照组比较,“受教育组”的产妇的便秘,腿酸/关节痛,腹痛,头晕等明显减少。而且,“受教育组”的母乳产量也有所提高。

      当然,这两篇文章有它们的局限性:比如只调查了湖北人群,也可能这不能代表整个中国产妇等等。现在有多医学中心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文章链接: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636040/?tool=pmcentrez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61043177w4456073/fulltext.pdf

 

 

你“做月子”吗?VS你“做足月子”吗?

      你“做月子”吗?如果你问中国女性的话,我估计80-90%的人会回答YES。毕竟从小耳濡目染,没见过也听说过。而且很多妈妈往往会说:我年轻时就没有人给我好好做月子,我女儿可一定要好好做做月子。

      那么有谁真的能做到“忌风、忌水、忌动、忌口”足足一个月呢?我没有具体数字,但我的估计是小于5%(就象上面提到不到2%的人严格月子内卧床)。那为什么95%的产妇明明知道有将来“头疼”“关节疼”“身体虚弱”等风险,而选择不严格来按照老祖宗的古训来“高标准,严要求”呢?显然,这些人的心里自己有一杆秤。她们自己会根据自己的知识和对周围人的观察来进行自我评估,从而选择自己的行为方式。

      既然大多数人都这么选择,也没有听说90%的中国妇女因为没有严格“做月子”落下什么半身不遂,为什么方舟子不能够就他所了解,所看到的,阐述他的观点呢?

 

怎样评价方舟子的文章?

方舟子是医学权威吗?NO!我甚至不知道他是否有MD的头衔。方舟子是中医权威吗?Of course NOT!他既没有上过中医学院,也没有什么祖传三代的“方氏养生秘籍”,更没有师从哪位医仙。

那么他的文章有任何价值吗?还是那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方舟子只是一个“网络写手”,他不是FDA的代言人,也不是西医的“终身/名誉教授”。就算是美国医学学会出台的Guideline,那也只是“指导”。什么叫“指导”,“指导”不是“教条”,不是“法律”,而是我劝你这么做,你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看看是否需要采纳,和如何采纳这些“指导意见”。既然是这样,那咱就别把他当成“神”来拜,或当成“鬼”来赶。

 

他可能比你我都有些闲时间,喜欢读书钻研,码写文章。他说的有道理,咱就看看,他在那里瞎掰,咱就一笑置之。如果他真是“痴人说疯话”,你见过几个正常人跟疯子理论到口干舌燥的地步呢?

话又说回来了,我个人认为,我所看过的他的几篇文章都是或多或少的有些道理在里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