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样的友谊可以地久天长

(2013-10-11 13:44:34) 下一个

作者:红袖添香

君乘车,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车揖;
君担簦,我跨马,他日相逢为君下。

每当我看到这首《越谣歌》,都会想到那个陈胜王的故事。当陈胜还是老百姓的时候,就发出了“苟富贵,勿相忘”的慨叹,这个时候,他是看重友谊的。他在想,我们这些人不管将来谁取得了富贵,都不要相互忘记,都要互相提携,很有点有福同享、有祸同当的集体主义思想。

但他取得了富贵后,就不是这样了。当他那个时候的穷哥们儿去找他的时候,刚开始他还假模假式的容忍了几天,很快就觉得这些个老百姓太丢他的人了,最后全部赶走了事,那个“苟富贵,勿相忘”的承诺成了一纸空文。事实证明,有难可以同当,有福就很难同享了,这几乎是一个规律。

这首歌谣很有名气,广泛地被那些相信友谊可以地长天久、可以冲破地位的藩篱而存在的人所引用。它最早见于周处的《风土记》:“越俗性率朴,初与人交,有礼,封土坛,祭以犬鸡,祝曰:‘君乘车,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车揖;君担簦,我跨马,他日相逢为君下。’言交不以贵贱也。”

它的意思是:朋友相交,日后你当上官,富贵发达了,乘着高车骏马,而我还是一个戴着竹笠的下层百姓,一旦在路上相逢了,你会停下车马来,向我作揖,彼此畅叙一番;日后你扛着有柄的笠(类似现在的伞),是个地位低下的人,而我富贵发达了,乘着高头大马,一旦相遇了,我也会为了你下马,向你问好。

这应该是交友的最佳意境,可见那个时代的越人是多么的朴实,多么的心地纯正,他们的脑中几乎没有“地位”这个让人产生距离的东西。交往就是交往,哥们儿就是哥们儿,不论何时,都是地位高的以低姿态首先向地位低的打招呼,所谓朋友之间的平等关系于此得到了充分的表现。沟通来自于心灵,它们是智慧在碰撞,是彼此的投契,是公平的对话,与彼此的地位毫无关系,不受习惯看法的束缚,这才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友谊。

看了一些资料,大家几乎一致的认为,国民党的军统特务头子戴笠的名字就是从这里源出的,有些道理,但他绝对不是受此启发而取的这个“戴笠”的名字。他应该是读到了宋朝人孔平仲的一首诗后,才给自己取这个名字的。据《宋诗钞》(清)吴之振等编“平仲清江集钞”,其中有一篇《送张天觉》,原诗如下:
“车上不须舞,途穷不须泣。万事倏忽如疾风,莫以乘车轻戴笠。爱君清,如玉立。爱君直,朱弦急。胆肝磊落贮星斗,意气轩腾脱羁絷。圣明天子聚群材,下至椽杙犹收拾。况君屡薄青云飞,暂尔低田岂长蛰。我亦区区有心者,海水朗君更注挹。萧萧江路涩,烟蒙客帆湿。惜君又作千里行,欲别还留手重执。”

大概这句“万事倏忽如疾风,莫以乘车轻戴笠”,真正激起了这个穷小子的豪情万丈,因此他才取名“戴笠”,字“雨农”,是在向那些当时的达官贵人宣言。当时他地位低下、非常的贫困,只有一身衣服,洗的时候自己先泡在河水里,等待岸边衣服的晾干,可见他曾经的狼狈与辛酸,那种屈辱感可以说刻骨铭心。但他决心为自己打出一片天下来,也给那些轻视自己的人洗洗脑筋,这为他以后发愤图强,成为蒋介石的“拐杖”、国民党特工精英打下了基础。

“戴笠”、“担簦”与“乘车”、“跨马”的关系,历来是人们议论的话题,从这条谣谚里,人们直接看到的是个人交往中的私德问题,但它隐含的却是另一个当权者如何对待老百姓的公德问题。对于一个“乘车”、“跨马”的官僚,他对旧友的忠诚,不因为地位的改变而改变,下车、下马相见,这合乎交友的道德要求;但对与他素不相识的老百姓,他是不是也能做到这一点呢,能不能达到孟子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呢,那就很难说了。实际的情况是,十个到有八、九个做不到,他们的车、马是不会为普通老百姓而下的,倒是相反,外面拉了很长的警戒线,与老百姓远远的拉开了距离。这还算是好的,更加糟糕的是,有的竟然对故交落井下石、极尽迫害之能事,那就更等而下之了。

在中国的古代知识分子士大夫群体中,有着此种情怀的不在少数,但现在明显的绝迹了,“下车揖”、“为君下”这样的价值观已经与我们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所谓的知识分子的整体堕落,于今尤甚,他们没有了对国家与社会的担当,完全蜕变为统治者的帮闲,成了既得利益者,处处在为权人与富人说话,成了他们的代言人,老百姓的利益与生存环境是不入他们的法眼的。这是一群没有良知的所谓“知识群体”,他们不代表真正知识人的精神。

“戴笠”与“乘车”的问题,许多诗人都曾议论过,如北宋贺铸《送汉阳刑狱掾邹永年解官归养》:“脱冠弭棹兴非浅,戴笠乘车誓莫违。”南宋陆文圭《和曹士开侍御见寄韵》:“乘车戴笠高与下,倚尊看镜今非昔。”南宋方同的《次前韵赋隐居二首》其一:“邂逅乘车还戴笠,未妨多病故人疏”方同的这句诗虽然还是取自《越谣歌》,但意境高远,感情更加厚重,远远的超越了所用典故的内涵,有一种历史与人情的苍茫感。

有的人别出心裁,取这首歌谣的前半段“君乘车,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车揖”制作了两个谜语,打两部电影名。谜底是:《升官记》、《友谊》。制谜者入谜时采用了串珠手法,巧妙将谜底读为:升官、记友谊。只要知道了《越谣歌》前半段的意思,谜底自然道破,使本谜的扣合一目了然,因此此谜非常的有趣。

我们置身在世态炎凉的滚滚红尘中,《越谣歌》中所描述的真情厚意仿佛已经离我们很远了,那个让人神往的车笠、簦马之交仿佛已成绝响。我们都无奈的感觉到,相知相识、直教生死相许的真挚感情也如天鹅之舞,归于过去。礼失,求诸野,但在民间是不是还如野草一般顽强的生长着呢,此时的那个民间还是古时的那个民间吗,我不禁黯然的在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