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川抗战名将殉国录四:柴意新

(2012-12-28 15:29:06) 下一个









柴意新(1898--1943)字泽高,号若愚,四川省南部县建兴镇人,抗日将领,少将参谋长。

柴意新早年在合川中学求学,受革命思想影响,立志为救国救民做一番事业。1935年南下广东考入黄埔军官司学校学习,其时李鸣珂也在黄埔学习,二人因同乡而交往密切,在李­鸣珂的影响下,进步很快,不久就参加了共产党。

黄埔军校毕业后,柴意新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军,历任连、营、团长。抗战暴发后,柴意新先后参加过淞沪、南京、武汉、鄂西等战役,1943年,升任74军(军长王耀武,后­整编为74师师长张灵甫)57师(师长余程万)少将参谋长兼169团团长。

1943年11月,日寇集中个师团的兵力向常德进犯,意欲攻占常德 后,再南下取长沙。柴意新奉命守常德,他率团在常德城外德山、芷湾一带修筑了几道工事,严阵以待。11月18日,日寇向德山疯狂进攻。日军个师团兵力达数万柴意新一个团仅­千余人,敌我力量十分悬殊,但我军上下团结一致,不为适度人来势汹汹所吓倒。敌人一次又一次向我军阵地扑来,一次又一次被我军击退。11月19日,敌人增兵至七八万而且用­坦克在前面冲锋。乱石般飞来的炮弹,炸得德山一带土都翻了三尺,防御工事全被摧毁了,柴意新只好退守芷湾。

芷湾的战斗更为激烈。柴意新鼓励全团官兵:"人在城在,为国尽忠,血战到底!"敌人屡攻不下,又连续增兵7000余人,调 来数十门大炮和数十架飞机,轮番向芷湾发起攻击。数十架飞机在天上如群鸦乱飞,接二连三向我军阵地轰击,密集的炮弹把大地也震得直抖;数十辆坦克如甲虫般爬来,大批日军跟­在坦克之后,恶浪排空似的向我军阵地逼近。柴意新指挥战士们用机枪、步枪仰天射击,使用敌人的飞机不敢靠近我军阵地;用成捆的手榴弹塞到敌人的坦克下炸断其履带,使其动弹­不得。敌人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在我军阵地前面,敌人尸横遍野。

激烈的战斗进行了8天,常德东门城墙被日机炸开一个缺口,日军蜂拥而入。柴意新指挥我军战士与敌人开展白刃格斗,日军一个个蛮劲十足,刀法凶狠,我军无不以一当十,机智勇­敢地与敌人拼杀。到了30日,我军一线战士伤亡殆尽,柴意新将文职人员及勤杂人员都编入战斗队,他鼓励战士们:"只要还有一个人,还剩一口气,都要与敌人继续战斗!"12­月1日,柴意新率领伤残人员,退守城西南一角。这时候,我援军赶到,已迫近城南,敌人见此情形,集中大批兵力向柴意新阵地实行集体冲锋。敌人铺天盖地而来,柴意新亲自带头­抗击敌人,一天之内打退敌人5次强攻。2日下午,柴意新全团只剩下12个人了,但这12个人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面对蚂蚁般密匝匝的敌人,毫无惧色,各据要点,顽强战斗。

一大批敌人又潮水般涌来了,柴意新带着两个战士,意欲绕到敌人背后袭击敌人,不幸被敌人发现,密雨般的敌弹击中了他,柴意新壮烈殉国。

柴意新率团在常德守卫战士中顽强抗战,拖住敌人,为我军取得长沙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柴意新殉国后,国民政府在重庆为他召天了追悼大会,表彰了烈士,抚恤了家属。第二年3月29日,即"黄花岗纪念日"那天,南部县各界人士在县城中山公署为柴意新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学生、青年、商人、市民、上街的农民,纷纷自动前来参加追悼会,向这位为国捐躯的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追悼会庄严、肃穆、悲痛,其规模和场面前所未有。后国民­党政府追授柴意新为中将军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