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愿意当官(转载)

(2011-12-16 11:01:52) 下一个



某日与一官员同饮,其似醉非醉,平日不苟言笑,当时却口若悬河,事后忍不住把他的话写在这里,以对官们有个认识。

你当过官没?没当过,那就啥也别说了,不过我还得和你说说,要不把话总憋在肚里容易弄出毛病来。我要说啥你知道不,你当然不会知道,我要说的是,当官是件幸福的事。

刚参加工作那时候,对社会不懂,怀揣远大理想勤奋工作,忙完这个干那个,每年都能得奖状若干,没事时,便把玩欣赏,那成功感觉自是十分强烈。可逐渐地,发现得奖状已不能满足自身需要了,那东西不能当钱,不能当权,只相当于上学时考第一名家长给的一块糖,吃多了还有得糖尿病的危险。但又不知道下一个兴奋点在什么地方。

想了许久,一日,忽开窍,原来我骨子里是想当官,是要享受坐转椅带来的快乐。

又是一番苦熬,终于,在参加工作若干年后,有了一个被人称作什么"长"的位置。别看我这"长"不太大,但感觉那可真不一样。

首先,这个,啊,是不是--我现在说话老有条理了,位置变了,口气那一定要变的,什么逻辑性时代感感召力必须一应俱全,第一感觉是身份变了,幸福感增强。啥身份?以前每天第一件事是给别人的办公室端茶倒水托地擦桌子,人家是你的领导,人家有的比你小好几岁,但,人家是领导,人家便可以什么也不用干,地不托,桌子不擦,而且,人家就坐在那里,连声谢谢都不用说,谁让你是小职员了,这些事就是你的工作,领导忙,这些琐事是耽误和浪费领导时间的,领导的时间应该是放在思考工作或是读报学习上,最次也是要放在养精蓄锐上,因为说不上晚上领导就要应酬谁呢。现在呀,我就是这个不用自己擦桌子的那个"长了",我可以上班就往椅子上一坐,可以看窗外,可以翻报纸,可以看电脑,可以打电话,总之,我的一切都像是在工作,这时候,自然有人来为我忙这忙那,而且那人还小心翼翼地,你说我这心里是啥滋味?幸福,享受。

其次,就是第二点的意思,听汇报,作指示,是让人感觉比较幸福的时候。你想,你坐在椅子上,别人在你桌子前方,站着说话,看着你的眼色,说完就问,您看这件事咋办?这时候,你的话就是圣旨,不管你怎么想的,别人就得照着你说的做,你说你多威风,什么买几瓶胶水,订几份报纸,修不修电脑,买不买车等,大事小事都得你作主,你要是不说,一切停摆,要是说错了--领导说话没什么错不错,当领导没有错的时候。这时候,你就是皇帝,你就是家长,你就是一切,这感觉,爽。

第三,一旦坐上这转椅后,我发现,世界真的变了,什么叫先富起来,不当官你不知道。公车就是我的车,那车要一天放在那里等我用,这是规矩,领导的所有行动都是单位最重要的事情。还有什么好烟好酒,好茶,好房子,原来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东西等看你来享用,其中许多是你没法拒绝的。有人把东西给你拿来了,你不要,那你就等于拒绝与人家交往,以后你有事,你还办不办了。特别是,现在这人做事那是相当的高明了,什么咨询费中介费服务费茶水钱,什么生日祝寿送行接风,给你拿钱物的理由太多了,这些都是生活中一部分,你总不能远离生活吧,那怎么办,你没法免俗,你想不幸福都不行。别说,开始的时候,我真一概不收,后来可就没法不收了,人家总是一个人来,从来不会在外人面前送你什么,而且没留下任何痕迹,你想暴露都难。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个什么"长"到底值多少钱,就像有些人说的那样,这不是钱能衡量的。你想知道我有几套房子么?不告诉你。

第四,原来我以为当官有多难呢,什么发展哪,大局呀,管理呀,人财物什么的,其实没想象的那么复杂,你想说的话有人替你想好了,甚至连稿都写好了。当然,当领导要注意学习,你得知道现在流行语是什么,你要和电视报纸上的话保持一致才行,你要懂得大道理统领小道理,你要善于讲大道理,因为越是大道理,越让人感觉摸不着头绪,就越让人感觉神圣,越具体,就越显得没水平,一旦具体到不是你的专业上,你的外行形象或不学无术就暴露无遗了。

第五,本来不应该说这个来着,就算是资源共享吧。无论你当什么样的领导,最最关键的一条是,你不要得罪你的领导,因为他在"民主集中"这个链条上,他管的是"集中"这个关键环节,你的领导是你的天,他是组织的化身,他是你的真正上帝,他更是你的幸福源泉,他把你往上推一下,你上去了,他把你往下按一下,你就什么也不是了,所以告诉你个独门暗器,也就是官场秘诀:宁可得罪千人,不可得罪一个。这一千是指群众,这一个是指领导。这就确保了你的幸福源泉。

第六,算了,别说太多了,说多了就让人烦了,本来当官就让人妒嫉,再让人抓住什么话柄--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