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的故事(1)-遭遇日军-被抓

(2010-12-11 17:54:39) 下一个


今年是父亲去世10周年的日子,在这落叶纷飞,秋风萧瑟的季节里,我时常的回忆起父亲的音容笑貌,和那慈祥的面容。父亲一生默默无闻,无权无势,但他为我们五个儿女,吃了些苦,受了些累,我总想写点文字记念他。父亲不是什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不是什么英雄人物,除了我们五个儿女记念他,又还会有谁会记念他呢。

我的老家在河南,新郑。其实我的祖籍是河北,邯郸。我爷爷的爷爷因考取了功名,朝庭放授我爷爷的爷爷新郑县令。由于他为人忠厚,不善于巴结迎逢,所以一直没有升迁。卸任后没回老家,而是在新郑置了些地,扎下根来。

到了我爷爷这一代,累积起一份富裕的家业。计有150多亩地,30多亩山林,一处比较讲究的四合院的房子,房子分东,南,西,北四栋房屋。坐北朝南的那间屋是我爷爷,奶奶和三个姑姑住的,对面的那间屋是我父亲住的,东相房住了一些长工,西相房养一些牲口:马,牛,猪,羊,鸡,鸭什么的。院中央有一口井,很深。井水足够人,畜饮用并有剩余的水浇地。

我家好几代都是单传,到了我父亲这一代,尽管我父亲有一个姐,两个妹妹,但由于我父亲是唯一男孩,我爷爷,奶奶对他很是骄惯。我父亲很玩皮,不好好上学,但为人很豪侠仗义,最要命就是我父亲视金钱如粪土。

1938年5月日军攻破五战区李宗仁的防线,攻取徐州,然后直插中原,准备一举拿下郑州,蒋介石急令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扒开黄河,以水代兵阻淄日军的进攻。程潜令新八师师长蒋在珍炸开了花园口关帝庙以西十几米宽的大堤。滔滔的黄河之水阻淄了日军两个多月时间。我家由于地势高,损失并不大。

1938年8月以来,在我家旁边的路上做小生意的人陆陆续续的多了起来。有补锅的,卖洋布洋火的,卖香烟剪刀的,等等。一天傍晚,一个补锅的敲我家的门,我家正好有个锅要补,就把那个补锅匠领进了门。在补锅的时候我父亲觉得与那个人很谈得来,就留他在我家吃晚饭并住了一晚。第二天早晨我父亲让那人在我家吃了早饭并送他两个大白馍。

日军要进攻郑州的风声越来越紧,进攻郑州,新郑是必经之地。当时当地的保甲长已通知乡民收拾值钱物品,白天上山躲日本,晚上回家歇息,但一听到锣声要立即往山里跑。我家的人躲在离家两里地的一个山沟里。那时的山上还有很多树,枝繁叶茂的。我父亲当时12岁,很是好奇,不时的跑到山顶上看一看有没有日军路过。

这样过了一天,第二天蒙蒙亮,一家人又收拾东西躲进了山沟里。我父亲在山沟里呆了一会觉得无聊,就又想上山顶去看看,当走到半山腰的时候,我父亲听到闷闷的呼救声。我父亲赶紧藏起来,定眼一看,吓一哆嗦,只见一个大汉捂住一个瘦小汉子的嘴,拿一把菜刀正用力割那瘦小汉子的喉管,由于大汉的菜刀有些钝,大汉一边割喉,瘦小汉子一边央求道:大哥,我这一担东西全归你,莫杀我呀!大汉说:明年的今天就是你的忌日。

第三天照样躲日本,由于前两天没事,我父亲岁数小,觉大,他就落在后面靠着屋后的草垛歇一会儿。没想到我父亲一下子就睡着了,正睡得香得时候,我父亲被一脚给揣醒了。睁眼一看,吓个半死,见一个日本兵端着刺刀就要刺过来。正在要刺时候被另一个日本兵挡住了,当时我父亲不知两日本兵叽里呱呐说了一些什么,只知道日本兵把枪刺收了回来。

救我父亲的日本兵招呼我父亲:小孩,还认识我吗?我父亲摇摇头。日本兵把帽子摘下来,问还认识不认识?我父亲说:你就是前几天到我家里补锅的补锅匠。你是日本人,怎么中国话说得这么好!日本兵说:他是台湾人。

当天夜里,这一小队日军就住扎在我家里,把我家的鸡,鸭全杀了。日本人吃鸡并不扯毛,而是把鸡皮直接撕下来。日本兵懒得杀牛,杀猪,去毛收拾。拿着战刀把活牛,活猪的屁股肉砍下来烤着吃。吃饱了,喝足了,日本兵在我家过了夜,第二天用我家的粮食吃过早饭后,在我家的菜坛子里拉上屎,尿上尿。临开拔时,日本小队长让日本兵一把火把我家的房子给烧了,这时台湾人又在小队长耳边说了几句话,就不烧房子了,但我父亲被日本人带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黎盈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写出二?进度太慢!加速啊!
黎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继续!
WangLung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二鬼子
咸凉 回复 悄悄话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所言不虚啊,瞧瞧你爷爷的爷爷,明证啊
南沙龙 回复 悄悄话 国恨家仇是果,因是中华民族民族的报应,放心以后还有.
江南江北好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国仇家恨不可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