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

生活偶的,随手涂鸦, 贻笑大方。
正文

出来混,总是要还得 – 再侃《非你莫属》

(2012-01-20 20:45:23) 下一个

过年好!龙年吉祥!本来大过年的,应该说点高兴的事儿。可是看了今天的天津卫视发表的有关《非你莫属》的声明,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几天前,写了篇 ” 非常流短 — 闲话《非你莫属》 http://bbs.wenxuecity.com/tv/530597.html  ” 。这不,一不小心,又做了一回不明真相的群众,“受一小部分别有用心的人煽动“,被幕后黑手利用了。这话怎么这么耳熟,好像我又会到二十多年前了。咳 ! 我多悲催啊!我自己弱智也就罢了, 白白让“我们这儿“培养了我怎么多年。但在这资讯发达的今天, 竟然有几百万的网民也都被黑手利用了。我真不知道是因为这黑手太过巨大,还是“我们这儿”的人太过天真。我真萌!

一个短短的十几分钟的求职秀会在国内外华人圈内引起如此巨大的质疑, 本身就说明许多问题。

首先,网络工具的普及,如智能手机,围脖,脸书等,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互动的网络时代。一条消息可在短短的数分钟传播全球,大家都可以发表看法。

其次,《非你莫属》非但没有给应聘者一个公平的机会,反而主持人和抱死团儿合伙围攻和侮辱了应聘者。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每有血性个人应该做的。

再次,应聘者反应敏捷,伶牙俐齿,捍卫了自己的人格和尊严,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年轻的应聘者没有使用任何过激的语言,反观所谓的精英成功人士那边“狂浪的笑“,”蔑视和恨“,”太假“的声音不绝于耳。这也是让我改变对刘俐俐看法的重要原因。

面对舆论一边倒的势态,我本以为《非你莫属》节目组会重新审视节目存在的问题。可是我失望了。天津卫视坚持说《非你莫属》是一个靠谱的求职平台。那么一个靠谱的求职平台就应该有一个靠谱的求职程序,合格的主持人,以及严肃认真的招聘者和应聘者。《非你莫属》做到了多少?一个靠谱的求职平台应该预先把那些不靠谱的应聘者涮掉。可《非你莫属》并没有这样做。如果做不到,那只能是一个娱乐节目。《非你莫属》娱乐大家,大家娱乐《非你莫属》。

主持人的作用就是营造一个和谐的气氛,使节目按既定的流程进行下去。主持人要确保公平和公义,首先是公平, 即对应聘者和招聘者要公平, 然后,在公平的基础上做到公义,即法律和道德的正义。在整个节目过程中主持人是不应有任何预设立场的,否则很难有公正。要把最后的评判留给应聘者,招聘者 和观众。

我看《非你莫属》也有一段时间了。原先对张绍刚的充满火药味的主持风格还是理解的。如果把节目办成一潭死水,恐怕没人愿意看。但这一期张绍刚彻底失去了理智,丧失了职业道德的底线。张绍刚过早地用语言和动作干扰和影响了抱死团儿的判断。

“我彻底对她失去了兴趣“,

打断抱死团儿的发问,强行进行灭灯表决,

灭灯等待时间超长(由平时的 7 秒变为 20 秒)

“狂浪的笑“绝对是人身攻击。百度百科解释”狂浪“为 汹涌的浪涛和轻薄放荡两种意思。这里只能解读为轻薄放荡的笑。

整个过程根本没有围绕应聘者是否具备有编辑的技能和经验上来。非常不靠谱。

我本以为是老张一时糊涂,可在看了张绍刚在 2010 年担任《水韵花都主持人大赛》评委时丑陋表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LjoLZhKZM ),让我怀疑张绍刚是否具有北广教师的资格。作为坐在中央的评委,竟然连一分钟的耐心没有,完全视另外两位评委为空气, 粗暴打断范煦的演讲。要知道这一分钟是属于范煦的,无论你是否喜欢。这样的公德和教养的人怎么能够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公共传媒里引导正确的价值观?世风日下啊!

至于刘俐俐是一个怎样的女孩, 可以观看 2007 年刘俐俐作客《鲁豫有约》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KsFks6vNm4/?resourceId=0_03_05_07

面试对应聘者来说是挑战性的,对招聘者来说何尝不是。一个优秀的员工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而一个不合格的员工带来的损失也可能是灾难性的。在国外的面试过程还有种种禁区是不能碰的,诸如种族,年龄,婚姻状况,信仰。招聘者和应聘者都要有必要的面试培训,拥有适当的面试技能。使双方能够营造出和谐的面试气氛,招聘者有技巧性地获取合法的应聘者信息。应聘者也能挖掘出更多的相关信息。也就是说,面试是大家互相认识对方的过程,就像谈对象一样。老板要发掘应聘者的闪光点和长处,把他(她)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如果一个企业全是老板自己喜欢的人,恐怕离关门也不太远了。应聘者要学会在短时间内展示出自己的技能,经验,学习和团队精神。

人在做,天在看。出来混,总是要还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