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话自说

搜集网上好文,记录心灵点滴.
正文

活着不是为了生气ZT

(2010-12-02 22:11:56) 下一个
前几天城里某女性俱乐部聚会,主题是“女性活着的意义”。聚会中,大家就这一主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有人说,女人活着就是为了丈夫孩子家庭,谁叫女人是男人的肋骨做成的呢?有人说,女人活着是为了奉献给社会,谁叫咱女性顶半边天呢?还有人说,女人活着就是为了自己,谁叫咱老祖宗孔老二说过“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呢?席间一位人到中年的女性,站起来喋喋不休地发表意见,没听见她说什么好听的话,只是不住地抱怨,埋怨她的老公对她不好,孩子也不听话经常惹她生气,还有公司的同事,周围的邻居等等,都令她感到不高兴,最后的结论是女人活着就是应该以自我为中心,先让自己快活了,再顾及周围人的想法。她的语句尖刻,充满怨恨,仿佛生活以及周围的人,都和她过不去。因为经常生气,她的脸已经扭曲,一张原本不算难看的脸,充满了丑恶,四十岁的人看起来却像已经五十岁。这时候,大会邀请的一位小有名气的网络作家梅大姐站起来,微笑着接着她的话题讲下去。她什么答案也没说,只是先给我们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位金代禅师非常喜欢种兰花,在平日弘法讲经之余,花费了许多的时间栽种兰花。有一天,他要外出讲学,于是就交代身边的小和尚,要照顾好寺院里的兰花。禅师走了以后,小和尚总是悉心地照顾兰花,但有一天在浇水时却不小心摔了一跤,把花架撞倒了,所有的花盆都摔碎了,兰花散了满地,很多都被摔坏了。小和尚把禅师的兰花都摔坏了,心里非常不安,每天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过了几天,禅师回来了,小和尚心惊胆战地向禅师赔罪。禅师看着泪流满面的小和尚,不但没有责怪,反而和蔼地安慰他。"那么,师父您真的不生我的气么?"小和尚以为禅师可怜他年纪小才饶了他。禅师笑着说道:"我种兰花,是用来供佛的,我又不是为了生气才种花的。"禅师种花不是因为爱花,而是为了供佛,这就是禅师最初的愿望。当一整架的兰花都被摔坏以后,他并没有生气,因为他没有忘记自己原本的愿望。没有了种养的兰花,采些野花来一样可以供佛,所以才会说"我又不是为了生气才种花"这样的话。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从金代禅师的大彻大悟里得到一些启示呢?她接着说住了她的答案:女人活着不是为了生气,而是应该活出快乐自我,自信的美丽人生。我再仔细观察这位大姐,慈眉善目。面庞俊秀,有一种说不出的宁静的美,我仿佛从她的身上看到了佛光闪现。她也着实显得年轻,正如俗话所说的像由心生,以上两个女人,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心境,因而引发不同的心情与面像,令人感叹。所以说,要想做一个美丽的女人,就不能为生气而活着,而应该像这位作家大姐一样,为了快乐美丽自信的人生而活。这个故事又令我联想起,文学城里有个女网民,以前常在我的博客里溜达,后来消失了,不知怎么得罪了她,最近经常出现在别人的博客里说我的不是,起初不太在意,后来她越来越生气,竟然指名道姓地不间断地说,语气尖酸,刻薄,十足一个怨妇。我十分为之担心,因为一个经常生气的女人,一定是个不快乐的女人。而我却是一个很怕生气的人,从来都是只捡好听的话听,只看美的事物,那些丑陋的人与事,是从来不进我眼的。因为我很怕自己有一天会变成一个面目狰狞的丑女人。也许,在某些人来说,没有敌人的生活很寂寞,而我只能遗憾地对你说,你选错了敌人,因为白玫瑰从来只认朋友不认敌人,即使枪林弹雨,也是刀枪不入。因为我牢记这句话”人活着不是为了生气。“也但愿更多的人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每当生气的时候,不妨想一想禅师的教诲:”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花的。“”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结婚的。“”我不是为了生气而工作的。“”我不是为了生气而上网的。“从而过一个快乐,美丽,自信,自尊自爱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