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2013-07-15 18:04:55) 下一个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2013-07-01 18:38:21)

一,92岁童玉才中尉曾经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仪式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孙连仲将军为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兼河北省政府主席,他负责在北平故宫太和殿主持受降日军的仪式。9月9日,孙派前进指挥所进驻北平,安排受降事宜。

1945年10月9日,孙连仲将军由新乡飞抵北平。次日,在故宫太和殿主持了受降典礼。北平群众十几多万人聚集在太和殿前及天安门金水桥旁观看。当敌酋华北方面军总司令官根本博等向孙连仲将军俯首呈上降书,并交献出他们视为最珍贵之物的“武士道”军刀后,欢声雷动,震撼全城。

 

几乎是与此同时,国军中尉童玉才奉命在南口车站接受投降守站日军的武器、弹药。

南口车站的受降仪式也是:一个中队的日寇先降下在车站飘扬八年的日本旗,日寇军官向中国国军鞠躬。国军16军作战参谋童玉才中尉(当时军衔)指挥的中国军队升上中华民国的旗帜!日军整齐码放好所有的武器和弹药,列队,空手回到原营房待命。

 

1997年,孙连仲将军的孙子孙大宇先生找我,送我一套孙连仲将军在故宫太和殿受降日军的照片。(孙大宇先生,美国人。原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尉。退役后来北京经营餐饮业企业。孙大宇先生器宇轩昂、人高马大,谈吐不凡。)最为重要的是,他送给我的照片中,有一张原版的受降仪式上所拍摄的德国蔡司120原版爱克发底片一张。真是弥足珍贵。这些照片中其中的一张照片,我发表在1998年香港三联书店出版的《我认识的鬼子兵》一书第36页,第37页上。

自此,我开始对在北平受降日军的历史故事有十分的关注。

自此,我关注曾经在16受降区参加过受降日军的所有国军抗战将士。

自此,我先后幸运地采访了大约20几名在不同受降区受降日军的国军将士。

这次,还能采访上北平受降日军的童玉才!这真是历史长河的故意安排!

 

笔者认为,孙连仲将军之孙,原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尉孙大宇先生在1997年送我的孙连仲将军1945年10月10日在故宫太和殿前主持受降日军仪式的原版一张德国爱克发120版底片,绝对是国家二级文物。因为,国家二级文物的鉴定标准是:

 

(一)反映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及其经济制度、政治制度,以及有关社会历史发展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

(二)反映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或某一个时代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

(三)反映某一个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或对研究某一历史问题有重要价值的文物;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92岁的童玉才现在是鄞州溪镇童村天主教堂的主持(左陈刚、右徐晓)

 

2013年5月14日,浙江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陈刚、徐晓带领我采访亲历抗战的老兵,92岁的童玉才先生。作为北京人,最让我感慨万千的是,童玉才曾经参加1945年10月,在北平的受降日军的军事行动。童玉才中尉的具体任务,是在北平南口车站,带领他的国军连队,接受曾经守卫南口车站的,一个中队的侵华日军的缴枪、投降仪式。

童玉才中尉回忆: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当时,部队正在三门峡整训。听到日寇投降的消息举国欢腾!盛况空前!我当时正在当团作战参谋。接到上级命令:“部队迅速开往北平,准备参加受降日军的仪式、接受日军的武器!绝对不能让其他军队接受日军的武器。”当时,部队情绪高涨,迅速集结出发。

童玉才说:“抗战胜利了!日寇投降了!那种喜悦的心情一辈子都没有过。”

 

作为作战参谋,中尉军官童玉才接到命令:1945年10月15日,带领16军3师7团一个连队到南口车站,接受侵华日军南口守备队的缴枪投降的仪式。我们一个连,在14日晚上就赶到南口车站。我们驻在南口车站候车室和仓库内。

“按照双方约定,早10:00,我带领部队到南口车站广场。只见日军一个中队已经在车站前列队等候。双方部队列队后,侵华日军领队大尉军官和我互相在对方命令上签字。然后,日军先降下南口车站前旗杆上的日本旗。然后,我们国军升起中华民国的三色旗。

日军大尉在降旗之后感慨万千地对我说:“这面旗帜,在这里飘扬了八年。南口守备队也是数次换防。但是,我们守卫的是通往内蒙古和通往北平的交通枢纽。现在,我们的任务终于完成了。我们可以回家了。”

童玉才回忆:“南口车站前有高大坚固的日军炮楼。我问日军大尉:是否受到过国军的袭击?大尉回答:我们守备队是一年前才换防调来,我们还没有受到过成建制中国政府军的袭击。日军军官转身手指数百米之外的两个暗堡说,这三个堡垒互为射击倚靠。只要没有大炮轰击,我们可以坚持数小时,直到援兵的到来。”

童玉才说:“让我吃惊的是,他们一个中队,居然有迫击炮三门,掷弹筒九个。歪把子机关枪四挺。三八式步枪60余支,弹药充足。还有几匹军马和铁道巡逻装甲车一辆。”

日军非常有纪律,他们排队,把各种武器码放整齐。然后,整队离开。

我观察到,日军的军纪严明、军装干净。没有垂头丧气的,只有听天由命的沉寂面相。

 

依照命令,我部驻在南口车站候车室内。主要的任务,是保护放下武器日本军人的人身安全。一周之后,日本军队、国军,同时接到命令:“该侵华日军投降中队乘坐火车,到距离65公里远的北平前门车站集中,等候遣返回国。”

 

童玉才回忆:“作为在南口车站受降日军的中尉军官,我事后翻阅资料,记下笔记。”

向中国战区投降的5支日军部队是:陆军中国派遣军、第10方面军、第38军,海军中国方面舰队、高雄警备队。包括陆军的1个总军、3个方面军、10个军与作战部队36个师团、41个独立旅团、13个独立警备队、1个支队;海军的1个方面舰队、2个警备府与6个根据地队、4个陆战队、1个航空战队、2个警备队。投降日军官兵陆军120.47万海军近11万合计131.4万余人。

童老说:120多万日军和90万侨民,合计213万人,在战后混乱情形之下,仅仅十个月就已经全体遣返日本。途径主要路线是:天津港、上海港、东北葫芦岛港。

 

童玉才回忆:在南口车站的受降仪式没有老百姓围观,因为老百姓不知道。

但是,侵华日军放下武器、缴枪投降的消息不胫而走,满城风雨。南口老百姓成群结队、扶老携幼、欢天喜地、扬眉吐气、愤怒异常、哭天抹泪、质问怒骂、浑身颤抖地来围观。

童玉才回忆:老百姓什么表情都有。但是,持械,报国仇家恨的不成。人家(日本兵)都放下武器了,我们中国人不能如此。俗话说:此一时彼一时,一码说一码。再说,老百姓持械围攻,万一致死、致伤的话,我作为国军军官怎么向上级交代?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1945年国军军官在芜湖受降日军的仪式上讲话

 

我问童玉才:“什么叫三色国旗?我没有听说过。”

童玉才回答:中华民国国旗,又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是中华民国国旗由青、白、红三色组成,单就色彩而言,分别象征自由平等博爱之精神,以及民族民权民生之三民主义。若配合色彩的形状,青天则同时又象征中华民族光明磊落、崇高伟大的人格和志气;白日象征光明坦白、大公无私的纯正心地与思想,十二道光芒形同十二个时辰,勉励人民奋斗精进、自强不息,芒锋示意革命精锐,意味着民主自由光华四射,又象征着中华文化所传承的美德,即,礼义廉耻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四维八德精神;而满地的红色则象征革命先烈的热血及牺牲奉献、勇敢奋斗的精神。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我给童玉才拍摄一张人物肖像,非常得意。这张照片能反映童玉才坎坷的一生。

我作为北京人非常惭愧,我说不清楚有詹天佑铜像的车站是:南口车站?八达岭车站?青龙桥车站?可是,童玉才一口咬定:“是南口车站!我在那里受降日军,我还不知道?”

1945年9月,国军16军3师7团的作战参谋,中尉军官童玉才在南口车站受降日军。童玉才回忆:南口车站里有詹天佑的铜像,一个中队的侵华日军在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就在南口车站驻防。他们的任务,是守卫南口车站;守卫通向内蒙古和北平的交通命脉。

92岁的前国军中尉(受降日军时军衔)童玉才回忆:是孙连仲将军在故宫太和殿受降日军之后,国军才开始全面在华北侵华日军在各地的驻扎地受降日军的。也就是说:

“10月初,日军,中国国军同时接到命令:不得再交火,不得发生军事冲突。”

童玉才回忆:“从8月日本投降,到10月10日孙连仲将军、傅作义将军在北平受降日军,到15日,我这个团作战参谋主持在北平南口车站亲自受降日军、升中华民国国旗、接受日军武器弹药……。那个自豪感呀,无法形容!多少战友牺牲在对日作战的战场上了,他们没有看到这一天!”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我告诉童玉才老人:“那个车站,现在可能叫八达岭车站。南口车站建于1906年。詹天佑所建该站在京包线上距离北京火车站64公里,距离包头火车站768公里。 

詹天佑清光绪十四年(1888)任天津铁路公司工程师。1905—1909年间主持修建京张铁路,为中国第一代铁路工程专家。1919年4月24日在汉口仁济医院病逝,享年59岁。同年在青龙桥车站竖立一座詹天佑全身站立铜像。詹天佑墓,原在海淀区万泉庄,1982年5月20日迁至青龙桥车站。

童玉才老人笑着说:那是1945年秋天的事情,距离今天已经过去了68年。后来是内战,自从我厌恶内战从国军逃离北平之后,再没有去过北平,就是现在的北京。你刚才说了詹天佑铜像在八达岭车站?在青龙桥车站?在南口车站?——到底在哪个车站?我当时奉命受降日军,是在南口车站!南口车站有詹天佑的铜像。

童玉才老人这么一说,我也糊涂了。到底是哪个车站呢?八达岭车站也有詹天佑铜像!不信的话,请诸君到八达岭长城游览的时候,顺便看看途经的八达岭车站?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童玉才是黄埔军校的毕业生,大有文化!他写有人生回忆录,大约十万字。

其中一篇,就是记录在北平受降日军的经过。但是,童玉才老人并不认为自己光荣!他轻描淡写地提及他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笼统经过。我是北京人,我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作家,我已经采访500多位亲历抗日战争的老兵。我一听童玉才漫不经心的话题,浑身就起鸡皮疙瘩!我头发都竖起来了:“这个糟老头子!——大有文章!明明是国家功臣,明明是国家历史!明明是扬眉吐气!明明是扬我国威之举!明明是弥足珍贵的战争经历!”

由于战后68年,国军抗战将士倍受冷漠,乃至他们自己都对“自己的光荣历史完全淡漠”,才形成92岁童玉才上尉把自己的光荣历史“置若罔闻、浮皮潦草、漠不关心、形同虚设、善恶不分、美丑倒置”的现象。

 

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大的奇观,就是:在中国反日本法西斯战场上,曾经和侵华日军血肉相拼的中国国军将士们,丝毫没有国家荣誉感。

我急忙启发童玉才的回忆能力,他才讲出他在“南口车站受降日军的经过。”

笔者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英雄群体的话,这个民族的人群群体不可能完美地抵御外辱!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海战,再到抗日战争,无数鲜活的历史都见证了我的推理!

是谁占领中国15年?(日本叫《15年日中战争》)是谁在中国人难解难分的血肉相拼中杀伤我国3500万同胞?是谁在占领区无情地奴役一亿中国人?是谁在利用四大伪政权:溥仪、德王、殷汝耕、汪精卫,和三百万伪军,疯狂地掠夺中国的无尽资产?

中国人民之间再不能互相仇恨下去了,国军也好,共军也好都是抗战的兄弟呀。

伟大领袖毛主席已经逝世37年了。中华民国的领袖蒋介石已经谢世38年了。

亲历抗日战争的国军抗战将士幸存于世的目前仅存2000多人,平均年龄89岁!

再过三年五载,亲历抗战、内战的国军、共军将士都将离开历史的舞台!呜呼!哀哉!

 

还有很多人质问我:方军!你TMD难道忘记了1927年的4·12大屠杀?国民党、蒋介石双手沾满共产党人的鲜血?!你到底要意欲何为?!……

我始终主张是两个绞肉机:

一,外国列强杀中国人就没有客气过。这是第一个绞肉机。

二,国共之间的厮杀就没有客气过。这是第二个绞肉机。

我始终主张:“历史故事是事物发展的必然,没有对与错。中国人民的仇恨原本不在中国人民之间,过去的也就过去了;中国人民现在的敌人和未来的敌人,都是贪官污吏!另外,中国人民的敌人是对我国领土馋涎三尺的外国列强!”

“无数人,曾经为‘保卫皇权’流进最后一滴血。”

“无数人,曾经为‘抵御外辱’冲锋陷阵、英勇牺牲!”

有些御用文人是主张中国人之间要永远仇恨下去的。我倒要问问它们:意欲何为?!

国民党反动派张口闭口:“为了党国!在所不辞!”国民党反动派早就被中国人民请出历史的舞台了!难道你们还在蛊惑仇恨?你们在保护腐败集团的既得利益?可耻!

 

习近平会见吴伯雄:巩固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

 

2013年06月13日20:48  新华网

 

(此段,为习近平讲话的部分段落。)第二,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经过中华儿女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应该登高望远,看到时代发展、民族振兴大趋势,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摆脱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束缚,明确振兴中华的共同奋斗目标。两岸关系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据此确定自己的路线图,继续往前走。我们两党应该以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合作,积极宣导“两岸一家人”的理念,汇集两岸中国人智慧和力量,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抚平历史创伤,谱写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崭新篇章。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在故宫太和殿前孙连仲将军支持的受降日军仪式上,日寇根本博中将在降书上签字。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来投降的侵华日军军官们在等待交出指挥刀的仪式

 

我在浙江宁波采访,多谢中小企业家陈刚先生的帮助。我采访的20几人中,竟然还有几位参加过1945年10月在北平的受降日军的仪式!这些中华民族的英雄们在后来的岁月中,入狱的入狱,被监督劳动的被监督劳动。他们一直是抬不起头来的“地富反坏右、伪军官。”

92岁的国军抗战将士童玉才当然也不是什么好人。他最后的军衔是“浙东行署的少校参谋。”破口大骂我方军的千万注意了,我可没有说童玉才在内战中有什么功绩。更何况,童玉才少校用实际行动逃亡,反对内战、脱离战场!——这当然是后话。

 

童玉才回忆他的部队在故宫太和殿前受降日军的情景和历史书中的相吻合。

根据史书记载:

孙连仲将军1945年10月10日是故宫博物院建院20周年纪念日,就在这一天,太和殿举行了华北战区受降仪式。其实,受降仪式原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但日军竟提出在仪式上佩带军刀、勋章,保持军国主义者的面子,这一要求违反同盟国共同规定,中方严辞拒绝。日军的无理要求刺激了饱受摧残的北平军民的尊严,华北受降区北平前进指挥所主任吕文贞将军突然作出一项惊人决定:把受降仪式改在紫禁城太和殿广场公开举行,让国人共享胜利的狂喜。这是故宫博物院永载史册的辉煌一天。10月10日天刚破晓,十几万北平民众早早赶来,挤满广阔的太和殿广场,午门、端门以至天安门中轴线上,也聚满屏住呼吸的人群。全场寂然无声,等待着庄严仪式的开始。10时10分,景山山顶军号长鸣,会场礼炮齐放、军乐奏响,抗日名将孙连仲走下太和殿台基,华北日军最高指挥官司根本博等20人由太和门左腋门入场,行至受降台前,向孙连仲上将行礼,然后签字、献刀,离开会场。乐队高奏国歌,此时,沉默良久的十几万人终于一齐爆发出欢呼:“中国万岁!”“胜利万岁!”古老的故宫沸腾了!处处是欢呼、呐喊、痛哭的中国人。

 

我对童玉才老人说:“我有个朋友在凤凰卫视当编导,他叫田武。在受降日军的纪念日里,我们安排您再去南口车站,您讲讲当年受降日军的故事如何?”

童玉才老人听了开怀大笑,他挺胸抬头后以军人的嗓门说:“好!”

我对童玉才说:“我们一起去找一找那几个炮楼?我估计,那里90多岁的耄耋老人也会目睹过北平南口车站在抗日战争胜利之时,回到中国人怀抱的往事。”

童玉才老人说:“我当年确实目睹日本鬼子的炮楼。但是,没有拆除吗?68年啦!”

我对童玉才老人说:“您写了十万字的回忆录,真是弥足珍贵!其中,就有在北平受降日军的经历。我作为北京人,深感震惊!深感佩服!深感您亲切!深感这是上帝给我采访的最后机会!深感这是亲历抗战、目睹胜利最后的国家英雄。”

“——什么?这个英雄是谁?——嗨!——就是你呀!”我说。

童玉才老人听了这样的话,笑了。

 

我说:“我一直主张,中国大陆和台湾应该合作出版一本《16受降区记》的画报。(这本画报应该是未来一百年最好卖的写真集)应该联合制作《16受降区记》的电视片。而且,这些文艺作品应该用多种文字出版、发行。我估计,即使在日本国,也是会大量发行的历史写真集。

我对童玉才老人说:“如果凤凰卫视田武编导愿意拍摄,我愿意协助他写脚本,协助寻找亲历者讲述!您童玉才就是二战中国反日本法西斯战场上的国军抗战将士;您在北平亲历受降日军的故事,就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口述历史!”

1991年到1997年,我在日本国采访20几位原侵华日军老兵。

1998年开始至今,我在中国大陆采访数百亲历抗日战争的老战士。

我采访过的参加过亲历受降日军的国军将士就有20几人。而且,哪个受降区的都有!

我在下面的图书中,分别就有记载:

《战争最后的证言者》山东画报社出版。

《最后的军统老兵》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浙江天台·最后的抗战老兵》山东画报社出版。

《浙江永康·最后的抗战老兵》山东画报社出版。

比方:浙江天台的袁祥斌少校,94岁。1945年9月9日,他参加了1945年9月9日9时9分,在南京原军校大礼堂举行“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

袁祥斌老人告诉我:“作为新六军的少校,我参加两次受降日军仪式。头一次在中央军校。第二次,由于南京老百姓不干,所以1945年9月10日,政府又安排一次受降日军仪式给老百姓看。地点在南京新街口十字路口,日寇司令长官冈村宁次在刚刚搭起的台子上向中国老百姓鞠躬、谢罪。当时,我们部队负责警戒。南京老百姓人山人海、欢呼震天!”

袁祥斌老人笑着举起右手,回忆当时举国欢腾:“——日本投降啦!——中国万岁!”

 

经过我采访,目前依旧在世的,参加过受降日军仪式的老军人有:在河南漯河参加受降仪式的国军少将已经一百多岁了,在南京参加受降仪式的,我可以找出三人来,都是我亲自采访的。在杭州参加受降日军的、在广州参加受降日军的、在汕头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抗战将士,都是我亲自采访的,都已经写在我出版的图书之内。

现在找他们,还来得及。但是,历史给中国人民的机会,给电视媒体人的机会,给记者、作家的机会真是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坐在我对面的是1920年出生的童玉才老人,他曾经在北平南口车站受降日军!他今天还可以以铿锵有力的嗓音回忆,但是,明天呢?

 

在北平参加受降日军的国军英雄

 

在南京中央军校礼堂何应钦将军代表蒋介石接受日寇降书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政府安排了16受降区接受日寇投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