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议:日元贷款是新的祸根

(2013-03-13 04:06:39) 下一个

清议:日元贷款是新的祸根

 

刚刚看了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时事辩论会,没想到与我同乡的李炜居然赞同对日元贷款说“谢谢”。这可能是受制于他的专业盲区,当然并不妨碍我依然视他为一个好人。

 

说到底,日元贷款在两国关系上的实质意义可以概括为“赔款换贷款”。不过,决定我反对向日本人致谢的理由,还不是其中的赎罪成份。在我看来,当初日本人之所以在拖延了很久之后才决定接受这一妥协方案,除了避免战争赔款这一显而易见的因果报应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背景是日元升值。

 

在很大程度上,如果不是看到了日元进一步升值的前景,如果不是担心日元升值综合症日益摧残日本经济,如果不是发现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既可以获得巨大的出口利益又可以获得巨大的汇兑收益,日本人不会在中日建交7年后才做出决定。

 

众所周知,自1971年8月尼克松事件之后,日本开始告别战后维持了22年的固定汇率。短短4个月的时间,日元对美元汇率便由最初的360∶1升至300∶1。此后,经过第一次石油危机的打击,也就是到日本人决定对中国发放日元贷款之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已升破200∶1的水平。然而,通观日元升值的过程,最严重的升值是从1985年8月“广场协定”开始的,至卢浮宫协议之前升破165∶1,至三国联合干预之前升破80∶1。虽然如今的日元对美元汇率大致在110∶1的水平,但长期趋势依然是大幅升值。

 

毋庸置疑,日元升值对日元债务国的影响是,必须用更多的出口来偿换日元贷款。受此影响,中国接受日元贷款并不是一件惠而不费的事,反倒是由于今后必须用更大的代价去偿还,中国必须承受巨大的日元贷款之痛。

 

以中国在1983年以前接受的第一批日元贷款即3309亿日元计算,鉴于当时的日元对美元汇率大致处在250∶1的水平,大致等于13.24亿美元;如果到2013年日元对美元汇率升至80∶1,大致等于41.36亿美元;为此,中国必须承担28亿美元以上的汇兑损失。显然,中国的损失,就是日本的收益。

 

请注意,到目前为止,中国接受的日元贷款合计31330亿日元。一旦到偿还时日元对美元汇率升至80∶1的水平,中国的汇兑损失合计将达到数百亿美元。就日本人对中国一向采取的蔑视态度来看,未来中国因此承受的真实汇兑损失未必不会超出想象。

 

为什么中国人要为日元贷款对日本人说“谢谢”呢?

 

别忘了,日本人对中国施加的伤害远远不能仅按二战时期计算。早在战争之前,日本人就盗窃了中国的大量国宝。比如说,现存放在东京帝国博物馆中的天龙石窟佛像,按市价计算,究竟该值多少钱呢?

 

我既是八路的后代,也是天龙石窟佛像曾庇护了一千多年的四方百姓的传人。除非日本人先感谢中国老一辈政治家以博大的胸怀宽容了他们罪恶的过去,我是决不会因为表面上的一点小恩小惠向日本人说“谢谢”的。相反,来路不明的财富注定要物归原主。没错,我的意思是说,有生之年,我一定要争取向日本人讨回国宝。

 
其一
  
  我所知道的日元贷款的真相
  
  
   刚看到本坛那篇日元贷款的帖子,似乎颇有褒义,看了不是滋味,下面把我知道的X省某批日元贷款的使用,告知大家这个日元贷款,对中国来说与其是援助,不如说是个毒药。
   大家首先必须知道,日元贷款的前提,是必须采购日本的设备,而且价格基本上是日方说了算,中方不得过多谈判。
   以1999年某省一个电信设备采购项目为例,竞标的厂商有法国A、国内H、Z,德国S、和日本F,论设备性能,国内H、德国S、欧洲A都不错,日本F提供的是过时淘汰的设备,基本没有中标的可能。
   但接下来的结果令大家大跌眼睛,日本F公司以淘汰的设备,以高于德国S、法国A、两倍的价格、高于国内H、Z三倍的价格中标了。幕后黑手就是“日元贷款”,主要原因是日方直接找到了中央某人及省**,以日元贷款为接口,要求**直接插手这个项目,**某些领导在政绩的诱惑下(争取日元贷款及使用贷款当时算是政绩),直接插手告诉X省电信局要用日元贷款采购设备。后来的结果就是这样了,淘汰的垃圾设备卖了天价!
   而且,仅仅三年后,这批当时花费数千万元的设备,就因为性能功能无法满足电信业务发展的要求,被国内H、Z的设备替换而退网了,退下来的日本F的设备,X省电信仓库都不愿意放,直接当垃圾处理了。几年以后,这些数亿日元的贷款,还要X省电信局按时偿还。。。
   据我知道不仅是电信设备采购,在一些铁路、钢铁化工、重型机械的领域里面也有这些现象,日本以他们淘汰下来的二手设备卖了不俗的价格,过不了几年,这些设备大多都被淘汰,等待中国的,是在规定日期内必须偿还借款。
  
  其二
  
  
  日圆贷款的真相
  
  
  文章作者:[真的希望] 2001-10-28
  
   关于由日本海外基金协会(OECF)提供给中国用于长江中下游流域洪水对策事业的那一部分日元贷款,我曾是由OECF派遣到中国的案件形成促进调查(SAPROF)团的调查员之一.就这一部分日元贷款我谈一下我所知道的几点内容.
  
  
   (1)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手续,日方同意对中方所申请的某个特定方面的建设进行贷款.可是许多人误以为这笔贷款可以拿到中方手中,由中方自由支配用于这方面的建设.一般人这样误以为也就算了,可中方某些贷款项目负责人也这样错误认为---
   在会议上询问这笔贷款什么时候可以拿到手.错错错,完全错了.
  
   在申请贷款时,中方需对工程总费用进行所需的内币和外币两部分的概算.其中所需的外币是指需从国外购买器材产品时所需要的资金.日元贷款就是贷给你所需的外币这部分资金---给你买外国器材产品用的.虽然原则上必须进行国际招标,但其实是由日本厂家来中标的.而贷款的钱是怎么流动的呢? ---由中方提出采购单,由中标的厂家提供产品器材,钱则由日本政府直接来付给中标的厂家.也就是说贷来的日元根本是不会经过中方的口袋,而直接由日本政府流入日本厂家的口袋.与其说日方提供给中方日元,不如说日方让中方分期付款购买他们的产品器材.
  
   网上常看到有人说日元贷款是日本对中国进行二战赔罪的一种形式,我不知道这种说法从何而来,但我明显的看到了日元贷款不仅对中方有利,对日方更是有利.
  
   (2)那么,除了外币这部分由日本政府来操纵之外,由中方自己出资的那部分内币是否可以由中方自由支配呢.答案又是否定了.日方也要进行干涉.在进行工程打包的时候, 中方当然想尽量各城市分开来打,不同的工程分开来大,这样的话,既可以使较多的承
   包商获利,又可以责任分开来,还有工程建设可以并驾齐驱,加快速度.可是日方却要求要尽量合并起来打大包,最低一个包的规模不得低于10-20亿日元.日方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实现外国承包商也可以来投标(我手头上的日文资料就是这么写的).如果包打太小了,虽然按照贷款大纲进行国际招标,毫无疑问的太小的包酝馍淌?
   没有吸引力的,必然全部由中方的承包商承包走了,日方的承包商将无法见缝插针.可是要求中方将几个城市和起来打包实在太无理了.因为将来还债时各个城市是完全分开来还帐的.当然,日方对中方的言辞是说包打得太小的话,OECF的贷款手续会很麻烦,比如说100工程包你将它们合起来打成10个的话,那么贷款的审查工作量就会减少10倍.注意,不是光外币那部分日方要进行审查,而是包括内币,外币的总工程费用OECF都要进行审查的.
  
   (3)在我所参加的那一次日元贷款工程中,中方概算出来的总工程费用为1,183亿日元,其中需要用于购买外国器材产品的那部分外币为510亿日元左右,所以中方所需的贷款比例为43.1%.但日方却有意将比例提升到50%.为什么呢?是日方对中方发善心了吗?其实非也.一个工程其所需购买的国外设备器材就那么多,既然贷款而来的日元又不能用于其他方面,超过所需多贷来又有何用呢--只能是多还债.其实日方的目的就是希望说服中方能雇用一部分日方的设计咨询公司来参加工程设计, 或参加工程的监督管理工作,而这一部分的钱可以使用日元贷款这一部分的钱.这也是OECF派遣我们这个调查团的主要目的.
  
   好了,说了这么多,无非希望国人能对日元贷款有个较清醒的认识,不要以为我们是日元贷款纯粹的获利者,而日本则是慈善家.
   再者,真的很希望我的同胞们,在你坐上中日双方的会议桌之前,请你一定务必研读清楚对方的文件条款.不要象我所遇到的那些负责贷款工作的头家那样,竟然到了很最后的会议里还在问什么时候贷款的日元可以拿到手---让人差点晕过去 !
  
   还有,能否在会议期间里将手中的手机关掉?认真听听对方的言语.知己不知彼,不败才怪.最让我吃惊的是,竟然连翻译也没关掉手机.翻译到一半,手机一响,竟然停下来去接听,让我实在很吃惊.如果说参加会议的都是各市处长,局长级的官员,怕万一有急事不好关手机的话,那么最起码翻译得关机吧.在日本,即使是召开公司内部的会议,职员们也是关机的.
  
  其三
    贵州,安顺,某部队仓库内。堆积起来一定如山的日本配件长年睡在这里,其中的橡胶制品已经老化散发出最后的刺激气味,金属制品也多有锈蚀,但这还不是严重的,最大的问题是这些配件永远也用不到了,即使,在巨大的人力、物力的保证下有些东西还完整如新。那个仓库象迷宫一样,在山里,站在仓库门口,你看不到另一头。有些在仓库里放不下的东西,都放在仓库外。有一些连包装都没有打开过。维持着十几年前的状态。我指着那些东西问:“这些还有用的可能吗?”得到的回答是:“你看这一个,十几年了,我们只到了一个,但这几箱有数百个;仓库里的东西用的很少,因为产品都已经淘汰了,要这些配件还有什么用?但我们现在需要用的配件(指用日元货款买的设备的),还要花高价钱从日本买,非常贵,后来国内也有做的了,价格只是日本的百分之一”我不禁疑惑:“那为什么要进口这么多配件?”“不是我们要进口的,是那次日元货款,他们只给一定数量的机器设备,那些设备还没有够贷款额,就全用配件来补,可这些配件有用的很少!”我真是佩服日本人的“聪明”了,日元货款居然是这样的。他们名义上是贷款给我们,实际上是卖给我们设备,还用大量无用的配件来充数,而那些设备在运行几年之后,需要更换配件时,他们又以极高的价格卖给中国配件,你不买整台设备就报废了。我还被告知,在那些设备的使用期间,日本人就用一个拖车,后面拖着两个集装箱,一个箱子用来住,一个箱子用来装配件,一直跟着中国方的施工队伍跑,赚足了设备后期维护修理的钱。但在设备修理过程中,日本人不让中方人员在场,以防中方人员知道维修方法,他们宁可晚上修。库管人员不无无奈地说:“现在这些配件的唯一好处是偶尔国内有谁缺少比较稀缺的、不易找到的配件了,到这里都有可能找到!”
    内蒙,某化肥厂,仓库里,我也了解到了类似的情况。鉴于前面接触着日元货款的设备,我就直接问:“你估计这些设备配件能用多少年?”“100年也用不完!这些配件根本不是易损件!”
    这是我所知道的日元贷款。当我知道日本停止对华贷款时,我真的满心欢喜;当有人谈到(或在新闻里听到)日元贷款对中国发展的作用时,我眼前就会浮现出那个山中的巨大的仓库、鼻息中似乎又闻到了那橡胶件的气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