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石齐平:日本“圈地划海”压缩中国海洋空间

(2012-05-25 01:00:37) 下一个

石齐平:日本“圈地划海”压缩中国海洋空间

2012年5月5日04:57 凤凰卫视  我要参与(7) 

石齐平:我认为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刚刚一开始说我就认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很可能是一个乱源就是这个道理,如果真的是这样子搞下去的话,那你想天下不大乱嘛,那我中国或者全世界各国到处全世界去找礁嘛,把礁变成一个岛嘛,然后甚至于礁还没发育成,我还有个暗沙你知道嘛,一般人都搞不清楚这个暗沙,中国在南沙群岛有个曾母暗沙对吧,所谓暗沙就是不涨潮你都看不到的,它其实离水面很低,那我很简单嘛,我就暗沙先变成礁,礁再变成岛那不天下大乱了嘛。

赵情晴:是,那石先生您刚才有一点其实非常的重要,就是说联合国海洋公约是很可能成为21世纪全球的一个新的乱源,那现在来看待这件事其实很有必要是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那么我们先劈开这一点不说,就日本的这一次的申请如果最终真的成为了联合国划界的依据的话,对于中国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就是如果啊,那说明这个划界还没做最后确定,所以这一条非常重要,那么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对于中国相当的不利,相当不利,因为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是一个国家申请的专属经济区的话,那别的国家的舰艇或者是船或者是飞机经过这个专属经济区的话必须要通报,那么换句话说如果你今天冲之鸟申请到在这么大一块地方,那中国的海军或者什么通通要事先通报才能自由进出,那这是非常非常大的困难、麻烦,

安东:对,这样一来确实对所有国家可以说都不太方便。

石齐平:没错。

安东:您觉得具体来说对中国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石齐平:尤其大,为什么呢?因为它的这个冲之鸟礁大陆架的地理范围就在台湾跟菲律宾的东边,但是距离这个关岛跟塞班岛比较近,那台湾跟菲律宾就要第一岛链,塞班岛跟关岛就是第二岛链,那换句话对中国来讲的话即便你今天出得了第一岛链,你未必将来就能出第二岛链,所以很可能这一旦变成事实的话,中国的海军的活动空军就会大幅的压缩,压缩到中国的近海,那是非常非常严重的事。

赵情晴:那您觉得中国应该办呢?应该如何面对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