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堂

平生有三爱:读书喝酒看美女;心中无一事:吃饭睡觉打呼噜。
正文

山色空蒙雨亦奇

(2012-05-03 05:59:55) 下一个
六、岳王庙

与西湖岳王庙就在西湖的边上。

关于岳飞中国人再熟悉不过了。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写过岳飞(见博文《与历史对话》)。现在看来,岳飞的悲剧跟他提出的口号有关系。当年他打出的旗号是“直捣黄龙,迎取二圣。”你想啊,赵构已经在杭州做起了皇帝,你把二圣迎回来搁哪儿?那个金兀术也挺有意思,他原本想的可能是我把你们的皇帝都抓来了,难道你们还不来救?到时候就可以把送上门的肥肉一口吃掉。但是他太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了,用现在的话说直接是个奥特曼!中国可能缺人才,但皇帝是不缺的。别说你抓走了俩,就是你抓走一打,也可以立马就扶持出一个跟前皇帝一脉相承的婴儿皇帝。所谓国不能一日无君嘛!

才子袁枚在拜谒过岳飞墓后写过一副对联:人于宋后少称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我在叩拜岳武穆时,想起了今人林牧的一首诗:
英雄遭际古今同,
千古怨血一样红。
何日黎民能作主,
也将白铁铸元凶。

很多人都以为岳母刺字写的是“精忠报国”,我在《与历史对话》中也写的是“精忠报国”。到了岳王庙才知道,实际上是“尽忠报国”。岳飞真是做到了。

作为一员武将,岳飞的《满江红》写的气贯长虹,论豪迈,在有宋一朝可谓独步。

从岳庙出来,我们便来到西湖。在曲桥上看到两个照相的女子,我开玩笑地说是小白和小青。其中一个女子回应道,不是小白是小黑。我笑了笑,心想也对,小白已经被压在雷峰塔下了。在一边我看到大型实景演出“西湖印象”,因为下雨,布景都收起来了。我们从玉带桥拐到苏堤上。我看了指示牌后知道,另一端就是雷峰塔。

中国人是知恩图报的民族,单看西湖就知道,你只要真为老百姓做了好事,老百姓就感戴你,世世代代纪念你。西湖上的白堤、苏堤就是明证。
七、雷峰塔

中国人真是厚道,像白蛇传的故事搁在好莱坞,早就拍出了“白蛇前传”、“白蛇后传”、“白蛇新传”之类的系列电影了。这个故事极具拍系列电影的内容,当年法海将白娘子镇在雷峰塔下时说过,若白娘子想出来,除非两个条件同时具备:雷峰塔倒掉和西湖的水干掉。雷峰塔已在上个世纪倒掉了,这西湖水虽然还没干过,可以在虚构中让它干掉,这样一来电影的内容就极丰富了,可以集穿越、神怪、言情于一身,再加上如今的电脑科技,电影肯定很好看。

扯远了。还是回到正题上来吧。到雷峰塔的时候,雨下的更大了。小裴因为穿着皮衣,他说不去了。我和老胡穿着冲锋衣,不怕雨淋。雷峰塔的门票每位40元,我的记者证不管用,在岳王庙记者证也不管用。现在的雷峰塔是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的,原来的废墟整个被罩在里面,一二三层基本上是环绕着废墟,游客可以通过玻璃窗看到废墟。有电梯可以直达塔的顶部,这是我参观过的最现代最豪华的一座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