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堂

平生有三爱:读书喝酒看美女;心中无一事:吃饭睡觉打呼噜。
正文

菩提本无树

(2012-01-12 04:11:48) 下一个

大手印

塔尔寺我以前去过三次,但都是以游客的身份去的,浮光掠影地没留下什么印象,这次去就大不相同了。

2011107,我和金波由乌鲁木齐乘飞机到达西宁,与先期到达的张珩兄会合。8日,在塔尔寺的僧人罗藏嘉央的带领下抵达了塔尔寺。我们先到了塔尔寺的后山的静山寺,这是一所建在半山腰的寺庙,绝壁上有一个山洞,是宗喀巴大师的老师修行时所建。这里是不对外开放的,罗藏师傅说当时山裂了,情急之下宗喀巴大师的老师便用手擎起了洞顶。两只深嵌的顶部的大手印和洞壁上脊背依靠过的印迹成了那个时刻的遗留。洞顶裂缝清晰可见。我把两只手放进手印里,这得有多大的力量才能支撑着大山不能倾颓?

金刚上师

从静山寺出来我们便由塔尔寺的正门进入了塔尔寺。

塔尔寺因为是藏传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所以在黄教的六大寺院里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罗藏师傅领着我们拜见他的师父罗桑多杰金刚上师。在塔尔寺有十多个活佛,都是有转世传承的,罗桑上师却是自己修行成为金刚上师的。罗桑上师今年82岁了,戴着眼镜,和蔼可亲地坐在炕上,为我们每个人把敬献给他的哈达戴到我们的脖子上,为我们每个人摸顶祝福。上师还为我们诵平安经。然后上师还为我们每个人赠送了礼物,送给我的是一副释迦牟尼佛的唐卡,现如今挂到了我的家里。中午我们就在上师的寓所吃了午饭。

菩提树

吃完午饭,我们便开始游览塔尔寺。细心的罗藏师傅为我们找了一个女导游,因为有罗藏师傅的引领,我们进了许多游客进不去的地方,看了许多游客看不到的东西。塔尔寺里有一株菩提树,相传是宗喀巴大师诞生时从剪脐带的滴血处生长出来的。塔尔寺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宗喀巴大师到西藏求法时,母亲思儿心切,要儿子回来一趟。但是大师一心向佛,托人给他的母亲和姐姐捎回去一封信和狮子吼佛像及一副自己的画像。大师在信中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方用菩提树和佛像为胎藏建一座塔,就跟见到我一个样!于是在信徒的支持下,用了一年的时间建起了一座塔。

现在的塔已经在房子里了,菩提树也在塔里。但是在房子的外面又长出了一棵枝叶繁茂的菩提树。这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塔尔寺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宗喀巴大师无疑是青海乃至整个前藏后藏出过的最伟大的人物,做为一个青海人,能有这样的先辈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宗康活佛

游览完塔尔寺后,罗藏师傅领着我们拜谒宗康活佛。活佛是塔尔寺的主持。在活佛的会客室里,悬挂着书法作品《心经》。

宗康活佛把我们敬献给他的哈达披戴到我们的身上,为我们诵经祝福,还为我们每个人送了礼物,送给我的是一幅文殊菩萨的唐卡。然后,我问活佛,宗喀巴大师的作品有汉译本吗?活佛说有啊,我送你一套。于是活佛起身由里屋拿出三卷本的《菩提道次第广论》递到我的手里。我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激动!在此我再一次顶礼宗康活佛!

在活佛的另一间会客室里,悬挂着一些政要与活佛的合影照片。晚饭,宗康活佛请我们吃阿卡包子。当得知我吃素时,活佛特别嘉许了我,活佛的司机才让师傅,给我拌了糌粑。虽然我是个青海人,但是却不会拌,实在是羞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