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近与叩问

(2010-11-15 10:39:46) 下一个

转载文章:只因爱上贵州镇远古镇的静谧与人文风貌,所以转了此文以慰那份思念之情。

     来到镇远古城,如果只作匆匆过客,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便是一种遗憾,一种与厚重文化失之交臂的遗憾,也就失去了对这座有着2800历史的著名古镇亲近与叩问的机会。

舞阳河是镇远的母亲河。因为它的存在,镇远古城也就有了如它一般绵绵不绝的动人故事,把这些绵绵不绝的故事娓娓道来,人们便能够饶有兴致地品位镇远古城的独特经历。

十月的舞阳,一扫夏日的奔腾与狂躁,波澜不惊,更多了几多宁静与平和,娇媚与温情。坐在河沿被微风轻抚的柳荫下,走在千年沧桑的石板路上,注视河面小船推开波浪时划出的优美线条,你会静静地静静地凝神,从心底感受一种期待已久的气定神闲,淡然淡定;你也会像从喧嚣都市赶出来的游物,去贪婪地阅读这座古镇的神奇与神秘;你还会因为从清澈水面洞穿柔曼的水草而想起徐志摩的旷世美文《再别康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自然地,康河是康河,舞阳是舞阳,惟其如此,尽管远隔万水千山,尽管地处异国他乡,人们还是以寻梦美的方式,获得了何其相似的心灵契合,满足着内心需要的愉悦畅快!所以,在我眼里,舞阳便是舞阳。

镇远古城的夜色格外风情迷人。夕阳西下,便有渔舟唱晚,渔人张网,在落日的余晖里,勾勒出舞阳另一番迷人的休闲与抒情。仅就此情此景而言,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古城的开发建设中,人们选择了保住青山绿水,保住了古城的生命之根,也把游人的希冀在悠然自得中持续放大。

古城的夜色里,渔舟唱晚还只是一种情趣。作为古城夜色的得意之笔,还是色彩,红的色彩。刚入夜,河堤一岸的人家几乎同时点亮串串猩红的灯笼,倒影在静谧的水面,显得丰满而宣泄,在微波的摇曳中,犹如翩跹起舞的水中仙子、超然脱俗的出水芙蓉,又显出媚人的妩媚,一颦一笑里都透着迷人的青春气息。船上岸上,游人的兴致被撩拨难按,俨然被抓住了眼球,纷纷然拿起相机,要捕捉住这荡人心魄又抑或会稍纵即逝的瞬间。但在我看来,在这里,在此刻,除了静静地品味与欣赏,一切都是多余的。

河沿的另一边是古城古老的城墙。虽然有些斑驳,虽然透着沧凉气韵,但是,这个当年的贵州重镇、兵家必争之地,似乎仍然希望我们透过它们厚重的胸膛,聆听它至今仍然强健起搏的生命气息。穿越百年千年,城墙依然如故,依然忠于它最初的职守,守护着这里的平安,守望着历史的更迭。说来有趣,这个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居然没经历想象中的征战杀伐、血雨腥风,而是以威仪远镇,守住了一方平安,这是不是古城的神奇之处呢?夜色里,一水的黄色排灯与对岸的猩红交相辉映,而它传递的是守望者的安康期盼。

 一位四川的游客说,这里比凤凰要美,凤凰是因为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而出名,而镇远则是因为它自身天造地设的魅力。这位号称以云游为人生乐趣的游客,见多识广,由衷的赞誉不是恭维,而是心声。虽是一家之言,却也让当地人平添几许温暖于心的自豪与自恋。

 镇远古城镶嵌在s形的舞阳河畔,夜色只是它的精彩,但不是它的精华。古城的精华深藏在古往今来里。在步行街,你可以通过狭窄的、似曾相识的古巷道,看清镇远人给你制造悬念的“歪门邪道”的庐山真面目;你可以倾听像付家大院80高龄的付老太太一样众多老人,骄傲地说道他们家族在古城的古往今来,以及他们全力保护并引以为自豪的传统民居;在周达文故居,你可以了解这个边陲小镇当年竟然有一位青年才俊,在苏联与邓小平等人从事共产主义活动,被斯大林称为他与中国共产党高层交往“最好的翻译”,和他如何参与共产国际重大事件的不世之功;在和平村,你会看到当年日军铁蹄未曾踏上的贵州一隅,竟然成为关押、改造日本战俘的重要基地之一;在状元桥,你会听到这里在二次世界大战时如何成为盟军重要的军需通道、在侵略者如雨炮弹中傲然挺立的激情讲述;在青龙洞古建筑群,你会透过多种文化的渗透于融合,了解镇远历史文化的核心-----

《似水流年》是一本介绍镇远古城的书,我认识的一位朋友在书的扉页有几句对古城的评价:“眼前的这座小城,我始终无法悟透它的全部,盛极一时的落寞,该藏着多少无奈与遗憾。”面对同一事物,每个人自然会有从自我生发出的感慨与认知,所以,朋友这段略显沉重的文字,姑且可作落笔时的心绪写照,仁智之间,不可类比。而在我眼里,镇远古城其实十分的妩媚迷人,英气俊朗,充满朝气。但是我赞同她“我始终无法悟透它的全部”的说法,正因为此,镇远古城才值得流连,值得一而再、再而三地亲近与叩问。镇远古城给我以如此强烈的感受,以至我不得不由衷地羡慕镇远的侯、唐二位同行:在镇远工作、生活是幸福的、幸运的!

 在挑剔的哲学家眼里,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但在镇远人眼里,舞阳河就是他们的前世今生,古城就是他们永远的骄傲。现代化进程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们的期盼中,如何保全珍贵而不可复制的历史,又使它能够与时代同行,成为考量决策者们胆识和智慧的一道必答题。今天的镇远县城虽然还使用“镇远古城”的称谓,但是时尚的风情随处可见,并与古老的文明相得益彰。修旧如旧,历久弥新,现代文明的价值总要依托在厚重历史的肩上,以和谐相容的方式,走向未来!

 

2010-11-12于贵阳  王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