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心阳 文字

写下眼睛看到的和心灵感应到的。
正文

《中国别墅里的生活》1

(2010-11-10 20:04:05) 下一个

                                            序


    发生在中国某城市的一个别墅小区里。我为这个地点起个化名,就叫它为倩岛别墅吧。

原以为当“海龟”,买栋间距稍大点的别墅,就可以有相对隐私,就可以避开复杂的近距离人际关系,就可以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静静地享受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然而,住进这倩岛别墅近四年,越来越感觉到,一切都不是我想的那么单纯。不但没有隐私,不能安静地过自己的日子,而且还得打起精神面对扑面而来的改天换地的折腾,同时还得提心吊胆,担心被害、被盗、被拍照,被造谣诽谤。这可不是我神经过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一切就在眼前和身边。而且还愈演愈烈,颇有你死我活、不到肝胆涂地决不罢休之趋势。

每每遇到这些让人极其不快、无所适从的事情,向朋友诉苦,朋友会劝说:你改变不了的,就学着适应,适应不了的,就赶快---滚回你的那个在美国的家。

来来回回几多次。

到了美国,听不得越洋电话里传来的老父老母无助的声音,便又买了机票,飞过太平洋,回到电话的那一头。两边的父母,四个已到古来稀年龄的人,几年前,他们从美国回到中国,也是因为他们的母亲―――我的外婆和老公的奶奶,年老需要他们在身边。送走了那辈人,转眼间,我们这辈的父母们也已觉得自己老弱,愿意留在故乡。

回到中国,被不得不面对的人造烦恼折磨得心力憔悴,被周围有些人不可理愈的行为和德行气得差点断了气。于是,又买了机票,逃回那片蓝天白云下面。

昨天做了个梦,梦里,问自己,为何如此被动?精彩人生需要历练。听到一个声音提醒我,你以前不是经常能想出办法,把坏事变成好事吗?我回答那个声音,对!我总是相信没有无法弥补的事情,就看你对“弥补”这两个字是怎么理解的了。我要想出办法弥补生活中的那些个洞洞,像补衣服那样,有时候,带补丁的衣服,还能有特殊的艺术效果呢!于是,我解开衣扣,把自己从层层衣物中剥离出来,逃到一旁,赤裸裸地站在八丈之外,回头望着这零乱而复杂的一堆东西,犹如它们不曾和我有过任何关系,思考着怎样把它们当作原料,进行再创作,让它们变成美丽衣裳。制作和欣赏这创作成果的过程,便是这美丽生活中不可多得的一块补丁。

《中国别墅里的生活》(又名《倩岛别墅里的奇事》),是众多衣裳之中的一件,给我的朋友们欣赏,特别是给那些能够静下心来读故事的朋友们。也许,不同的审美观,看出来的是不同的美或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