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p的博客

漂泊在异乡的建筑师的故事。。。
正文

我在法国创业

(2010-11-06 06:11:23) 下一个
在法国留学 4年,拿了一个法国建筑师文凭,外加一个英语授课mba。在法国各类事务所工作了6年,积累了一点点经验,没想到碰到过一个公司处在危机的老板,外加一个无力处理债务的老板,最后又碰到一个总是爱喝醉酒的老板....尝试了投简历找工作,但是没有找到理想的。不过,工作期间,凭着以前国内教育里训练出来的坚韧和激情,我已经拿到了应有的身份。 最后,决定开业了。 给国内的爸爸妈妈打电话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都是公务员出生,给国家机关单位打了一辈子工,思想非常保守。他们觉得创业的概念是很好的,可是毕竟人在异国他乡,这么匆忙就要创业,家里人想帮忙也不大可能。此外,一个外国女孩子空手起家,也不大容易开拓市场。。。而且,建筑事务所不是中餐馆,是白领阶层的公司,要和市政府打交道。我能行吗? 相反的是,我的所有的法国朋友都觉得时机已经成熟,建议我既然想做一番事业,就开始创业吧。我应该听中国父母的意见?还是听法国朋友的建议??谁更了解法国的商机呢?那肯定是法国朋友了。 于是我还是决定了创业。从那里开始呢?我查看了地图,找到了离住的地方比较近的一个叫L的城镇,周围方圆15里内没有什么事务所。人均年收入将近1万多欧元,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小镇。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是,我碰到了即将退休的J爷爷,他在当地经营了一个绘图公司将近25年。经过一系列手续,我下决心贷款外加政府给与的创业补助金,把j爷爷的店面租下来,并且把他所有的客户都买断了(这件事情当时回想起来也很紧张,租店面手续已经很多,再加上买断客户的手续。。。复杂而且昂贵)。多亏当地出生的法国男生小A,准备开一个施工事务所(类似国内的包工头企业),我和他已经商量,分摊了店租和客户权。折腾了大约6个月多,我把事务所摇摇晃晃开起来了。 开业不到1个月就签了一个大合同和三个小合同。我想,其实创业也没有那么复杂。小A同时也给我介绍了很多客户,因为他给我介绍客户,我就能做更多的项目,然后把施工交给他。对他来说是好事情。又过了三个月,我突然接到了以前爱喝醉酒的老板的一个绘图员的电话,是小M。她说实在不想给那个老板干活了,能否过来给我打工。我当时已经开始小忙了,心里想反正雇人是迟早的事。而且小M这个人我了解,是做事情踏实的法国女孩。与其给那样的老板卖命,还不如来我这里,扎在我们年轻人堆里做开心的事情。于是当面对她说好,不过要有一段试用期。我的公司太年轻,只能从每周25小时开始干。小m来上班不到1个月,我就中了一个很大的标,于是下决心2个月后把小M转正,变成终身员工。 再过了1年多,公司接了将近30多个大大小小的项目。连注册建筑师委员会主席都开始对我们刮目相看。 据他说,我是在法国唯一一个开业的并且做真正老板的中国建筑师(其实好像也有在巴黎等大城市开业 中国建筑师,但是都是担任一些事务所的actionnaire,也就是有点股份,但是没有决定权。真正决定权还是在法国总裁手里)。法语商业书信礼貌用语繁多,我纵使了解法国文化和语言,也没有小M这样的当地人写作顺手。于是我把各类email书信任务全部托付给她。又过了1个月多,我发现连签字签支票的时间都已经不够用了。于是我干脆从书店订了一个模拟我签字的章,又小M全权管理。(顺便说一下连预定章,去商店取,支付费用等事情,都让她管理了)。这期间,J爷爷继续做我们的“精神导师”,教导我们一些项目的要领和陷阱,还有和客户周旋的技巧。在我收到挫折的时候,j爷爷总会抱抱我,逗我开心,说年轻人,不要总是锁在这些事情上无法迈出新路子,其实这些事情都有解决方法的。在法国能碰到这样好的师傅,真是人生最大的幸运。 期间回国了一次,那时候父母已经刮目相看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抱怨说我软弱。在父母鼓励支持下,我的创业激情又更加膨胀了。外加老公和公婆的鼓励,所有的人都希望我做出一番事业。我也只能不停前进了。。。 再过了2个月,有个附近大城市的年轻建筑师给我打电话,说他丢失了几分合同,再也无力雇佣一个年轻的实习生小D,问我是否需要实习生。我当时也正好处于比较忙的阶段,说的确需要。于是我答应给那个年轻的实习生一个interview。来interview当天,我就发现这个孩子有潜力,但是太年轻,还有很多东西要学的。于是我叫他一定要把功课牢牢抓住,工作的时候要多读材料。小D后来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因为去年经济危机,他投了100多份简历,都石沉大海。他家里爸爸在建筑行业工作(屋顶施工),妈妈在工商局工作。这么优越的业务网络,也没有能帮他找到实习,可见当时的危机也挺严重。 现在最缺的就是一个语音甜美,会给客户烧不浓不淡的咖啡,做茶,并且加糖和奶的秘书。其实,我心目中早就有这样一个人选了,她叫Cat,英语就是猫,小猫姐姐,也是当地的法国人。我认识她已经3年多了。只是目前情况来看,雇用一个秘书会增加太多财务负担。所以只能等待。这期间,小猫姐姐会去兼职中介给别人打工。但是她说一定会等到我雇用她的那一天。 另外幸运的事情是,老公特别支持我的工作。在我很忙的时候,他会亲自坐火车2小时去代替我参加某个企业培训,然后回家把信息反馈给我。需要测绘的时候,如果碰到小M和小D没在,他会来帮我测绘。家里所有的吃的菜都是他购买的。连家务活大部分都他包了。因为他深信这些都是开业初期的事情,以后稳定下来,一切都会轻松起来。 如今,已经有了两个年轻的员工。回头看看这一路走来,既艰辛,又幸运,既平常,又不平常。按照亲戚说的:你获得了自由和身份,却远离了父母家人。你实现了很多梦想,却失去了某些精神财富。。。埃,这大概是在海外漂泊的华人们共同的心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ter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创业故事!你是成功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