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是谁的都市

(2017-04-15 15:51:17) 下一个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
    叫他有余
    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
    也要夺去 
    ----《马太福音》
 
1.
我 终究流入一个迁徙的族群
一幅变迁的风景
一条横贯国土的大裂谷
将人文与地理拦腰切断
一半是物华天宝
一半是刀耕火种
 
这是谁的都市
你 如同一座巨大无比的摩天轮
一个光环绚烂的黑洞
一条永不休止的流水线
一根刺痛无数心胸的
 
2.
走进都市汹涌的地下
我是一只蓝色的工蚁
先天缺失膜翅
我只能 沿脚手架奋力攀爬
搬运帝国之
原生陆地的水土 像重轭
压弯我每一个拂晓和夜晚
喘息在这个根茎横生的板块
风 从另一个世界 
四面驱赶着我
我知道 我须用头颅撞开地壳
获得栖身之穴
 
3.
辗转在新天地的丛林
星群般的眼睛 转动昼夜
转动每个空间
占据和未占据的角落
在幕墙与幕墙之间
界碑与界碑之间
我们背负着混浊褴褛的天空
太阳 像一盏永远拧不亮的矿灯
夺走了我们仅有的身影
当诸神和种性再次复兴
当命运沦为颈轭
飞翔的梦想 终于陷入空洞
 
4. 
用移花之手 布道者竖起新的图腾 
古老的广场 从此不再疼痛
到处都是蝇的王国 
进化的人们 镂空了土地 
镂空了衣饰 也镂空了躯体
精英们把诗和真相丢入漂流瓶
在侏罗纪公园里纵情
你看 豪门间的连理
像近亲繁殖的物种 
天使的荒冢上 疯长
 
5.
这是谁的都市
我 攀爬上脚手架
极目四十大盗的山门
眼前是一环一环城堑
脚下是混凝土
混凝土下是涅槃的火焰
 
在无数不夜的夜里
在梦想不断幻化的新世界
总是想起 祖屋和打麦场
古老的门神 春联 窗花和飞雪
还有 水井上空
背对我沉睡的 那一弯新月
 
6.
听 那是什么声音
像是要倾空沧海 倒灌江河
按古老的农历
一年一度精准地 铿锵而至
为了春天回归
为了灵魂回归
让每一个赶潮的肉体
历尽挤塑 颠簸 拍打 磨洗
 
我匆匆地 把家从心底刨出来
扛在肩上 攥在手心
哦 我已经闻到祖辈生息的水井
我那永远的锚地
 
7.
跪在长满镰刀般身影的麦田
我是一粒伸不出手足的蛹
望着亲情荒疏的骨肉 怯生生地走来
此刻只有我知道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
你们 又将化作远山的呼唤
在岁月荒芜中 自生自灭
这是我无法治愈的终身之痛呵
 
以猫的名义

掠食者吹响围猎的号角

如今 有谁能逃脱金钱的罗网
站在食物链尽头
我的头顶是灵长目
灵长目前方是伏满巨鳄的河流
 
8. 
呵 那是谁的都市
我即将再次为它
拔起心中的锚链
有一天 我会在陌生的街头 倒下
我肩上的蛇皮袋 脚上的黄胶鞋
仍沾满泥水
毕生梦想的膜翅
将化作共和国庆典的鸽子 飞翔
当你盛筵的时候
请将最后一杯酒 为我点燃
那时 你会在焰火中闻到麦香
闻到蓝蚂蚁的气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