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错船 - 历史,经济,艺术

历史,经济,艺术,同人女,上错船的工程师
正文

小说“长恨歌”随感

(2006-02-16 22:39:41) 下一个
周三,压着一堆工作,作业和CFA等,还不知死活的在yifan.com把长恨歌看完了。前两天都章节的时候,觉得心理描写细腻透彻,透着小女人的精明。但今天把通篇看完后,就觉得这精明真是典型的女人小聪明,与主人公,与上海的背景设置都配得天衣无缝,很自然的咎由自取的感觉。转念一想,上海不就是一个很女人的城市吗。 我可能堕落到看文字变成了看故事,替故事里的人扼腕的地步了。文字是无可厚非,景致气氛也无可挑剔。但如果看这小说时想人性,我不禁想到,这里的王琦瑶,程先生蒋丽丽之类,都够自作聪明。什么年纪作什么事,却还坚持着对虚荣,对纯粹爱情的的追逐,和自己逗气,对身边的幸福视而不见。倒是有很多昏暗的下午,温暖的炉子之类的感性描写,给王琦瑶的幸福定义作辩护。 我相信什么父母大多会有什么子女,至少在本性上会极其相似。王琦瑶的妈以上海欧巴桑的形像轰轰烈烈退场,20年后,她自己也以相同的欧巴桑方式把女儿送出国。母女关系,最后简化成一盒金条的关系。不知道王琦瑶是如何倾注她的母爱的,不过我一点都不奇怪,”谁都靠不住,只有靠自己“的隐含教益是怎么传给蔚蔚的。 还有网上评论,说王琦瑶是自主女性。如果自主,早就应该有能力进账,而不是把舍不得换食品的金条换作时装了吧。宁可亏在嘴,不能亏在身...这种上海女人风范,让我不寒而栗。还有人(包括作者)说她聪明,对待女朋友,男朋友是欲擒故纵,张驰有致。这么复杂的战术,竟然套不到一个金乌龟,可惜。 恍然浮现出一个词,总结这小说的故事:唧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