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罂粟,我曾经的梦中花

(2013-04-04 09:48:15) 下一个

年少时看过一本画册,说罂粟有着世上最恶毒的果实,却能开出人间最美丽的花朵。如此强烈的反差,让我对罂粟花产生一种敬畏,几分神往,梦想去亲眼目睹画册中的花神。

1997年夏,行驶在去黄石公园的路上,眼前广袤的田野令人昏昏欲睡。忽然路边闪出一家农舍,农舍前一丛大红色的花迎面扑来,象火一样从窗外惊艳掠过。就那么一晃,让我至今还记得那花儿的高大威猛,更忘不掉那红有多么奔放热烈。我以为,那就应该是我梦中的罂粟花。可惜当时没有拍照,也可惜网上找的这张花开得没那么壮烈,不够荡气回肠 。

自打在怀俄明艳遇的那一刻,就又开始作种罂粟的梦了,期待自家窗外也有她的花开,可试来试去,这小小的心愿始终没能实现。

去年,在沃尔玛随意买了一包混合花籽,顺手撒在园中。
 

四月播种,五月底就有花开了。欸,这有点傲气的美人,不就是我梦中的罂粟花吗?粉的红的镶边的,竟开出五六种花色来。这真叫“无心插柳柳成荫”,大喜过望!
 



然而,有人说罂粟应该是禁售禁种的,我这花多半是“虞美人”。

究竟是罂粟花,还是虞美人呢?

古狗了一下,方知罂粟( Papaver somniferum )与虞美人( Papaver rhoeas )同属罂粟科。

罂粟的提取物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可待因。罂粟果实中有乳汁般的浆液,割取干燥后就是 恶贯满盈的“鸦片”。

从外形上看,虞美人和罂粟很相似,花朵也都非常艳丽,但二者仍有許多区别。虞美人的全株被毛,果实较小,而罂粟花植物茎上有稀疏硬毛,果实较大。

如此看来,我种的这浑身毛毛的花就是虞美人了。
 

据说,虞美人花因楚國虞姬得名。民間傳說虞姬(又稱虞美人)自尽後,地上長出血紅色的花,後人為紀念虞姬對愛情的忠貞、對家國的摯愛,就此命名。
 

虞姬的故事千古传唱,成就了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可十年后张国荣却告别人生,随虞姬而去。这戏里戏外的悲剧,不是让人很伤感吗。我倒情愿将错就错,仍旧把我的 虞美人 叫作罂粟花。如此略去了忧伤,保留着对神秘的向往,更留住那怀俄明乡间的妖艳,美好的瞬间,岁月长河的一朵小小浪花。
 

你看这“罂粟花”美的,没有半点忧伤嘛。她用热情,用活力,装点了前庭花蹊,也让这简单的小文章一下子漂亮了起来。妙哉。今年一定会再多种,种成片,在小区唱晚春的歌,为大地写夏天的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楚江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诗意,好有爱心得将错就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