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园中双美:雏菊•铁线莲

(2011-04-21 05:31:22) 下一个

雏菊 

我喜欢雏菊,也喜欢种雏菊。十几年来,种过三种雏菊。

我看雏菊,就像白色连衣裙,既经典,又时尚,永不过时。

或者说,它是件白衬衫,能配花素各色,仔裤短裙。白色百搭。

远远望去,花园里亮紫明红都黯然失色,只有白色的雏菊光鲜夺目,尤其在晨霭暮色中。

花园有它更精彩。


初试:最先种的是Little Princess,从花籽种起,长到一呎来高就开花了。Little Princess每年6月初开花,有它作背景,黄色的萱草(DaylilyHappy Return)看上去更为优雅。


添丁:后来从朋友那儿得来这不知名的雏菊。它两三呎高,每年春天最先开花,大约在4月底。


野趣:以后又从后院移来了两高的野生雏菊,种在蓝色的猫薄荷边上。野雏菊5月下旬起开花,能开到7月。

这三种雏菊从四月起陆续开花,此消彼长,静静地陪伴着五颜六色,直到仲夏。


伴侣:白的雏菊(Daisy,红的月季Knock Out Rose/Rosa “Radrazz”),粉红的石竹(Dianthus),淡粉的芍药(Peony),蓝色猫薄荷(Cat Mint),浅蓝的铁线莲(Clematis)。

铁线莲

铁线莲在我们这里很流行,有红粉蓝白多种颜色。

我种的铁线莲,浅蓝的花有碗口大,人见人爱。

试过插枝繁殖,想把后代送给喜欢它的朋友们,可连试几年都不成功。最近看书上说,铁线莲不宜分根,插枝要选嫩枝。难怪。

网上说,铁线莲有三种修剪方式,因种类而异,比较复杂。我见隔壁小区一家的铁线莲养得格外出色,株型好,健康茂盛,而且品种与我的相同。去年深秋,注意到那棵铁线莲被齐根剪去,于是我有样学样,也如法炮制。希望我的这棵会更上一层楼。

书本知识也好,他人经验也好,都是我学种花的好老师。可实际上,不谦虚地说句玩笑话,那最好的老师,她就是我自己,我的兴趣。


修成正果:已经不记得种了几年,这铁线莲曾经是棵小苗,四块钱在Lowe's买的。


齐放:雏菊、铁线莲、石竹。


平凡的雏菊,淡定的铁线莲,春来园中时的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