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盆艺(下):盆花手自栽

(2011-03-08 08:02:13) 下一个

我们这里地处美国中西部,冬季漫长,春天来的比北京要迟,四月中旬还会有倒春寒,令复苏中的花木瑟瑟发抖。霜降来了,刚露头的花苞嫩芽就都冻伤了,孕育多时的春讯又得掉头重来。好在屋里有些盆花,伴我耐心等待,等待大地再度回暖,等待迟到的春光。说到盆花,不能不提北京中山公园的唐花坞。
我八岁以前,家住北京东单,离中山公园很近,我们常去唐花坞看花,那里常年展陈名优花卉,有时还举办专题花展。
1 唐花坞的意思是临水的花卉温室。它的中间是重檐八方亭,屋檐为孔雀绿琉璃瓦,顶部像古时梳妆盒的盒盖,称盝顶。八方亭是1936年重建唐花坞时,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等设计的。两侧燕翅形的温室、屋内喷水池以及苔绿如茵的涵水石,则在1915年始建时就有了。
北京中山公园唐花坞

2 关于唐花一词的来历,有诸多说法。父亲手书的札记里就有一篇专述唐花。

 
暖室育花是北京的一种特殊技艺。以前用的是密室、地坑,烧牛粪用火烘。育得鲜花腊月出售供新年享用,称为唐花。除了唐花坞,北京右安门草桥村也有花农的温室。父亲用这样的诗句夸赞草桥的花农:“奇花夙昔盛丰宜,夺得天工变四时。”丰宜是指右安门附近的金中都丰宜门。
而今天在我家,
厨房就是现成的温室暖房。
3 每年过了寒露,霜降以前,我会到前园转上一圈,把一年生的秋海棠、洋绣球(天竺葵, Geranium)挖回来,安顿在厨房,一冬就有花看了。

4 我的盆花中,最多的是秋海棠(Begonia),有四季海棠、竹节海棠……
 
5 记得一年老公北游归来,交给我几片叶子,叶儿圆圆的,有些像荷花的叶子,说是从威斯康辛朋友那儿讨来的。经过泡根发芽,伺候了很久,终于长成开花了。从楚楚动人的豆瓣花看出,它也是一种Begonia

6-8 登堂入室的还有Pansy(三色堇、蝴蝶花、鬼脸花)、Viola(三色堇)、鸭跖草。
 
 
 
9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盆山影(Cereussp.f.monst),买来时高不足一尺,养了几年居然开花了,就像昙花一样,夜晚开花,清晨即逝。以后它每年夏天开花,每次都给我们一份欣喜。惜乎相机太简易,没能照出纤毫毕具的效果。
 
10 再看这盆“死不了”(Moss Rose),它是京城百姓喜爱的贫贱草花。北京气候不像南方那么温润,北京人“喜欢皮实的花,喜欢会自己奋斗的花,喜欢叫它死都不肯死的花。”老舍先生是这样写的。北京人喜欢种的花还有大石榴小茉莉,菊花秫秸旱天雷,数也数不清啊
 
我的花大都是些普普通通的草花。好处是所费不多,也好养活。花开得好自然高兴,养不好也不会伤神心疼。
花不在贵,喜欢的是花开不断,四季常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