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盆艺(中)我的盆趣.

(2011-03-04 06:32:54) 下一个

我喜欢收集各式花盆、盆景盆。

 

 

一般说来,景、盆、几架中,景是盆景艺术三要素的第一位,而我更喜欢的是盆器。

 

 

“盆景”一词见自清代。过去盆景有“盆玩”、“盆石”、“盆树”之称,可见盆器是盆景的精髓。

 

 

好看的盆器,即使仅仅栽一棵简单的植物,就很养眼。简单即美,尽管它只能祘是盆栽,而不是盆景。

 

 

盆景是要经过艺术加工的。盆景在中国已有1200年以上的历史。随着中华文化东渡日本,盆景艺术也从中国流传到东瀛,深受日本人民喜爱。在日语里,称盆景为盆栽。很多美国人只知道盆栽(Bonzai),以为盆景是日本人发明的。每次听到这样的说法,老公一定上前细述盆景的渊源,不遗余力地为咱们中国的国粹讨回个公道。

 

 

回来再说我的盆趣。我的盆器除了本地的,还有中国的、日本的、西班牙的、意大利的。质地有紫砂的、陶的、瓷的,花色有彩、素、釉、绘、青花,形状不一,色彩各异。

 

 

它们大都是从花店苗圃……四处淘来的,也有朋友送的,还有两个水仙盆是老公从中国背回来的。

 

 

器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哪怕什么都不配,也可以做一件摆设。如果是外出旅游带回的,则又有了另一重纪念意义,它们让我记得芝加哥中国城、奥兰多世界公园,还有更多的地方。

 

 

随着岁月的流逝,很多往事都淡忘了,可对每一件花盆的来历,我却会记得一清二楚。

 

 

有一次在植物园Festival地摊选了四个紫砂盆,两块钱一个,二四得八,每个都不及掌心大,分别刻有兰竹梅,刀笔干练,生动传神。把玩之余,置百宝阁中,梨花木托、书案之上,特中国,百看不厌。

 

 

我百年之后,一定带上这“兰竹梅”去见阎王爸爸。死为中国鬼!嘻。

 

 

 

 

 

1 这就是我的“兰竹梅”之“兰”盆,口径仅2.5英寸。独特的野生蕨草款款垂下,在紫砂盆和根状底托的映衬下,有点像古诗里“新妆宜面下朱楼”的宫女。

 

 

 

 

 

2俗话说,人靠衣服马鞍。盆栽也是这个道理。

 

 

 

 

 

3杜甫有句诗,“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这修长锐利的芦荟(Aloe),是不是像公孙氏的剑器?西班牙彩釉陶盆就是她的彩装。

 

 

 

 

 

4这水仙盆最早从福州到了北京,原本是个榕树盆景,那榕树在北京活了几十年。来到美国后水仙盆作了合果(奈弗台斯草,Nephthytis可以水栽)的套盆。

 

 

 

 

 

5纸巾盒倒着放,也是不错的套盆。

 

 

 

 

 

6意大利陶盆

 

 

 

 

 

7-9日本蓝釉陶盆  & 白花紫露(Wandering Jew)、芦荟(Aloe)、鸭跖草

 

 

 

 

 

10玻璃“竹”杯,透光好,种肉质植物(Succulent)也挺有趣。

 

 

 

 

 

11喜欢这种有脚的盆景盆。

 

 

玉树及其他(Jade Plantetc.

 

 

 

 

 

12中国盆景盆 & 肉质植物(Succulent

 

 

 

 

 

13青花瓷 & 红草莓

 

 

 

 

 

誌谢:《盆艺(上)在美国种盆景》发表后,得到网友们的跟贴、鼓励,吴人在此一并道谢了。

 

 

待续:《盆艺(下)盆花手自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