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城五十里

想写啥就写啥,不写白不写。
正文

ZT: 一个好医生必备的素质

(2013-03-26 19:15:28) 下一个

一个好医生必备的素质

2007-08-30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bugmar.blogbus.com/logs/8004067.html

一,人本主义精神 “ 医生是上帝伸向这个世界的唯一的手”,一个艾滋病人这样说。一个好医生就不能愧对这句话。要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有潜质,都在尽最大的能力自我完善,不管遇到怎样的病人,都要一视同仁的对待,对每一个人充满爱。

二,渊博的知识 现代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里,社会,环境模式转变,要求医生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广泛的涉猎心理学,社会学,人文,艺术鉴赏,体育,甚至法学等等,这样才能更好的和病人交流,更好的理解病人。当病人诉说的一个医生完全出于无知状态的话,病人就失去了和医生交流的欲望。你必须具备和各种病人交流的能力,包括他们和你谈起的兴趣爱好。

三,良好的内省能力 这里不是自我反省的能力,而是自己看到对方的某种行为的时候,将目光转向自己,自己的情绪有何变化,这种情绪来自于何方,我的想法并不代表对方,我应该如何表达我的想法。

四,出色的控制情绪的能力 控制,不是抑制,就是要懂得如何的排遣。一个医生,不能出现情绪障碍。乱发脾气的医生,是不能得到病人的信任。

五,良好的察觉人际关系的能力 形形色色的病人,人际关系有时候对诊断很重要,特别是对于情绪有变化的病人,一个医生必须察觉细微的变化。

六 乐观的人生态度 一个医生,必须要有乐观的人生态度,这不仅仅是医生,是所有人都必须具备的,不管生活怎样,依然要热爱生活,just enjoy it。就像黄永玉在《那些忧郁的碎屑》中说的那样,“我爱这世界,包括她的悲苦”。悲观的医生无法给他的病人以生活的鼓励和勇气,自己的态度对病人的康复非常重要。

七, 自信 自信而不自大,是一个医生需要的,无需解释什么,没有自信的的人不会成功。 
只要有准备,机会来的时候才不会错过!(勤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