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在美国 - Iris Chang 的演讲感言

(2010-03-05 08:32:17) 下一个
几年前知道Iris Chang, 还是因为听说了她自杀的消息。

Iris 作为第二代中国移民,写了一本震惊世界的书《The Rape of Nanking》。这本书问世之后,一度高居美国畅销书排行榜十周之久,Iris 瞬间成为美国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并得到了很多荣誉。
然而,撰写这样一本描写历史上最残酷的大屠杀的书, 给Iris 的心理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和不平衡。更加令人震惊的是,Iris 在这本书出版后所受到的某些日本组织和个人对她的迫害。她不断地收到恐吓信,甚至连汽车上都曾留有恐吓纸条,并且她一度怀疑自己的电话也被窃听了。
Iris在跟忧郁症斗争了数年之后,在2004年结束了她年轻的生命。

虽然很早就知道了这些背景,我却从来没有读过她的书。因为自己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让我知道以自己的心理承受度,根本不能够面对这么惨痛的历史事实。我既没敢看这本讲南京大屠杀的书,也没敢看那部随之而来的纪实电影。除了Iris的简要生平,我对她一无所知。
但是,昨天由于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她在2003年新书《Chinese America: A Narrative History》出版后的演讲: http://forum-network.org/lecture/chinese-america-narrative-history

听过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她的声音,是那么柔美平和,语气中稍微带着一点儿学究气,非常谦逊理智。
她的观点,饱含着对不仅仅是中国人,而是对所有的国家中少数民族人士的生存和平等的殷殷关切。
她的对民族歧视的洞见,直接揭穿了各种谎言,明确指出是人性和劣根和政府的操作造成的。

听了她的演讲,包括她对演讲后提问的回答,让我对Iris肃然起敬,也为她的英年早逝而深深惋惜。

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中国人,能够更多了解Iris的学术研究和结论,像她一样关心弱小人群的利益。

强烈推荐Iris 在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的演讲:
http://forum-network.org/lecture/chinese-america-narrative-histo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心心,我过去也是听了她的故事的,但是这回听了她的演讲,真的更加了解和敬佩,也更惋惜她的英年早逝。如果是日本人暗害的,就更加让人震惊于魔鬼的罪恶,也更敬仰Iris的坚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也因为脆弱不敢细看她的那本书,不过一样敬重钦佩她,——洛杉矶这边也有作家说她其实是被日本人暗害的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雪,我为你也敬重和热爱她而高兴。

Iris 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绽出了超凡美丽的芳华!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寒,去听了她的演讲。

敬重她,热爱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