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嫁接》有感

(2007-04-23 12:31:43)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一直在跟读《嫁接》,后来又跟读大家有关的讨论。程程和默山的小说,用优美流畅的文笔,非常真实地反映了现实生活。尤其是蔚然这个人物,我可以想象出她的原型。而大家的讨论,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

大致上,有这么几种观点:

A. 蔚然遇人不淑。她是完全奉献自己的好妻子,对婚姻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无可指摘。她婚姻的破裂,主要是由于夏禾的无耻,或柳絮儿的横刀夺爱。

B. 蔚然百无一用,不知感恩,把夏禾逼出了家庭。

C. 蔚然和夏禾各有一半错误,他们共同导致了家庭的破裂,应该各负一半的责任。

我的观点略有不同:

他们婚姻的破裂,是夏禾背信弃义的直接结果。无论在婚姻里面多么苦恼,他都不应该在不做努力的情况下,抛开自己的家庭孩子,就那么冷酷无情地甩手而去。他的心理是如此的自私阴暗,他对自己的无耻行为是如此的理直气壮,让人读了之后不寒而栗。但是我要说,现实生活中的确有这样的人存在。我自己就见过一个这样的。

然而蔚然自己落到了这样一个被动的局面,确是要自己负责任的。就算夏禾再优秀再有责任心,她也不应该在美国就这样迷失了自己。这与爱得多深,有没有奉献精神没有关系。这跟一个人对自我人生的要求和期许有关。如果蔚然的丈夫是一个通情达理热爱家庭的人,他是会想办法慢慢使两个人过得和谐的。

其实我自己在婚姻的头几年里也是与蔚然有类似的误区的,总觉得丈夫应该是自己乃至整个家庭快乐的源泉,而自己只需要跟随就行了。殊不知,这样的要求与期许是非常不公平不健康的。几年下来,才慢慢领悟到只有自己才能提供自己的快乐,不管在精神上,还是在经济上,都要以一个独立的人的姿态,存在于婚姻和爱情之中,才能保持感情的新鲜持久。我们的快乐和精神寄托,不能依靠别人的供应。即使对方既高尚又有能力,又愿意负担我们的感情,这种关系也是扭曲的暂时的——至少对我而言。

突然想到了舒婷的《致橡树》,发觉现在对这首诗有了更深的理解。年幼时只是喜欢其文字的优美罢了,而今却深深为其爱情的境界所折服。

致橡树

作者: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纯的歌曲  
也不只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蔼、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白林 回复 悄悄话 寒枝身手不凡呀.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或者:其实终身相依。
尤其喜欢这两句:)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馄饨的评论:
是啊,我现在也基本上不再有什么要求,做到随遇而安了。反而发现他会心血来潮地制造点儿惊喜。大概人在没有压力的时候更有心情些吧!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不过一直没有把丈夫当作个中心,就是等着他来让我高兴,后来发现再怎么等也等不来的。还是要靠自己,所以每星期的垃圾袋都是自己拎到大街上。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儿聊天也不错。

五一你放假几天啊?有没有到哪里去玩儿?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我俩的聊天室,哈哈.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惠兰!五一节快乐!你不说我还真忘了明天是五一!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差点儿忘了说声过节好,尽管你在美国不过这个节。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这叫“知已知彼,百读不厌!”我俩其实都很幽默,笑死我了。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不然怎么整天追着你叫知己呢?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你我两个总是看法相近,呵呵.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惠兰!
成长是痛苦的,却是必需的。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寒枝说得不错,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