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痛不如短痛

(2007-02-18 21:07:13) 下一个
昨天 Andrew 不小心在冰上滑了一跤,左腿膝盖擦破了一片皮。由于是大年三十,我们正要赶到朋友家庆祝春节,我就给他贴上了一片创可贴。

今天给他洗脚的时候,他才想起了要把创可贴揭下来。

他自己慢慢地揭,疼得咝咝哈哈地叫着。揭下来一看,里面还是湿湿的,创口根本就没有要愈合的迹象。那一片皮肤刚刚露出来,见了空气就又开始疼了。于是 Andrew 又要求我再给他贴一个创可贴。

我看到都一天了还没好,就告诉他最好还是不要再贴了,不然老也好不了。他道理是懂了,但还是露出一副痛苦的表情,还说如果伤口碰到了睡衣,会把细菌粘上。

我突然想到,家里还有一瓶 Liquid Bandaid。就告诉他,还有另一个选择。不过,这 Liquid Bandaid 刚刚涂上伤口的时候会非常疼。但是一旦过去了,就不会再疼了。而且这一层保护膜很结实,可以一直到伤口好了之后再揭下来。

Andrew 听了之后,立刻决定要用Liquid Bandaid。我一再警告他,会有剧痛,他都坚持要用。我只好拿来给他涂上。刚涂了一下,他就尖叫起来,哇地一声,痛哭失声。我一看,大概他是不能承受这个疼痛强度了,就很犹豫,因为只涂了伤口的一半。

等到我已经准备收起来了,他又突然叫住了我。他说已经不疼了,并且让我把另外一半也涂上。(我当时真得很佩服他!)

他让我先抱抱他,然后才鼓足了勇气,让我把另一半也涂了上去。这一次他有了思想准备,看到我拿着小刷子就要刷上去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往后抽腿。我又问了一遍,他才下定了决心,不再动了。我很快地把另一半涂上之后,他都没有再哭。只是让我又抱了他两分钟,然后就高高兴兴地刷牙去了。

我很为 Andrew 的勇敢而自豪。更为他懂得长痛不如短痛而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有事就别写,千万别累着了呀.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对不住啊!又让你久等了。
孩子们到没有病,是老公身体不舒服。
我已经连续好几天夜里一,两点才睡了。争取今天上篇新的。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知道,我是最迁就孩子的人,最怕的就是孩子生病。平时自己做事很有主意,可孩子生病时就会心痛心慌得不知所以,光会听医生的。现在孩子大些了,知我这毛病,遇事总是反过来先安慰我。

天天到你这里来玩儿,没有新贴的时候,就只好老贴重读--哈哈,知你很忙,可没有催你写新东西的意思呵。不过,要是贴了新贴,我是不会客气的,要先读为快。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嗬嗬,惠兰还是手下留情了:)

我想你要是看到他的那颗将掉的牙,就不会觉得我在做很冒险的事了:)——真的是马上就要掉了。

虽然那是他求我帮他拔下来的,可是我给他拔牙,绝对不是为了培养他的勇气啊。我是看到他吃东西很不方便,而且那牙活动得可以转动360度了,才下决心帮他拔的。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你虽是个好妈妈,可有时还是挺“蛮”的嘛。拿自己妈妈的故事来抵挡,并不能说明这样做就安全呀。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你的做法又很好,可培养孩子的勇气。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可是我没有觉得自己胡来呀?妈妈帮忙拔下马上就会自己掉下来的牙,不是很正常的吗?你不知道,哪个牙真是之连着一丝丝了。

我小时候,妈妈是把我的牙拴在抽屉把手上,然后用火在我眼前一晃。我由于害怕,本能地往后退,牙就拔下来了。——你看了这个不是更害怕了?我好歹还是用手拔,可以掌握个力度和方向不是?而且还没有“玩火”:)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拔牙那次是你这个妈妈在胡来,看后我真是有些后怕。但这次给我的感觉是道理和做法都没问题,所以夸了你几句。可不要高兴过头了又做拔牙那样的事呀,那我还真不放心呢。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哇,惠兰你好快呀!谢谢!

其实他的这个特点在上次拔牙时就显露出来了。当时我都心里突突直跳:) 还记得你在看后捏了好几把汗:)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长痛不如短痛”是生活中的好道理:短痛是剧痛,长痛是隐痛;剧痛后会好得快些,而隐痛则可能很长或是一生。

道理虽好,可要做到并不容易:大人不易做到,小孩子就更难。

一个好孩子、一个好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