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要说

我的看法,我的生活,我的世界。
正文

我太太和我之一 借钱

(2010-09-30 21:18:52) 下一个
       把我太太放在前面,不是因为她是大家公认的美女。与范冰冰, Megan Fox等美女相比,她还是差那么一点点;也不是因为她是女强人。在我心目中,真正的女强人,芙蓉我姐一定要算一个!与芙蓉我姐相比,等一等, 能比吗? 大家不要笑,我是认真的!在这个强人辈出,尤其是女强人辈出的时代,清水出芙蓉,石破天又惊!更要命的是,我姐红遍大江南北,至今S型屹立不倒!她要不是女强人,你答应吗?按下芙蓉我姐不表,单说我太太。把她放在我前面,实在是因为在这个系列故事里,我太太是当仁不让的女主角,我顶多算一掺和事的,连个配角都算不上!并且,在我们家,我太太是绝对的领导。把领导放在前面,符合国际惯例和普世价值。

       我太太是一家公司的Supervisor。你自己谷哥一下吧,Supervisor 好象是科长,车间主任,街道主任,村长之类的九品芝麻官吧?不对!比村长小一级!那应该和生产队长是一个级别了。那就翻译成生产队长了。你不要拿砖拍我,干嘛这么认真?这又不是钓鱼岛!争的脸红脖子粗的,有意思吗?芝麻官也是官,对于一个不远万里,来到加拿大,为了加拿大的解放事业而洋插队的中国中年,能当上这个官实属不易。更为不易的,则是如何处理好与老板,同事,下属以及顾客的关系。其中之辛苦,聪明如你,不难想象。数年下来,我太太眼睛花了,头发红了(等等,头发红了?Sorry, 忘告诉你了,先白了,后染红了),记忆力也下降了。

         记忆力下降这一点,我可以在这儿举例说明。如,人回来了,钱包忘在办公室了;再比如,吃晚饭时,才想起带的午饭还在休息室的微波炉里。有时候,她会突然想起一些事,如中秋节过了两周了,她告诉我别忘了提醒她中秋节给父母打电话。有一次,她眼神幽幽的问我,我们上次做爱是什么时候?当我告诉她, 那是上个月的事的时候,她就满怀歉疚的对我说,对不起,让你变成童子鸡(Chicken without sex)了。

         所以,我太太有时候非常的愤愤不平,我这么为公司辛辛苦苦的工作,头白了,眼花了,老公都快变成童子鸡了,为什么还得不到老板的信任和支持?而那个叫噢爸妈的美国人,什么没做就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上哪儿说理去?

       生活的不易和工作的压力让我太太改变了很多。但有一点没变,那就是她的热心肠。

       有一次,我太太手下的一个工人非常着急,要回国看她姥姥。她姥姥要走了,但她没钱买机票,就向我太太借800刀。我太太二话没说,就借给人家了。回家后,她小心翼翼的告诉了我借钱的事。我心里这个气啊,说了她几句,但看到她诚惶诚恐的样子,也就不忍心再说什么了。领导白天在公司里事很多,压力很大,我怎能再忍心给她加压添堵。就说,借就借了吧,只要她还了就行。但自个儿心里还是放不下这事。她给钱时没有证人,没留借条,这要是对方赖账,找谁去?如果是放高利贷,承担点风险,you can't complain! 但我家可是无息贷款啊!

      接下来的事似乎验证了我的担忧不是毫无道理的。过了说好的还款日期一周,对方没还一分钱,也没有解释。在我五次三番教育之后,我太太终于鼓起勇气向那人要钱,那个不好意思,就好象她欠人家钱似的。最后,那人勉勉强强的,分好几次将钱还了。事后,我又对太太进行了教育。她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向毛主席保证,it will never ever happen again!

      我很满意这件事的结果,无息贷款没有变成扶贫资金,而是一分不少安全收回。我太太也很高兴,她告诉我,看,我们什么也没失去,但却得到了两样东东(东东是我说的,我太太说的是东西,她到现在还不知道东东是什么东东)。她说,第一,我得到了教育,以后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了;第二,我得到了高兴。我帮助了别人,我很高兴。听完我太太的话,我心里想,领导就是领导,站的高,看的远。相对而言,我这个领导家属,实在是太小人了。要说收获,我一点也不比我太太的少。我太太就像天上的明月,她的光辉照亮了我阴暗的心灵(你说你要吐了?哈哈,我感觉正好)。
      
       但之后发生的一件事,丰富了我对我太太的看法。

       老革命犯了旧错误,我太太又给人借钱了。这次是她那儿一个 叫 Rose 的工人 要上学,但没钱交学费。我太太毫不犹豫的将300多刀借给人家了。这次,我没有教育我家领导,只是埋怨领导事先怎么不和下属沟通一下。当面没再说什么,心里想,我家这领导虽然英明,但好像有点独裁(这词好像有点过了)。我太太又向毛主席保证,it will never ever happen again!我告诉她,中国有那么多事要麻烦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你一个离家出走的加拿大华人,就让他老人家清静一下吧。很快,第一笔还款(100刀)就到了我太太的手上。第二笔还款也到了我太太的手上。不同于上次的是,我太太没有将钱拿回家,而是放在她办公室的桌子上,忘了拿回家了。

        我说过我太太工作很忙,你可能不服气,多忙?有温家宝忙吗?有噢爸妈忙吗?那我告诉你,要说比温家宝忙,全中国人民不会答应;要说没有噢爸妈忙,地球人都不同意。明白我的意思了吧?我太太很忙,  没有打开信封当面数钱,她只是接过信封,随手往桌上一放,说声谢谢就完了。下班回到家后,我太太才突然想起她把钱忘拿回来了。我没忍心埋怨她,只是告诉她第二天早点去,把钱拿回来就行了,并叮嘱她以后一定要小心,钱丢了事小,引诱犯罪事大。

       尽管你不是007,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我想你已经能猜出来了。第二天早晨不到七点,我太太就到了她的办公室。门没锁,钱没了。我去请教私家侦探李鲳鱼,要他给我点建议怎么办,最好他能找到那个拿钱的人,作为报酬,我和他平分那200刀。我给鲳鱼提供了两个线索。其一,我太太办公桌上有很多文件,纸张。Rose是除我太太之外唯一知道那个信封和信封里有钱的人;其二,Rose那天提前两个小时来上班,this never happened before! 我告诉鲳鱼侦探我怀疑是那个Rose拿了钱。鲳鱼侦探马上就告诉我,你的怀疑和我的推断十分吻合。但是,你有物证吗?没有;你有人证吗?没有。So what? 我问大侦探什么意思,他笑我在加拿大混了十多年连 So what 都不懂。

        我太太想不通,很难过。钱没了,还不敢声张,免得影响安定团结。没证据而怀疑别人,让人知道了,轻则麻烦缠身,重则被人告诽谤吃官司。她问我,做人怎么能这样呢?这人和咬农夫的蛇有什么两样呢?我也想不通,但我得装的想的很开的样子,来安慰我太太。我告诉她,不要谴责蛇,蛇并不知道农夫救了他,蛇咬农夫是因为害怕而自卫,是它的本能,和忘恩负义没有关系。和蛇相比,人并没有高级多少。或者至少,蛇的一些本性(如果你给本性前面加些形容词,如自私,阴险,贪婪,邪恶,我不会反对),你在人身上都可以找到。只是这些本性在经过几千年的进化之后,仍然顽固的潜藏在人心深处,当时机适当的时候,它就会展露出来。

        我不知道我的话是否让我太太感觉好受了一些。我也不能确定她是否听懂了。我这么说完全没有对她有不敬之意,我这么说是因为我听到了我所熟悉的呼噜声。没等我说完我太太就睡着了,但我没有一丁点儿挫折感。相反,说完这些以后,我感觉出奇的好。我怎么这么聪明!说话怎么这么富有哲理!

        我太太的不好的感觉和我的好的感觉持续了一段时间(多长?我还真说不上来。感觉这东东很奇怪,你不能拿尺子和钟表来度量)。直到有一天,一件很小很小的小事,改变了我太太的感觉,也改变了我的感觉。

        有一天,我去小卖店配钥匙。两刀半一把。付钱时,没有现金,只有Credit Card 和 Debit Card。店主说两刀小钱,何劳阁下大Card 。抬头四顾,两眼茫茫。正准备离开去银行取钱之际,身旁一金发女士将两刀半递到我眼前。我很意外,很感激,说一定奉还。女士说,两刀小钱,何足挂齿!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是还我了。

        当我把这事告诉我太太后,她想了想,说,你不用编故事来安慰我了,其实我已想通了(毛主席可以给我证明,我说的都是真的)。她说,两百刀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大数目,但对有些人 却是一大笔钱!当你身无分文,借钱度日时,二百刀就像一座金山,谁能抵挡一座金山的诱惑?再说,我们的钱正好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不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吗?无息贷款变成了助学金,尽管不是我们的初衷,但帮助需要帮助之人,却是我们应该去做和希望去做的。那么,既然如此,何必再计较之前发生的一切?

        我对我太太说出这么深刻的话有点吃惊。领导到底是领导!至此以后,我对我太太的崇拜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我也想起了一句很深刻的话。
        吃了个好蛋,何必在乎是哪个鸡下的!
        我当然在乎!有只母鸡冲着我喊了起来,这是哪个王八蛋说的?
        我慌忙回答,是一个叫钱钟书的家伙说的。
        母鸡接着喊,那老东东是谁?
        Who cares!
        走人!

        Sept. 30,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