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高兴,用最简单的工具,自己动手修好了空调漏水的问题

(2016-09-25 22:05:00) 下一个

昨天,下了一阵雨后,孩子突然大喊起来,天花板有水往下滴。

我急忙爬进阁楼,查看情况,没有发现屋顶漏水,倒是发现空调在漏水,已经湿了一大片。

我急忙找来一个小盆子,在空调下接水。

然后,查看原因。

看来看去,看明白了,是这么一回事:

空调里热空气跟冷金属管圈热交换,必然产生大量冷凝水。冷凝水因重力往下流,流到底下盆里,可以看到一根管子从底部接出来,就是把冷凝水引走。这个管子很凉,但包了热绝缘材料,就是防止在管子外侧再度产生冷凝水而弄湿地板。天长日久,这个管子内部会因为霉菌、灰尘积聚而堵塞,无法引走冷凝水,冷凝水积聚到一定高度,就溢出到外盘,外盘也有一根明管,可以将水引到屋外。

我家的情况就是:冷凝水引到外盘时,因溢出口与主排水管太进,有一部分顺着主排水管的绝缘外皮流到天花板。

根治的方法:疏通主排水管。我家的主排水管出口是暗的,就是说,跟厕所一样接入地下管道系统。这种暗管疏通不容易,无法从出口下手。

今天跑到HomeDepot买了两根钢丝蛇,每根15英尺,7美元一根,我把他们用细铁丝牢牢捆绑,做成一根30英尺长的钢丝蛇。主排水管都有一个朝上的开口(天窗),可以用来放bleach去除管道霉菌。我将钢丝蛇从这个开口塞进去,整整30英尺都进去了,感觉没碰到什么阻碍,我就把钢丝蛇拉出来。用嘴对着开口管一吹,发现管子还是堵,空调底部积聚的水没有流走,我嘴巴吹出去的气体,在空调里咕咚咕咚响。

我就在犹豫:再买一根15英尺的接上? 还是买一根27美元的50英尺的钢丝蛇? 50英尺的粗一倍,可能塞不进去,也很重,手工转不动;若用机器驱动,说不定对PVC管子造成伤害,以后水往墙壁里漏,房子就出大问题了。如果再买一根15英尺接上去,怕强度不够,塞不进去,塞进去也可能拉不出来。金属蛇断在管子里,问题就更大了。

我突然想到我家用来给自行车打气的打气筒。找了个废弃的后院浇水用的橡皮管,2米长,一头塞进主排水管的天窗,牢牢塞紧,另一头套在打气筒的管子上,用力打气,打了5下,就听见主排水管传来异样的声音,明显是走水的声音,通了! 从天窗里拔出橡皮管,就听见空调底盘的水咕噜噜往主排水管流。

成功了。

原来,只要思路对头,一分钱不花,就可以把问题完全解决。

只是,金属蛇是不能退货的,大概是卫生方面的原因。那就留着以后用来疏通厨房、厕所的管道吧。

以前,我的一个同事家里出现过一模一样的问题,请师傅来修理,花了100多美元。修理方法是:把管子截断,放掉水,然后用二氧化碳气枪对着管子打一枪,产生巨大气压,把管子堵塞物排除,再把管子接回去。我用气筒打了5下,产生的气压大概等同二氧化碳气枪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reckbeach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兔兄一个关键环节:
怎样把橡皮管与主排水管道的天窗口连接处牢牢塞紧?
我现在遇到厨房下水道堵塞,受你启发,想试试看用自行车打气筒疏通。但是正在伤脑筋怎样保证连接处的气密性?还有,担心下水道PVC管子会不会因为打气高压而爆裂?
谢谢!
wreckbeach 回复 悄悄话 兔子很能干啊。大赞!

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