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浪花

(2012-03-06 19:03:59) 下一个



执笔/朗诵:迩东
人的一生,就像一条轻轻流淌的小河,缓缓地穿过寂静的森林草地,跳跃着流过喧腾的峡谷险滩。 无论是平静的涟漪还是欢腾的浪花,河水的每一段流淌都会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记忆和遐想。 回头看看那些逝去的岁月,我惊喜地发现:这平凡的人生也曾有许多让我感动的瞬间、也曾有许多让我骄傲的点滴。从小河里捧起几朵小小的水花,把它们放在阳光下,水中折射出来了美丽和温暖;放一滴水在我的口中,我品味到了艰辛还有甘甜。



执笔/朗诵:凡凡

记得多年前的一天,我还在儿科病房当住院医生,一名穿着破旧的农民来到我工作的地方。他提着一大袋自家种的柑桔要送给我,我一时不知所措。经他提醒我才想起,,他是两周前我值夜班时在病房死去的一个婴儿的父亲。他的儿子是因三度营养不良,患重症肺炎死亡的。可这位父亲为何还要来谢我呢?这位农民跟我说,他的儿子在家乡农村已病了很久,但听说城里人歧视乡下人,他一直不敢带孩子来城里看病。眼看儿子的病情越来越重,他才下了决心抱着孩子来到我们这个成都最好的医院求治。可是,出乎他的意料,在我们儿科,他发现医生们竟是那样关怀备至地爱护和善待他的孩子,全力以赴地连夜抢救和守护他的孩子。

孩子虽然最后还是不幸离去了,可这位农民兄弟却被医护人员的真情和爱心深深地感动了。他告诉我,回家后他仍然惦记着我们,等把孩子的后事安排妥当后,他就决定来感谢我们。面对如此淳朴、如此厚道的农民,我真的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我感到了一丝的暖意,但更多的,是一种深深的苦涩和酸楚……。



执笔/朗诵:丁香

那是东北岁末的一个早上,早得星星还没落下。北风掀起地上的积雪,吹得人心抓得紧紧的,整个身体都恨不得缩成一团。姐姐一家来送我去机场,大家忙着把行李搬上车。说好了天冷,又太早,母亲就不去机场了,黑灯瞎火的下楼也不安全。可是,当我们装好行李上车正要出发的时候,却见母亲出现在车窗前。她用力砸着车窗,很怕车子开动没人看见她。我赶紧摇下车窗,打算再听听母亲那些嚼得几乎没了任何滋味的叮嘱。谁知母亲却对我只说了一句:“记得多照点照片寄回来,最好要照彩色的,黑白的看不真亮”。那年月彩色照片还算是奢侈品,平时外出照相洗相时,母亲总是是抱怨我太大手大脚了,说没必要洗那么多张浪费钱。

车子启动了,我爬在车窗上向母亲挥手道别。母亲孤身只影地立在晨风中,在黑黑的夜幕和那上面的几颗星星的背景中,她那瘦弱的身影显得那么衰老。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早上的情景一直象一张照片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有时是黑白的,有时是彩色的......。



执笔/朗诵:寒江雪

那是我初来北美留学的日子。一个秋末冬初的晚上,我十点多才下课。我读书的学校在一个不很安全的区域,一下课,我就赶紧开着那辆早就该退役的旧车在寒风冷雨中上路,一心想着早点开离开那里。

街上车辆不多,偶尔有几个行人走过,昏暗的街灯伴着淅淅沥沥的秋雨,使空气中平添了几分紧张的气氛。突然,我发现车的前盖冒起了蒸汽,温度计也骤然升高。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头发根好象都竖起来了:车啊,车,你可千万别坏在这个地方啊!可是,白色的蒸汽铺天盖地般地很快就遮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只好把车停到了路边的一个加油站。四周没有人,也没有车,我快步走进店里去给朋友小明打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她温暖的声音,“别着急,我马上让洪林去接你!”我的心踏实了许多,但陌生的环境和寂静的夜幕还是让我有些紧张。我出去又进来,眼睛不住地东张西望。终于,远处出现了那辆熟悉的白色别克。洪林走出车门的那一刻,我觉得涌到头上的血,一下子回到了全身。洪林大概查看了一下我的车,觉得不是一时能修好的,就说,先送你回家吧,明天再说。说完后,他从车里拿出一件风衣说,这是小明让我带给你的,她说今天特别冷。小明的身材比我的小好多,她的衣服我穿不下。我接过风衣,把它紧紧地抱在怀里,好像抱着朋友的友谊。泪水不听话地涌了出来,有几滴落在了风衣上。

时光流逝,许多往事如烟飘去,但那个夜晚,那件风衣,却在记忆的画廊里变得越来越鲜明,越来越清晰。



执笔/朗诵:迩东

“有一种地方,风景是在路上;有一种旅行,风景是在心中”。 走过这已经不算短的人生旅程,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激。我感激那条平凡到美丽的小河,感激那些美丽到心痛的浪花,感激它们赋予我生命的如诗如画般的韵律和不朽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