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日关系未来20年之我见

(2010-10-02 13:31:10)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 钓鱼岛问题由于日本海岸警卫队逮捕并拘留中国渔民而使两国关系沸沸扬扬,虽说最后日本以提前放人而草草结束, 但中日间彼此不信任的真相再一次显现无疑。钓鱼岛, 只是中日之间许多问题中的一个,而且不能算上核心矛盾问题, 这样一个问题,就使世界上两大经济体, 东亚两个强国之间关系尴尬如此, 试问, 这到底应该是中日之间的幸运还是悲哀, 到底谁才是那个在幕后微笑的人呢(国家), 为了应对以后可能出现的中日之间的更负责多变的关系,尤其是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经济,历史复杂的感情因素, 我认为必须找到一条新的路线,使中日两国关系能够长久地保持正常健康的发展。


从中国未来的发展看, 日本并不是我们最大的威胁, 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太平洋的另一边, 从地缘政治上看, 日本其实可以成为中国在西太平洋上的一个屏障, 其作用, 与台湾类似。 从文化历史上看, 中日之间的交集绝对大于日本与西方文化的联系, 关键问题是能不能再次将它纳入东方文化的实力范畴。 以上的几点, 我只是想说明, 其实中日之间是有确实的需要的, 同样,我并没有提到经贸之间的联系,那个是任何人都看得到的切不可否认的事实!

如果看到这几个大的关系, 那么可以说, 中日之间合作是双赢, 对抗是两败。

那么, 从何处着手合作, 如何破解中日矛盾僵局? 我认为,中国可以积极推动日本国家正常化过程。 从历史上, 2战对于中日之间的伤害是最深的, 而且到现在为止日本仍然没有明确承认他对于中国人民的伤害并为此作出最深刻的反省。 而这,也恰恰是日本迟迟不能得到亚洲大多数受到日本军国主义迫害的亚洲国家的支持而进行正常国家化的阻碍。 我认为, 中国应该做出某种姿态, 让日本知道中国对于日本国家正常化的关心和支持, 前提是必须对2战对所有亚洲国家的侵略行为道歉并反省, 这个过程应该如何去做,做到何种程度(比如从晋国神社将战犯牌位移出,交由其后代保管; 日本天皇发表声明,对过去的历史进行反省并在各受害国建立日本谢罪石碑), 我还不确定,但肯定的是,这个姿态和阶段时必须有的,然后, 中国应该主动的帮助日本进行正常化过程, 包括允许日本拥有正常的军队,(甚至核武器的开发),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推动美国军队撤离日本本土(因为日本正常化以后, 美国驻军日本的理由和合法性就不存在了)。 

这样做的理由:

1. 将美国军队从西太平洋赶走。 长久以来,美国第 7 舰队驻扎日本,对中国海军东出太平洋造成了很大的麻烦,而且成为亚洲安全局势不稳定的因素之一(每年的联合军事演习, 我不知道我的这个结论对不对???),同样,对于日本来说,其国民对于美国驻军早就反感,只是迫于压力没有办法, 如果能够借此机会除去日本人头上的紧箍咒,我认为日本人自己也会拍手称赞。更有,为以后中国势力称雄西太平洋,同美国化洋而治打下基础。

2. 彻底解除中日之间的矛盾和历史纠结。 尽管这个问题很难解决,但我认为它是横在中国人心中的一个魔咒, 只有我们能够主动将这个心里问题或负担解决掉的那一天到来, 中国才配得上新一次的大国崛起。借助推动日本入常就是这样一个契机。 中国必须以大国姿态来面对日本, 其实从心底说, 逼迫日本对 2 战反省仍然是小国心态, 如果你够强大, 根本用不着这口头声明, 而且即便是人家口头说了,到底心里服不服, 你仍然不知道。 现在看, 中国的实力已经超过日本,更不要说发展潜力, 想想日本都会抖三抖。 推动日本入常, 其实是中国显示国家实力和国家意志的手段, 试想,如果我能左右你的国家状态, 那队他的震慑会有多强烈。同样的,如果日本能够认真反省其所犯下的罪过,而得到中国的帮助实现国家正常化, 我想日本人对于中国的态度也会好很多。

3. 重新将日本纳入亚洲文化和经济圈。 说实话,日本百年前的脱亚入欧, 其实是无奈之举。 试想,一个雄心勃勃,励精图治的国家,看到自己家门口的兄弟门一个个羸弱不堪, 他为了寻找先进的经济文化,也只好将眼光放到欧洲。 可现在不一样了, 中国以现在的发展速度, 以其庞大的人力资源和经济实力,完全可以开创一片天地。 日本只要能够搭上这个顺风船就够他自己自足并得到足够的经济利益和发展。可能中国的发展,日本还不一定吃得消。 同样,由于先天的文化认同感,中日之间的合作,彼此之间对于对方的了解,我想都比对欧对美要容易一些。 (当然,这些年中日青少年的交流仍很不够, 两国人民缺乏必要的了解,但我相信,老祖宗给我们铺垫的超过千年的文化沉淀,是可以很快改变这个局面的!)

4. 中日联手保卫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现在的情况是美日韩台联手来对抗中国,也就是说,亚洲的安全和防务有美国这个美洲国家插手。 而且中国面对的军事压力太大。 如果中国是日本正常化, 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就会减弱。 同时, 如果中日之间降低或完全解除猜忌心里, 那么亚洲的安全形势会好很多, 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防止外来势力的介入。 正如我前文所言, 中国可以允许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甚至拥有核武器。 首先, 入常是日本的心愿,而且以日本的经济影响力,入常也算合情合理。 那样的话, 亚洲就有两个发言权,如果中日联手,会有好戏上演, 两个世界第 2 , 3 经济国家联手,美国就不会像现在这么无所忌惮。

会大大降低中日在独自面对美国时的金融风险。

允许日本拥有核武, 对于这个问题,专家早有评论,就是以日本的科技实力可以很快的制造出核武。 其实他的有无只是一个合法性问题。想想看,就算现在日本没有核武,可是日美安保条约中明确指明,日本在受到核武威胁的情况下,美国提供核保护伞, 其实与他自己的有无没有分别 。 再说, 中国周边拥有核武的国家还少吗? 俄罗斯, 印度,巴基斯坦,朝鲜,再加上美国,其实多一个日本也算不了什么。其实, 这个就是给日本一个姿态, 说明中国对它的充分信任,我不相信日本在拥有核武后敢于挑衅中国, 或用核武与中国开战, 如果那样的话,就日本领土那点地方, 又离我们这么近,说句不好听的话, 平不了美国我还平不了你小日本吗?而且我绝对有理由认为,中国对于朝鲜拥有核武器的担心绝对会高于日本拥有核武器的担心。

以上就是我对于中国未来对日关系的考量, 从这个层面来看中日关系, 钓鱼岛问题就自动解决了。 你想, 到时候即便是日本拥有实际的对钓鱼岛的控制权, 由于中日之间中国的主导地位, 他敢对中国渔民采取暴力手段吗, 他敢挑衅中国对于该地区的资源所有权吗, 到时候恐怕是他在中国后面主动拿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个旗号来要求中国了, 试想,这个邓小平当年提出的口号,会不会真的成为未来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的绊脚石呢? 就不知如果邓老爷子九泉下有知,那时是该笑还是该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