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平生牛事 (5) —— 凌空发人

(2023-07-23 21:02:24) 下一个

一提凌空发人大家大概都会联想起武侠小说里的绝世武功。其实凌空发人是不难做到的。

 

平常人往前跳个半米一米基本上都是腿稍微弯一下就行了。同样的能量自然可以让对手弹出同等距离。如果对方体重轻得多那更是要高一点,远一点。

 

总是对自己缺乏真正的了解。经常自以为了不得,却被魔术师当面骗得一愣一愣的。有时候却又莫名其妙的不敢一试。

 

上中学时某天课间与同学们在猴梯底下瞎扯,我突发奇想就跟同学们讲,我可以只用俩中指做引体向上。我的想法是基于我当时的握力大约四十几千克。握力基本上是靠食指和中指;中指较长,多半承受了更多份量。俩中指差不多可以承受五,六十千克的重量。鉴于测握力的时候手指极度用力,而引体向上手指只需要挂住就行,用俩中指做引体向上把握应该很大。

 

话一出口大家都认为我是胡吹大气。于是我第一个做了尝试,轻松得很。然后大家都试了一下,十几位在场的就一个不行。

 

大学期间经常找校外的师傅们练太极推手。拳友中多半受过良好教育,推手都是点到为止。偶而老师傅会演示凌空发人,我自己是断然不敢乱试,怕失控伤人。

 

唯一一次在推手时偿试凌空发人的是和一位身高较矮体重较轻的教师练推手。他因为各方面都比我略差有点兴趣索然,于是我决定卖个破绽逗他一下。在他双手推我右臂的时候我故意装出走化不利。就在他自以为得手发力前推时我右臂往上一提,他整个人被我起一尺多高,我自己都吓了一跳。好在只是向上拎起,落地挺稳,没有任何伤害。那件事让我明白推手点到为止确实是明智之举。

 

真正凌空发人一米之外的是一次在舞场的意外。当时在放我不喜欢的Disco舞曲,我就在边上站着,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一个男生眼睛只看着舞池不看路一头撞在我身上。我根本想都没想就自然反弹,他从我右边直接弹到我左前方,嗒嗒两声双脚先后落地,很清脆。很可能他迈了一步,落地点离我将近两米。而我仍然双手交叉在胸前,好象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这里顺便提一下,太极发劲是很脆的,网上一些视频凌空弹出时拖泥带水甚至翻身回来的,造假的可能性较大。就在这接触的一瞬间我已经这位大概一百斤多点,比我轻了快二十斤,弹出一米外也就不奇怪了。

 

那男生显然是一头雾水,回头左右看看根本不明白自己怎么就忽然凌空又落地,所有的人都离他两米之外;想发作也不知该找谁。想想被人这样凌空弹出,就算知道是谁也未必敢发作。我也不想让他难堪就不作声。他犹豫了一会儿,然后做了个类似少林十三抓里的猿猴倒挂动作,意思是自己也会点。然后就悄悄地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