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燃烧吧,青春

燃烧的青春,青春的燃烧。彼此的倾诉你我的心声!
正文

好文共赏:母亲送我上路:背影消失的瞬间。。。。(转)

(2004-10-27 05:03:00) 下一个

                    母亲送我上路:背影消失的瞬间。。。。

     

    寒假结束了,离开家之前却跟妈别扭了几句。

        

    行李都收拾好了,我跟妈坐在客厅里等候分别。忽然说起车票的事,妈再一次埋怨我票买得不好,时间不好,车次不好,座位也不好。她已经不知说了多少遍了,从我把票买回家起。我终于忍不住发了脾气。看她坐在那一声不吭,转而又后悔。但我和妈都不善于表达感情,每次和好都不是因为化解了刚才的矛盾,而不过是把矛盾跳过去。这次也一样。沉默了一会儿,话题转移到别的上面,这就算和好了。

     

    九点钟的车,我们坐在客厅里看着墙上的钟,看秒针一格一格地走过去。八点,我背起包说:“走了。”

        

    妈默默地送我出门。每次都是哥送我去车站,这次哥不在家,我也不要妈送,自己打了辆车就走。车窗外的妈干笑着,脸在霓虹灯下蜡黄蜡黄的。我忽然一阵心酸,冲动下真想不走了,再好好陪陪她,再听她唠叨,保证不再不耐烦。

     

    车开出一会儿,忽然想起杯子落在茶几上了,想回去拿。转念一想算了,免得妈又啰唆。我自嘲地笑了笑———刚才的冲动确实只是冲动,忍受妈的啰唆是要有很大耐心的。

     

    妈就是这样,走路做事都是风风火火干脆利落,唯独一张嘴啰唆得让人失去耐心。放假回家前妈每周给我打两个长途电话,内容无非是爸不爱惜身体之类,唉声叹气的怎么也哄不好。也许是因为电话交流毕竟短,每次我都很耐心地听她诉说,替她排解。回到家,妈更是抓住一切机会向我倾诉她的苦闷。爸对她没以前那么好了,爸老是赌起钱来不要身体,爸老把人带家来吃饭,哥对她也不关心……数不完的苦闷说了一遍又一遍,时间长了,总有让人不耐烦的时候。我劝不好爸,帮不了妈,在家的日子渐渐变得乏味,一心盼着假期结束。

    

    尽管乏味,为了尽女儿的责任,也为不叫妈失望,也只好尽量呆着多陪陪她。和妈去买菜的时候是最开心的。我们每次都沿着环城公园走到建国门菜市场,一路上看许多人在公园的空地里放风筝。妈便会对我说起以前在乡下的日子,大片大片的田野,放风筝是最好的。这时妈也会讲一些我小时候的事,说我小时候爱采花,她挑着担子在前面走,我在后边跟着,一边唱着歌。她听到背后歌声停了,便知道我又看到路边有漂亮的野花了。她便头也不回地喊我快走。妈笑着说:“等你吧,活干不完;不等你吧,你又要哭个不停。”这个故事妈说了好多遍,每次说到这里我们都笑了。

     

    妈用满是茧子的手牵着我,在菜市场里转来转去,每买一个菜都要问我。偶尔我露出嫌菜贵的意思,她反而坚决地买下。这让我诧异,印象中妈是很节俭甚至吝啬的。妈对我说:“想吃啥就买,一个人在外头没人照顾,在家还能不吃好点儿?”妈又讲起我小时看病的事。从小家里穷,妈老说小孩子不能吃零食。带我进城看病那次,妈特意买苹果给我吃,我却死命地拉着她不让,哭着喊:“妈妈,咱家穷,没钱买苹果的!”她便拿钱给我看:“你看,这是钱,咱有钱买苹果!”妈说到这里笑:“那时你才四岁,比谁家的孩子都懂事。”这些话妈也已经说了好多次了,我每次都想哭,因为在我记忆中,妈从来没买过水果给自己吃。即使现在不穷了,也不会。

    

    霓虹灯在窗外一路闪过,我收不住地想着许多事,情绪比在家时更低落。一直到坐在候车室里,我仍发呆,脑子里尽是霓虹灯下妈那张蜡黄的脸。以至于我没注意到妈从我面前走过又走回来,没听到她喊着我的名字找我。

     

    一个神回过来,妈满头大汗地站在我面前,手里拎着我的杯子和一包红枣。我愕然。

“差点找不到你!”妈递给我杯子,一边微喘着气,“再多带包枣,补血。”

 这回该我埋怨她了:“没带就没带,重买一个不就得了,干吗费劲专门跑一趟送来啊!”我伸出手指轻轻刮去她鼻尖上的汗,示意她坐下歇着。妈帮我把枣塞进包里,说不陪我了,自行车停在外面怕车站人杂丢了。也许是我露出了难过的样子,妈很轻松似的笑着说:“眼泪可不要掉下来,笑一笑。我走了。”我笑了笑,心情复杂。

     

    妈深深地看了我一眼,转身离去,还是大甩着手,大跨着步,风风火火的样子,几缕花发在黑皮衣上飘了起来。这时我真想她回头看我一眼,可她径直走出了候车室。在她的背影消失的瞬间,我的眼泪悄然滑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