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我们需要听听渔民的声音

(2010-09-21 20:20:16) 下一个
我们需要听听渔民的声音

余杰
中日撞船事件继续发酵。中国大陆的反日活动是否会如同二零零五年那样发展到声势浩大的地步,中共当局是否能继续将民族主义的这把“双刃毒剑”(刘晓波语)玩弄得得心应手,还有待继续观察。但是,在政府交涉和民间抗议之外,撞船事件本身的来龙去脉,却遭到有意无意的忽略和遮蔽。

九月月十三日,中国外交部宣布,被日方非法抓扣的十四名中国渔民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当时,国内媒体发表了新华社之通稿,并统一配发一张渔民下飞机时,喜笑颜开地抱着鲜花、与亲人团聚的照片。从此之后,这十四个渔民仿佛人间蒸发一般,再没有关于他们的后续报道。中国媒体极有可能奉命不能对他们作采访,然而那些在四川地震的时候连灾区都能深入的西方记者,这一次居然没有一个人找到蛛丝马迹。

为什么这十四个渔民被雪藏起来呢?既然这一次是日方发动的蛮横的挑衅,这十四个渔民个个都是亲历者,为什么不安排他们召开记者会,并允许他们自由地接受国内国外媒体的采访,将他们的真实经历全都大白于天下呢?他们讲述各自的亲身经历,比外交部发言人义正词严的谴责要有力量得多。得理不在声音高,惟有事实能服人。那么,中共当局究竟害怕什么呢?是害怕这十四个渔民的说法与在日本被捕的船长的供词对不上号、甚至南辕北辙吗?

事实的真相重于爱国的激情:此时此刻,我们最需要倾听的是这十四个当事者的声音。撞船事件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其中的细节迄今为止无人知晓。究竟是日方的巡逻船故意撞击中方的渔船,还是中方的渔船主动撞击日方的巡逻船,或者是当时风浪巨大导致撞击发生?在不知道撞船真相的情况下,贸然对事件下定义并采取游行示威等后续行动,并非明智之举。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动物庄园》中说,独裁者在统治出现危机的时候,常常会寻找一个“公共污水沟”来转移民众之注意力。日本就是这样一个被中共拿来就用、屡试不爽的“公共污水沟”。然而,既想通过民间的反日活动提升其统治的合法性,又害怕民众反日的矛头突然转化为反共,当局对反日的“民意”能否“收放自如”,仍然信心不足。

于是,从九月十七日下午开始,又有两个便衣在我家楼下站岗。当局对我的“保护”显然是多此一举:当我不能为那些自焚的拆迁户游行的时候,我是不会去参加保钓的游行的;当我们连自己的家园都无法捍卫的时候,我对捍卫钓鱼岛毫无热情。有好几个朋友告诉我,他们也享受到了如此待遇。看来,虽然钓鱼岛还在,但“钓鱼岛”在网络上却成了“敏感词”;而“九一八”也跟“六/四”一样,成为又一个让中共心惊肉跳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