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为限

部分转载 部分自撰
正文

美国的高失业率状况短期内很难有起色

(2011-07-25 08:16:34) 下一个

周四去看一块楼盘,无意中和另一位看楼的客户的代理闲聊。我想从他那得来的信息应该客观一点,应为他不用跟我隐瞒对经济,房市和就业的看法。我原先的想法是大选前,民主党好歹得把就业率提高一点吧,至少得好看一点。不过听这位代理的看法,现在的失业率真的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他说的很诚恳,像我这样带着眼睛,书呆子型的,一看就是做办公室的(当然,人家说的还是含蓄的)。他说我对别的地方肯定知之甚少。 他也做很多低档的社区,那里绝大多数都是 干蓝领的,比如建筑工,水管工,卡车司机。我所在的这个城市去年全美范围内就业率是排得比较靠前的,即使 这样,他代理的大部分房子基本是买不出去的,因为好多人已经在家呆了很长时间了,很难找到一份工作。而在 05 , 06 年几天成交一栋也是常有的事。

后来想想,实际情况很可能是这样的:在房市中首先受冲击的肯定是这些蓝领阶层。比如,房子销量减少,没有房子盖了,包工头一个电话大家今天就没活干了。经济的好坏会最直接最快速的先 冲击他们。所以这些处于房产市场比较低端的房子受冲击最为严重。而如果你在公司里作办公室呢,国家的财政政策最先惠及的就是大公司,哪怕是零点几的百分比增长,就业首先改善的肯定是这一部分;更何况 layoff 还要发遣散费,你也不会说明天立刻就去睡大街。再加上你老婆可能也工作,所以这样的中高档社区的房子,虽然房价高了一点,但是 很有可能会更稳定。买房子除了 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我看比这更重要的就是 community, community, community, 小区,小区,小区。

美国现在的失业率是多少呢? 最新的数据是绝对在 9% 以上。而过去 50 年平均失业率是多少呢?在 6% 以下。如果大嘴奥想降低一个百分点的失业率,他就得创造至少超过 1 百 50 万个就业机会。而与此同时,美国不像欧洲,人口在负增长。这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每年还要新增大约 3 百万(包括移民增长)人口。仅仅是保持现有就业率每个月就得有近 12 万个工作机会,更不用说降低失业率了 --- 即使只降低一个百分点,每个月也得 24 万个工作机会。 6 月份新增就业机会多少呢? 15 万 7 。当然,这是私营企业创造的;就算再把其它部门的一起算上也就 18 万。 所以你可以想象接下来美国 的就业状况有多大的可能性有所改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