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埽的博客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dwells in the soul” Democritus
个人资料
涮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别人生命中的加号zt, by 张德芬

(2012-02-05 16:50:57) 下一个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无论是亲子、朋友、亲密关系、同事等,其实无不是建立在实质利益上的。这话说起来功利,其实是很有道理的。就别说别的吧,我们常说,对儿女的爱是无条件的,没错,但是如果你的儿女长大以后,对你态度恶劣,动不动就伸手要钱,甚至喝酒打人,你能欣然接受吗?是的,你还会爱他,但是,一定会离他们远远的。其他的关系就不用说了。

   我的其他文章有谈过如何让自己过得开心、自在,那么你自然会吸引你想要的人来到你身边。现在我想说的是,如何留住你爱的人,让他不想离开你。很简单,就是做他生命中的加号。

   我看到很多伴侣,对彼此予取予求的,视对方为理所当然,这样的关系肯定不能持久。当然,如果一方没有能力独立自主(经济上、精神上),只有忍气吞声。但是这样的关系无法滋养对方,无法顺遂长久。

   我就常常在检讨自己,对于我生命中和我身边的人,我是否是他们的加号?他们的生命、生活,有没有因为我的存在而加分?尤其是男人。你是否把家里照顾好让他无后顾之忧?你是否做他最好的倾听者,很多话他不想跟别人说,但是会跟你说?(还是正好相反?很多男人不敢跟太太说的话,会很愿意跟初相识或是酒廊里的小姐说)。你是否也是他生活中的良伴,陪他享受人生,共同从事一些你们喜欢的事情,让他喜欢和你在一起,而不是宁愿泡在KTV也不愿意回家?

   做孩子的也是,要成为父母的加号。做员工的也是,要成为老板、公司的加号,朋友也是,要为你的朋友加分,如此一来,你自然就是一个丰富又充实的人,因为你是别人的加号,所以也不断为自己加分。

   我这里说的加号,可不是牺牲自己成就别人。一味的付出,而失去了自己,绝对不会成为别人的加号。我们为别人的付出,到我们给出的那一瞬间,就已经结束了。如果你要求别人要感激、回报,那你的付出就不是纯粹的,你就无法为别人加分。

   很多人好像任劳任怨的、不计代价的为对方付出,却换得不好的下场。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你在付出之中,失去了自己,又不甘心对方没有按照你想要的方式回报你,结果两个人都会陷入地狱。

做一个单纯的加号吧,简单,快乐,自由,富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