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埽的博客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dwells in the soul” Democritus
个人资料
涮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心理治疗

(2010-10-14 22:43:52) 下一个
也谈心理治疗
         昨天在小艾妈家作客,看了她的新帖,是关于以前座火车吃不上盒饭的感想。有人跟帖建意用意念疗法来对付儿时不快经历。我觉得意念疗法也好,催眠疗法也好,行为疗法也好都不是关建。 关建是我们怎么看这事。 我们这一代人从小生活在一个变态的环境中。文革造就了一批没有母爱的妈妈和没有父爱的爸爸。 这种现象在大城市的知识分子家庭更为明显。我在很多的聚会中听了太多的愤怒声讨。很多的人在心里是留下了大大小小的隐影。太多的人自己已是人到中年,还念念不忘儿时的痛苦。
         倒底儿时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如何去医治它?这些问题也是心理学界长期拉扯不清的。最近开始读的新书:the end of christian psychology 中罗列了太多的当今的治疗只是治皮毛的例子。
         最近也有幸跟踪过现今美国的心理疗法。无非是先听你倒垃圾,然后再安慰一下。当然也会教你从不同角度来看问题和调整你的思维习惯。心理治疗在北美之所以这么留行是和很多北美的人很寂默,没有可以倾述的伙伴有很大的关系。当然大部分的人倒掉了一些垃圾后会好一阵子。
         但你有没有发现,爱抱怨的人不经深度治疗还是爱抱怨,你们身边没有祥林嫂这样的人吗?本来是个小创伤,自怜之后时常拿出来批一批,那小委屈就变成大委曲了。记得Dr Larua 讲过人之所以是人,是因为你的脑总是大于身体的。我觉的你的灵(精神层面的)应该在脑(思维层面的)之上。一个人的灵应该是没有捆绑的,是自由和喜乐的。这也是为什么有很多的人自己明知不对,却把自己绕在死胡同里。在一个无神论的国家很难有人承认灵魂这东西。我一直认为灵是操纵你的思维的。那喜乐的灵又是从哪儿来的?喜乐的灵是要把有限的我于无限的神(有人称大宇宙)接合起来,让身心灵和谐起来。一个和和谐的人是个身体健康,心理愉快,没有自高自大的自我,没有苦毒的。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由选择的灵,你若选择原谅曾经伤害过你的人,理解他们当时的处经,实际上你是给自己做了件好事,不是么?从此,你的灵就自由了,没有苦和毒的捆绑。
         朋友们,为了你自己,请你原谅那些有意无意伤害过你的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