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ar

一朵漂在天际的云,流浪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水池边远去的背影(小说连载-第三章 46)

(2011-05-07 18:54:21) 下一个

                                        46

  叙蕊和心黛无可奈何,看着望祖留职停薪跟着他的素鸣哥哥在那个小小的街道工厂折腾,半年过去了,既没看见他多挣一分钱,也没看见他做出什么工作上的成效。在心黛看来,他倒是越发能混了,不读书,不看报,结交了一帮狐朋狗友,还学会了抽烟。

  心黛内心的不满,日渐溢出。虽然两个人经过三个月的短暂分离后,都想善待对方,也说过不再分开的话,但愿望归愿望,一旦落实到言语细节上,一不控制,难免会有争执。两个人三天两头地争执,日复一日,都觉得身心疲惫。

  “要是恋爱都这样累人的话,还是不要恋爱了。”每次吵完架,心黛会这样厌倦地想。

  转眼又到了冬天。江南寒冬,深秋的金色躲得远远的,只剩下枯树残枝,一片萧索。

  某天晚上,心黛下了班照例去望祖家吃晚饭,见望祖在小房间,便也往里面走去。望尼不在,望祖一个人坐在望尼床上,在沉思什么,心黛悄没声进去,打断了他的沉思,他慌慌张张从床上猛地站起来,膝盖撞在床边的椅子腿上,也顾不了痛,一边用手抚着膝盖,一边不自然地笑着对心黛说:“你来啦?”“嗯。”心黛狐疑地看看他,绕过椅子,在望尼床上坐下,随手拿起望祖撂在枕头上的西装,想给它换个地方,不期然,口袋内一张纸飘落地上,望祖紧走几步想抢过纸去,心黛先已弯腰捡了起来,看一下,是一张写着望祖姓名的飞机票,四天以后从湖城机场飞往深圳的。

  “你到深圳去干什么?”那时候坐一次飞机也不是容易的事,望祖到底有什么事要突然去深圳呢?

  “为什么没听你说过呀?”心黛有点生气。

  望祖懊恼地用手揪揪头发,对心黛说:“我原是想不辞而别的。”

  “为什么?”心黛的声音高了一下,又怕外面听见,再把声音降一下,“为什么你要不辞而别?”

  “我不想多解释。”

  “那你到深圳去几天?”心黛以为望祖只是去旅游一下,那时候深圳是万众瞩目之地。

  “我想离开苏城,不回来了。大伯父已经在他的饭店给我找了一个工作,我到他那里去。”年前听说望祖的大伯父从太原调去深圳一家中港合资的著名五星级大饭店任董事长,没想到望祖这么快就私下和他联系上了,并且要去投奔他了。

  “这么大的事,伯伯.阿姨事先知道吗?”心黛此时疑心望祖父母和望祖事先一起谋划好了,唯独瞒着自己。

  “你别冤枉他们,我也是拿到机票才告诉他们的,刚才他们还在和我生气呢。”望祖怕心黛误会自己父母,急扯白脸地辩护。

  “好吧,我相信你。”心黛是知道望祖一意孤行的脾气的。“但我还是想弄明白,什么原因促使你想不辞而别?”

  “我还是不想解释。”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既然如此,我们在你走之前彻底断了再说。”心黛强忍着火说。

  “我......,不断。”望祖咬了一下嘴唇,坚决地回答,跟着脸还一下刷白起来。

  奇怪,望祖的脸一发白,马上就能制约心黛,有天大的火,心黛的心就软了。

  “那你不能不走吗?”心黛泪汪汪地看着望祖,说了也知道白说。

  “你叫我怎么办?一切都安排好了。我不告诉你的最大原因,也就是怕面对你会心软。”望祖眼圈也一红。

  “那你还一意孤行?”

  “我只想往前走。”

  “那就再见了。”心黛小姐脾气也上来了,不想再啰嗦下去,扭头就走,穿过空无一人的客厅,将门轻轻带上,匆匆走下楼梯,小跑般冲出家属楼,折进一条幽暗的小巷,无力地靠在老旧斑驳的墙上,才让眼泪喷薄而出。这么痛痛快快地哭了几十分钟,心黛拭干眼泪,让自己的心情慢慢平息下来。一会儿就到宿舍,她暂时还不想让吴颖秋和黄彩丽知道望祖将要出走的事,没心情。

  回到宿舍,却见望祖坐在床上等她,“你怎么现在才回来?”神色略显着急。

  “你管我?你又来干什么?”心黛没好气地说,也顾不了吴颖秋和黄彩丽在边上了。

  “是妈妈出来时发现你不在了,说你晚饭都没吃,逼着我过来让你回去吃晚饭的。”他笑得有点歉疚。

  “谢谢,我气都吃饱了,不去了。”心黛答,又说:“我只问你一句,你走之前,要不要到湖城去告别一声?”拦是拦不住了,但父母是特别讲究礼节的人,望祖这样不告而别,是说不过去的。

  “可能去不了了,这几天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我走后,你再告诉他们吧。”望祖挠挠头。

  “明天下午我正好回去,我在火车站等你。”心黛又把明天的班次说给望祖听了。

  “我可能真的去不了了。”

  “随你便!你可以走了,我要睡了。”心黛开始下逐客令。

  望祖有点尴尬地对吴颖秋和黄彩丽笑笑,说:“那我走啦。”又对心黛重复了一句:“我走了,你自己保重。”

  心黛低着头,不理。望祖前脚刚走,吴颖秋马上指责:“你这贼脾气,老是欺负人家望祖。”

  “别说了,他都要离开苏城,去深圳了,你还帮他。”心黛终于熬不住了,伏在桌子上抽泣起来。

  “啊?”这下轮到她们俩傻眼了。

  次日下午,心黛提前一个小时到了火车站。依她对望祖的了解,想必望祖是不会来的,却又希望奇迹出现,就在这样的纠结心情中,慢慢走进了候车室,找了一张面向窗外的椅子坐下。

  天,从早上就开始阴沉沉的,又湿又冷。“作雪天了,可能要下雪了。”心黛望着窗外,凄凄地想,未几,窗外飘起了雪花,飘成了鹅毛大雪。

  抬起手腕看看手表,还剩二十几分钟就该进站了,偌大的窗外,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心黛希望出现的奇迹,终于没有出现。心黛的心象室外的气温一样,降到冰点,并且能听到脆裂的声响。

  “别了。”对着窗外告别一声,心黛拿起行李,往检票处走去。

  第三天,望祖飞离苏城,心黛没有去送行。

  (未完待续)

                                                7/05/2011BS.A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