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ar

一朵漂在天际的云,流浪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返乡轶事-也是过年

(2011-02-01 16:20:43) 下一个

年将至,一早打开电脑,父母那里便发来视频邀请。今天是国内的小年夜,姐弟两家都去父母家提前吃年夜饭,全家老小轮流向我们拜早年。

我们在这里的环境,是一点也没有过中国年的气氛的。往年,几家熟识的朋友间,相互请客去餐厅吃顿饭,聚一下,嘴上贺贺,就算感受到年味了。

今年特别清净,是以“刚从国内回来,诸事繁多,太过劳累”为由,推掉了所有的请吃与应酬的。十几年来,难得能在农历春节期间,白天上班,晚上在家休息,全是托了刚回国的福。

虽然农历春节没在家乡过,公历年的最后一天,201031号晚上的那场家宴聚餐,还是让我与先生,感受到过年的喜悦气氛的。

我没有血缘关系上的阿姨(北方人称姨妈),我们姐弟嘴里的阿姨,是母亲奶妈的女儿。许是因为两人都是家中唯一的女儿的缘故,两人的感情,胜过许多一奶同胞的姐妹,母亲是姐姐,阿姨是妹妹。阿姨全家以及他们生活的江南农村环境,给我们姐弟留下了许多童年美好的回忆。

从来没有想过,母亲和阿姨,竟会为了一点小小的误会,断了往来二十余年,也因此,我竟然有二十余年没有见到阿姨全家了。曾经见母亲垂泪过好几次,“那为什么不去和好呢?”这是我们姐弟不能理解的,也是我们非常遗憾的。

前几年,军人出身的表妹夫带着表妹转业回家乡,恰巧当了我弟妹与姐夫工作所在地那个区的父母官,弟妹与他在工作上互动较多,他俩就成了母亲和阿姨关系修复的功臣。

听说我们回去了,表妹.表妹夫便要做东聚一聚,时间选在2010年最后一晚,也意在让两家吃个团圆饭。

在市中心一家不错的会所.气氛良好的包厢里,我见到了阔别二十余年的阿姨.姨夫;才大我一岁的小表姐,是通过我的两个酒窝认出我来的;小我两岁的表妹,身材依然那么高挑,只是脸上多了副眼镜,显得更文静了,还增添了一点“夫人”的派头;表哥理了个平头,半花白的头发,不再那么英俊了。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都说:“胖了,胖了。”只有我的姐姐,还是那样娇小,虽然容颜有点老去,却仍能让小表姐忆起:“小时候最漂亮了。”惹得我姐夫,摸着头,自豪地傻笑着。再看看,第三代都已经亭亭玉立了,谁说我们还年轻?

母亲后来坐在我左边,阿姨紧挨着母亲。两人一见面,双手紧紧地拽在一起,谁也不肯放下,先是眼圈一红,说着说着,低头抹着眼泪。“坐下吧,坐下再说。”我和表妹拉着她俩坐下。

席间,年老的叙着年老的旧,中年的回忆着儿时往事,最年少的听不懂,自顾玩着手机。

时间过得很快,正当大家谈兴正浓.意犹未尽时,腰板笔挺.还保持着军人风度的表妹夫起身,对着长辈们和在座的举杯:“聚时总有散时,来,干完这一杯,我们一起来迎接新年的到来,家宴也就到此结束了。”然后一饮而尽,让我恍然觉得莫非是在部队的聚会上?

走到街上,母亲和阿姨的手还紧紧地挽在一起,直到我们各自招呼她俩,才依依不舍地告别。

2010年的最后一天,无锡中山路的街头,冬季的风虽然很凉,我的心却很暖。多少年了,没有这样与阔别的亲人们聚会过,在我,这一晚吃的,就是年夜饭,这一天,就是过年了。

仰望星星点点的夜空,看霓虹灯散发出妩媚的笑容,我记住了江南的风情,记住了家乡的这一刻。

 

                                                    1/02/2011BS.A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