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ar

一朵漂在天际的云,流浪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返乡轶事-怎么啦?出租车司机?

(2011-02-20 17:00:49) 下一个

 几年前回去时,在上海见熟人拦出租车,几乎与人发生争执后,才给大家抢到一辆出租车,那是雪花初飘.淫雨霏霏的一个冬日,给我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因为像我这样凡事从不会争抢的人,看样子在那种场合,当天是只能在马路上受冻了,要么去挤公车,否则就不可能回到目的地。幸好,在苏州.无锡等中小城市,还不至于这样。

可是今年回去,连苏州.无锡包括昆山那样的小城市,都遇上了搭车难的问题。

红说,我们去喝茶。从我们的住地,到无锡市中心中山路,约4站路。两个不会开车的人,不想走路,不想坐公车,也不想麻烦家里人送,当然只有招手叫出租车了。拥挤不堪的马路上,出租车还不少,第一辆很快停在我们身边,我俩坐上车,司机问:要去哪里?我们说:八佰伴。司机一听,立即借口:哎呀,对不起,我还有急事,能不能麻烦你们下车叫另一辆?我们两个老实人还挺体谅人家,乖乖从车上下来了,又重新站在马路上招手。第二辆打着空车标志的出租车很快停在我们身边,上车后,司机一听我们去八佰伴,马上说:对不起,我要回去交接班了。这一下,我和红可不上当了,我慢慢明白了,原来是他们嫌去市中心交通拥挤,不愿去,拒载呢。看我们不下去。司机露出一副委屈而又很着急的神情,再次声明他是急于回去交接班。这让我这个很少生气的人,心里也有点生气了,我笑嘻嘻地用软绵绵的口气,抛过去几句硬邦邦的话:你有这点磨蹭的时间,都开出一站路了,开吧,开吧。照道理,我们是可以投诉你的。这个司机大概比较胆小,一面嘴里叽咕着:我真的要回去交班了。一面开始发动车子,一面还露出那种非常着急的痛苦表情,几分钟,就到了市中心。

后来在苏州.在昆山,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最后让那些私家车黑车,赚去了钱,服务态度也比出租车好多了。

虽说事情不大,却是生活中经常要遇到的。这几年,是怎么啦?出租车司机,又是怎么啦?

现代社会,大家都想急功近利,来巧妙地赚钱,好像谁也不能吃亏,谁吃亏了,谁就是傻子了,连出租车司机也不能幸免。这些司机并不聪明,你既然想拒载,你就不要挂空车标志,问题是他又不想放弃轻便的生意,所以,最后会遇到象我等这样不被他骗的客人,如果遇到厉害的客人,一怒起来,真的会投诉也说不定。

也知道他们讨生活的不易,虽然对他们的行径表示气愤,可是静心一想,也不是不能理解的。这是一个全民素质下降的问题,也是职业道德丧失的问题。

在这样的社会,要不被污染,还真不易。

 

                                                 20/02/2011BS.A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