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小子

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一天天变老,痛并快乐着..............
正文

汗!幼儿园小朋友竟然拿礼物交换友谊

(2011-09-08 04:26:12) 下一个
刚开学没几天,就发现丁丁每天忙着准备小礼物,什么发夹啊,头饰啊,贴画啊,甚至铅笔、玩具什么的,说是送给小朋友的。开始我以为小朋友们相互时间久了不见,互相送个礼物开心一下,也就没过问,由她送去。 每天放学后丁丁就絮絮叨叨地说,今天送了什么东西给哪个小朋友,明天要送哪个小朋友等等。听的次数多了,我就发现她提的次数最多的就是某个小朋友的名字,就叫她A吧。 我奇怪,就问:“为什么老是送给A啊。” 丁丁:“她老是要我的东西,我不给她,她就不跟我玩,也不让其他小朋友跟我玩。” 我有点蒙了,这性质有点变了吧。再想想丁丁怎么只往外送东西,从来没拿回一件礼物啊,闹了半天,是在拿东西换朋友?“。实际上从上学期开始,我就注意到过,丁丁经常回来说A同学看上自己的这个了,看上自己的那个了,想要。当时我只是以为小孩子,见到新鲜的东西喜欢,表达一下自己的喜好也正常,有的时候会让丁丁把A想要的东西给她。丁丁也算听话,总是经过我的同意才送给人家。 现在问题有点严重了,A同学竟然开始用威胁不跟丁丁做朋友来获取礼物吗?我得好好教育一下丁丁了。 妈妈:“你觉得要别人的东西对吗?” 丁丁:“不对,小朋友是不能随便要别人的东西的。” 妈妈:“那你觉得A小朋友的做法对吗?” 丁丁:“不对,她老是要别人的东西。可是,如果不给她,她就不跟我做朋友了,还不让静静,瑶瑶跟我 玩。“ 妈妈:”不跟你玩你可以跟别的小朋友玩啊。“ 丁丁:”只能跟自己组的小朋友玩,她是小组长。“ 晕倒,原来是领导啊,这么小的小朋友就知道给领导送礼了,可见腐败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家平时没有送礼行为,更没有收礼行为,看来这孩子的问题就是在幼儿园学到的,幼儿园的某些小朋友的索要,让丁丁尝到了送礼的好处。她当然不知道自己的东西是如何来的,只知道跟妈妈要,然后送给小朋友换来人家跟她玩! 怎么么办呢?我一时真的很茫然,不知道如何对孩子解释这个问题,跟她讲正确的友宜观她肯定听不懂,只能在以后的生活中慢慢地提醒她。但要不要告诉幼儿园老师呢?一个班级有这种风气,老师有没有责任呢?我现在无法确定这种现象是不是班级的普遍现象,所以也不好冒然去找老师。 尽管知道丁丁不一定理解,我还是用尽量浅显的语言告诉丁丁,用礼物换来的友谊不是真正的友谊,跟别人要东西的行为是不对的。要想小朋友们喜欢你,你要文明,礼貌,不和小朋友吵架,日常生活中多关心他人,让着他人,时间久了就会有不少好朋友了,不能用送礼物的方式讨好别人。 在此提醒一下家长们:孩子们用赠送小礼物的方式表达相互之间的友谊是很正常的事情,家长们可以不过多干涉.但是要告诉孩子,不要拿礼物去交换友谊,更不能主动去要别人的东西,这样容易养成爱沾小便宜的毛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