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小子

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一天天变老,痛并快乐着..............
正文

我是这样教育孩子细嚼慢咽的

(2011-06-29 02:58:59) 下一个
孩子上幼儿园早,一岁半,争强好胜的性格让她养成了狼吞虎咽的吃饭习惯,天天跟小朋友比谁吃饭快,上周去参加幼儿园的公开课,发现孩子吃饭比别的小朋友快至少半小时,人家还在那慢慢吃,她已经玩玩具去了。
     孩子吃饭过快危害很大,由于孩子吃饭过快,注意力不会集中,动作快会不小心把口中的饭菜呛入气管,引发咳嗽,严重者饭菜堵塞气管会导致呼吸困难,发生窒息的危险,甚至危及生命。另外吃饭过快不利于消化,孩子吃饭过快,肯定囫囵吞枣,将饭菜整个吞咽下去,没有细嚼慢咽,不仅容易压食,而且不咀嚼食物就不能激活消化酶发生化学反应,不利于消化食物,也就不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长期如此,会产生胃部不适,易患胃病。最后,吃饭过快形成习惯,长大后不但吃相欠佳,还容易发胖。所以,我得尽快想办法纠正她这个坏毛病了。
     我先是给她讲道理,谈了一大堆吃饭过快的坏处,孩子听不进去,讲得我口干舌燥,她一点反应没有,吃饭时依旧是风卷残云,我只好改变策略。
     这天,我们俩又坐到了饭桌前。我给她装好饭,她拿着勺子又开始大吃起来。饭到了嘴里没嚼几下咕咚就咽下去了。这个时候我说:“你的小肚子前两天是不是疼了?”
孩子:“是的。”还指了指胃部。
我说:“知道为什么吗?吃饭的时候,牙齿的作用是把食物嚼碎,然后送给胃,胃只能消化很细的食物,如果食物没有嚼碎就咽下去,胃就会很不开心‘’
孩子明显对我说的话产生了兴趣,开心的问:”然后呢?“
我说:”胃就会在那大叫:'食物这么粗就喂给我,坏牙齿,你想把我累死吗‘”
孩子哈哈大笑起来,问:“牙齿怎么说?”
我说:“牙齿回答说’我也不想这么做啊,我还没尝到食物的味道,主人就把食物咽下去了,没办法呀。‘”
孩子说:“那胃怎么说?”
我说:“胃说,‘唉,我累坏了,再这样下去我就要生病了。’然后胃就真的生病了,当它生病的时候,你的小肚子就开始疼了。“
孩子的同情心上来了:“我不想让胃生病。”
我趁机说:“不想让胃生病,就要让牙齿把饭慢慢嚼碎再咽下去,这样牙齿也开心,胃也开心。”
孩子挖了一勺饭,在此巴里反复咀嚼了很多次,才咽下去,问:“这样可以吗?”
我开心地说:“可以,就要这样,每一口饭都慢慢吃。”
她只吃饭不吃菜的时候,我就说:“要吃点菜,要不然胃又不开心了,它会大叫:‘为什么光给我米饭,不给我吃菜?我要加菜。”孩子格格笑着,赶紧吃口菜。她不喝汤的时候我说:"快点喝口汤,不然胃又要喊渴啦“。孩子大笑,赶紧喝汤。
到后来,孩子就一边吃饭一边唠叨了:”别着急啊,我马上给你喂菜。汤来啦......",她已经把胃当成小朋友了。
就这样,孩子慢慢完成了她有史以来吃得最慢的一餐。
以后我会经常用这种编故事的方法提醒她,让她慢慢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另外,我也会把这种办法应用到改正她其他不良习惯上去,让孩子开开心心地改正缺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