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专利

交流专利研究感想: gu.rhonda@yahoo.com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不请律师-自己申请专利(15): 无良律师的问题

(2010-10-22 17:09:34) 下一个

有朋友问:同老美熟人谈起专利律师,被告知其中的Story很多,都劝说应当自己申请。去看看各个律师的网站,也都有应当‘如何如何’之说。分析了一些专利侵权案例,感到如果不是泄密和有意的疏忽,很难解释专业律师在写Claim时会留下这样或那样的关键漏洞,以至于拿到重要专利者却被他人的一个小改动就破了‘金身’而失去了市场利益。那些律师是不能以‘菜鸟’来评价的;是否有这样的可能:在专利的申请中,某些个无良律师有意把一些专利的权力要求写得留下些许空档,而后再予他人那里得到好处?当然,律师自己是不出面的。

爱恨专利的答复:

我个人认为,写CLAIM和做任何事都一样,应当尽力做到完美,或者说让客户的利益在合法的范围内最大化。基于我个人经验,我知道律师执业道德常在利益冲突,应尽的勤勉,和合理收费这几方面容易出问题。但我从未听说过,律师故意给CLAIM里面留下“漏洞”和“空档”,以谋取私利。如果事后发现CLAIM里有“漏洞”和“空档”,我猜多半原因在于,要么律师时间不够或受费用所限(比如$9000的预算除以他的小时收费),没有慢工出细活,要么律师对技术理解不够深,遣词用句未达极致(用我的土话,干部能上没搞好)。至于对法律的理解,律师既然过了BAR了,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要有也是个经验多少的问题。有问题但不想公开交流,请使用gu.rhonda@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