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乳喂养的经历 ( 1 )

(2011-02-11 10:35:05) 下一个

我有两个儿子。都是母乳喂养。我说的母乳喂养不是他们曾经吃过母乳,而是完整过程的全母乳喂养。也就是从出生完全没有吃过奶粉, 只吃母乳,四个月以后开始加辅食,同时仍然以母乳为主。一周岁以后基本上可以吃各种食物,开始喝全脂牛奶,同时坚持母乳喂养,直到孩子自己决定主动断奶。老大的母乳喂养时间是 30 个月,老二的母乳喂养时间是 26 个月。

俗话说第一个孩子照书养,第二个孩子照猪养。别人是不是这样不知道,对我而言此话不假。三十过后才动了凡心决定造人。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本本主义中,怀孕的时候,对照着书上网上的描绘,在不同时期饮食休息胎教,学习理解然后一丝不苟的照做。当然所有的中外专家一致推崇母乳喂养,好处多多,是最佳选择。
第一个好处是母乳的独特性。母乳是一对一的。 同样是母乳,不同的母亲分泌的乳汁成分会有差异,是母亲为自己的宝宝独家秘制不可复制的唯一产品。也是唯一适合宝宝的最佳食物。 不可否认奶粉同样全面适合婴儿需要,但那是同一配方调制出来的生产线产品,正因为要适合大多数孩子,所以同度身定做的母乳不可同日而语。 第二个好处显而易见,人是最高级的动物,生活水平之高是任何其他动物不能比的。那么人奶的营养成分也是其他代乳制品不能比的。曾有一位好友对我说,人吃什么,牛吃什么,那能一样么。母乳是满汉全席,配方奶是窝头咸菜。 真是太生动了。第三是母亲天然的具有保护自己婴儿的本能。在母乳中含有一定的抵抗外界病菌的微量元素,会随外界的变化及时调整分泌出的成分,增加婴儿的抵抗力。比如如果外界在流行感冒,母乳里会含有抗感冒病毒,非常神奇。这一点我从网上的资料中得知,自己并没有确切的依据但仍然坚信不疑。第四个好处是方便,便于携带和保存。只要同妈妈在一起就不用担心婴儿挨饿。这点在外出旅游或孩子生病是尤其突出。而母乳喂养的孩子同妈妈更加亲密,更有自信,更加开朗活泼。还有就是经济实惠和安全。不用说了哈哈。
我便决定要母乳喂养。

没想到这么难。

有思想准备,但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知道会辛苦,没想到会这么苦。

话说从麻醉中醒来, 看到老公,第一句话就是,孩子呢?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怀孕的时候超声波显示是女孩,生出来却是个儿子。有些意外。 护士过来问是不是要把小孩放在床边? 当然。于是推过来小小的婴儿车。儿子 52 厘米, 3678 克。一切正常。非常奇怪,在他之前我从来没有抱过这么小的婴儿,但护士把他放在我怀里的时候我却一点也不慌乱,非常自然的把他揽在怀里。 更奇怪的是在他之后别的刚出生的婴儿我又不会抱了。但当老二出生后又可以了。我只敢抱自己的孩子。

第一次喂奶就失败了。 我不会喂,他不会吃。两个人都出了一头汗,仍然白忙。儿子生气了,头一歪,不吃了。 我没有奶。这是我的第一个念头。护士可不这么认为。她微笑着轻轻托起乳房,出其不备用力一挤,几滴无色的乳汁被挤了出来。看,你有。我却已经疼傻了。

在医院的三天,尝试了很多次,儿子仍然是经常哭。尤其是夜半时分在我最疲惫的时候大哭不止。抱过来吃几分钟就睡了,没过多久便又要吃。实在熬不过去, 叫来护士帮忙。护士肯定的说,你有奶,他吃到了。我实在太累了。但是护士说如果你决定要母乳喂养,就不要用奶瓶喂。这个我知道,新生婴儿有口唇反应。最先接触奶瓶就会拒绝妈妈的奶头。可是听着儿子的哭声实在是心焦。

在新生儿的第一周,第一个月尤其重要。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决定要母乳喂养。 抛腹产手术后奶水稀少,婴儿不断哭闹。奶奶和姥姥就轮流抱着婴儿到护士站要奶吃。护士知道他们准备母乳喂养,不同意给,就厚着脸皮求。都是知识分子平时连皮薄很少求人,此刻为了孙子被二十几岁的小护士呵斥都不怕了。看到孩子吃饱了喝足了呼呼大睡十分满足。殊不知犯了母乳喂养的第一个大忌。

要想母乳喂养成功,从婴儿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坚决地不让婴儿的嘴唇接触除了母亲乳头外的任何东西。新生儿有所谓的口唇反应。最初接触到什么就会接受什么。如果新生儿在适应妈妈乳头前适应了橡胶奶嘴,就会抗拒妈妈的乳头。而婴儿对乳头的刺激会有助于母乳的分泌,乳头受的刺激越少,大脑得到的信号弱,乳汁分泌的就越少。只有尽可能多的让婴儿接触乳头,母乳才会尽快地分泌出来。 母乳的分泌是同婴儿的需求相对应的。婴儿吃得次数多了,大脑得到的需求信号强,母乳就会更多的分泌出来。刺激的越少分泌的乳汁就会越少,母乳喂养很难坚持下去。我的老大是从来没有学会用奶瓶,就连喝水都是几个月后直接学着用水杯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