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美国外交官一起学习

(2010-09-10 08:56:43) 下一个
你说说,人的一生可真是变化莫测, 我这“小样的“一无姿色,二无才色,三无计策“, 竟然一不小心嫁给了一个美国外交官,摇身一变成了外交官的夫人,开始了做梦都想不到的周游列国的生活。 我的爱情传奇暂且不提,由于先生要到非洲任职,该国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所以国务院要安排他去外交学院学习葡萄牙语,作为家属我也可以学习, 所以我就有机会和那些外交官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


先介绍一下美国外交学院Foreign Service Institute 吧。


外交学院是美国国务院的唯一的培训外交官和那些在世界各地美国使馆或领馆工作的各国员工的学院,位于维州的阿灵顿(Arlington, VA), 距离华盛顿只有15 分钟的车程。 外交学院培训外交官语言,工作技能, 领导技能等等, 各类培训课程每年大概有400门,每年约有42,000人次参加各类培训, 光语言方面,外交学院就有75种语言培训, 几乎是覆盖了全世界的主要语种。而且个个语种又要详细分类。 举例说吧, 我和我先生在学习葡萄牙语, 葡萄牙语又分为葡萄牙葡语,巴西葡语, 非洲大陆葡语, 外交官去不同的国家, 要学习不同的葡语,外交官的语言背景又要决定其参加同一种,但不同层次的葡语的葡语培训,我先生会讲西班牙语,因为西班牙语跟葡语很接近,所以葡语组还有一个培训课程专门为我先生这样的外交官准备的, 同样在西班牙组,也有一个培训课程是为会讲葡萄牙语的外交官设计的。


外交学院的培训可谓是面面俱到, 从工作到生活,从老人到孩子, 从国内到国外,从入职到退休。 举几个例子吧。 他们的培训课程有“签证管培训“, 经济管培训,后勤培训, 这些是与工作有关的,他们还提供“ 如何在海外管理你的房产,股票等等“, “如何维持远距离的爱情, 婚姻“(因为有的外交官的家属可能在国内有非常好的工作, 或其他原因,不能陪同前往, 国务院还支付其家属每天187美元的住房补贴,100美元的生活补贴,孩子们也都有补贴。 哎,得知此事之后感慨万千呢,还是美国好啊,当然也是美国有钱呢,想想我们的父母一辈,有多少因为工作两地分居的, 谁得过一份钱呢?一年到头能有个假期鹊桥相会一下都已经不错了,哎,都是人呢!怎么差别这么大呢!)“当你在海外工作的时候如何照顾父母“; “如何让你的孩子适应海外生活“ “如何让你的孩子适应美国的生活“等等,美国人热衷于养宠物, 所以还有一些课程是介绍如何运输宠物到海外,如何在海外照顾宠物。 总而言之, 可以说外交学院是想尽办法让外交官尽快进入角色, 而且想尽办法解决外交官们的后顾之忧。 一旦你考进了外交部, 除非你自己不想干了,只要您能努力进取,你就不会失业,因为各类的岗位技能及语言培训会使你越来越有经验,越有竞争力, 而且退休前还会有各种培训,心里的,职业的, 保证你退了休还会找到工作,当然是你继续想干的话。


你还可以返聘,可以继续周游列国.

先声明一下,这是我的旧作,只是离开非洲久了,甚是想念我的同事和朋友们。就把
它拿来充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azyworm 回复 悄悄话 right now we are in Sarajevo. what about you?? back to the
States now??
睡觉不打呼噜做爱不出声 回复 悄悄话 真TM羡ing
美国进步中国女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zyworm的评论:
really, that's cool, where r u now?
Lazyworm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一样啊。 我们应该交流交流。 如果你想的话可一给我发e-mail. ghaoj@hotmail.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