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度假小记-------走进林徽因

(2013-09-09 08:25:54) 下一个

 

度假的时候喜欢带上一两本书,在闲暇的时光里静静地读。这次度假带了Gretchen Rubin <> 和《林徽因经典全集》。看了几章<>Gretchen Rubin的对生活的热情带动,也被她对生活最高境界的追求所感染,想着要不要自己也来个The Happiness Project? 可当我一打开林徽因经典全集的时候,就被这位在20世纪30年代就享有一代才女美誉的女学者所打动!

认识林徽因是从认识徐志摩开始的,认识徐志摩是从认识他的诗开始的,它的那首《再别康桥》不知被 多少后人吟诵过,自己也在早年在英国求学期间在剑桥小住,也在剑河畔走过,想体会一下那“轻轻的 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曾看见过剑桥学子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可惜真的体会不了 徐志摩当时的意境。有不少学者认为徐志摩是因为林徽因而写 了《再别康桥》,也有更多的人谈起林徽因,就会更多的谈到她和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的关系, 还有那篇冰心写的《太太的客厅》,而我读着《林徽因经典全集》是被这位才女著作中的建筑学家的 科学精神和作家的文学气质糅合得浑然一体的才气所打动,被这位才女丰富的感情和特有的意境, 探索生活和爱德情怀所感染,在她《昆明即景》中写道:一天一整串辛苦,此刻才赚回小把安静, 夜晚回家,还有远路,白天,谁有工夫闲看云影?可见她也和常人一样体会着生活的艰辛。她在 《记忆》中写道:断续的曲子,最美或最温柔的夜,带着一天的星!好一个“带着一天的星”, 真美!她在《蛛丝和梅花》中写道:就在这里,忽记起梅花。一枝 两枝,老枝细枝,横着,扎着, 描着影子,喷着细香。好精准的对梅花的描写啊!她的才气不仅仅体现在文字里,她参加设计的国徽 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已成为了丰碑!就更不用说她对保护古建筑所做的贡献了!
这样一位才女,而且是美貌的才女,被三位才子爱着妨了谁?怪不得林徽因送了山西老陈醋给冰心!
假期里读了《林徽因经典全集》真是难得的收获!!
 

 

谢谢浏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才华横溢加样貌出众性格张扬的女人,还能讨女人的喜欢我倒是会觉得非常奇怪。
justforfun123 回复 悄悄话 冰心肯定是酸的,她的才貌比林差很太多。但冰心政治上算是活络的,解放后政府更喜欢她这种文人。因此冰心有不少文章得以进入孩子们的语文课本。
我曾读冰心文集。感觉她文思和文笔都非常平庸。也许当时女性作家人数终究有限,顾她才得以名。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一次聚餐会上,林打扮得好好的,是聚焦中心。冰心则穿着围裙,在准备食物。后来大家合影,照片里这两个名人女天差地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